当前位置: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高标准只为近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7-01-24 17:4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美丽乡村的巨变,到景区景点的升级;从区域经济的联动,到智慧旅游的创新,2016年,湖南旅游行业生机盎然。全民旅游时代已然到来,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号角顺势奏响,过去的一年,湖南旅游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岁末年初,红网特别推出“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报道,突出宣传湖南旅游产业中的新典型、新业态和新风貌,望借以此次“巡礼”,展现湖南旅游产业风采,助推产业发展,为2017年积蓄正能量。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接受红网专访。

从岳阳楼凭栏眺望附楼及洞庭湖。岳阳楼有史料记载的大小修复次数超过50次,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以木质古建筑留存的。尹明伟 摄

君山岛又有“爱情岛”之称。除了凄婉的爱情传说以外,这个小岛的形状是不是很像一颗爱心?杨一九 摄

游客在景区门口“背记亭”背诵《岳阳楼记》,免费领门票。如果背到一半卡壳,还可以重新背诵。尹明伟 摄

  世人或许不了解岳阳这座城市,却鲜少有人不识岳阳楼。

  2016年底,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成为湖南省首个被列入“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的景区。本月,借“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报道之机,记者采访到了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


  >>>系列报道:

  解码浔龙河乡村旅游模式:互联网+全域旅游带来巨变

  龙头井农庄:“葡萄园”砍倒葡萄架 新时期华丽转型

  湖南海外旅游蒋燕妮:以“匠人之心”做旅游

  明珠旅游:坚守研学旅行梦想12年 新机遇下争创先锋

  啃下硬骨强筋骨——解读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平江模式”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尹明伟 岳阳报道

  提质路上,拿牌子只是“小目标”

  岳阳楼无疑是无价之宝——滕王阁、黄鹤楼早已不复从前,但多亏了从古至今的守护者,岳阳楼总算能在近1800年间,经历了至少8次大的火灾、雷击和战乱,50余次大小规模修复后,还能以纯木结构保存至今,早已成为文化象征和精神地标。

  但来到景区,你会发现这里的设施很现代、服务很“接地气”:在民本广场停车场驻好车,保安员马上就会提醒“拉好手刹,关好门窗”;顶着蒙蒙细雨跑进游客中心,你可以借到雨伞;老人行动不便,景区悉心准备了轮椅;忙着观赏景致,可以通过挂在耳边的无线蓝牙讲解器收听讲解;景区厕所里配备有母婴室、标准化残疾人车位,还在小便池之间设计了镂空屏风,并在墙上安装了小电视。

  2005年起,岳阳共投资6.7亿元对岳阳楼、君山岛进行景区保护、扩建及升级;2014年起,景区投资4500余万元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升级改造。近年,先后揽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ISO9001质量认证书”“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金字招牌。

  2015年3月-2016年7月,岳阳楼-君山岛景区陆续完成了小乔墓护坡文物工程的建设、569块标识标牌系统的替换更新、3座星级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一座中心监控调度室的升级建设;2016年12月,君山岛君澜度假酒店开业,整个景区配套水平又有了大幅提升。所见之处,游客需要的都有了,老旧的设备也都焕然一新:新垃圾桶样式统一而环保,标识标牌风格整齐划一,内容准确而容易理解……“我们明确规定,垃圾落地后3分钟内就要清扫干净。”

  “岳阳楼是我们所有人的珍宝。”黄二良表示,创建成功后,压力仍然不减。申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只是用以对景区软硬件提质升级的抓手,“拿牌子”之后,如何努力维护品牌、改进工作,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才是最重要的。

  创新营销:文物保护会摆在首位

  诗人余光中曾说岳阳楼“依然三层,却高过唐宋的日月”,一语道出岳阳楼在历史和文化上的高度。事实上,正是众多的文化名人和文学名篇,使得这座古建筑能够俯视古今,名扬天下。

  黄二良介绍,从2013年春节开始,景区推出“背诵《岳阳楼记》免门票”活动,5年间共有数十万游客参与,通过背诵成功免票的游客超过5万人次,其中有年过耄耋的老人,也有牙牙学语的孩子。“我们有责任对岳阳楼的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发扬光大。”

  2016年,岳阳楼-君山岛景区先后举办了情溢君山岛——全国第二届十大爱情经典故事评选活动、范仲淹国际学术大会、岳阳楼国际诗会、岳阳楼主题书画展、《岳阳楼志》出版发行等宣传推广活动,但黄二良认为,景区管理体制带来的发展困局一直存在:“这些年来,岳阳楼在景区管理、形象打造、文化挖掘与整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认为在进一步推进景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在引进战略投资、丰富游览内容、扩大景区经营规模上,显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一直以来,景区对古楼的保护、维修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文物保护始终是摆在首位的。我认为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并不相矛盾。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不违背文物保护初衷的前提下,以恰当的方式利用可以更好地促进文物保护工作开展。”

  黄二良表示:“下一步,我们仍将探索如何搞活营销,对岳阳楼-君山岛乃至整个岳阳旅游进行全面提质升级,以发扬传统文化。岳阳楼是岳阳旅游的龙头,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如何将进一步创新营销、舞活龙头,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24/4200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