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珠旅游:坚守研学旅行梦想12年 新机遇下争创先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勇 编辑:杨柳 2017-01-12 10: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对话明珠旅游董事长陈容。

深耕市场12年,明珠旅游满载荣誉。

  【编者按】

  从美丽乡村的巨变,到景区景点的升级;从区域经济的联动,到智慧旅游的创新,2016年,湖南旅游行业生机盎然。全民旅游时代已然到来,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号角顺势奏响,过去的一年,湖南旅游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岁末年初,红网特别推出“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报道,突出宣传湖南旅游产业中的新典型、新业态和新风貌,望借以此次“巡礼”,展现湖南旅游产业风采,助推产业发展,为2017年积蓄正能量。

  >>>系列报道:

  解码浔龙河乡村旅游模式:互联网+全域旅游带来巨变

  龙头井农庄:“葡萄园”砍倒葡萄架 新时期华丽转型

  湖南海外旅游蒋燕妮:以“匠人之心”做旅游

  岳阳楼-君山岛景区主任黄二良:高标准只为近人心

  啃下硬骨强筋骨——解读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平江模式”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张勇 长沙报道

  2016年12月,国家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研学旅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明确要求各地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素质教育的关注,这项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产业,也愈渐受到重视。

  长沙明珠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旅游”),一家成立了近12年的旅游公司,从在企业创办之初就将市场目标锁定于青少年群体,坚守至今。虽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明珠旅游对于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未来,还有着更多的思索。

  坚守一个梦想:

  12年深耕研学创口碑

  “首先是一种情怀,我们爱孩子,就想给孩子提供快乐、有体验感的产品。另外就是源于一个梦想。我们希望通过旅行的方式让孩子快乐成长,并希望每一个孩子能实现环球游学梦。”明珠旅游董事长陈容介绍,公司成立于2005年,深耕研学旅游市场已有近12年。

  陈容表示,就是因为情怀和梦想,企业在各个环节都恪守品质。“无论是产品开发人员、教育培训人员,还是游学过程中的辅导员、领队,必须懂教育、爱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教育主题融入产品和执行过程中。”

  “我们与其他旅行社有一个不同,就是多了‘6小时’。”陈容介绍,为了让青少年在行程中更有归属感、收获更多,团队的集合点往往不在车站、机场,而是专门的基地,并多花费6小时让领队带领孩子们提前熟悉彼此,创建团队。这项举措提高了出行的人力物力成本,而明珠旅游一直坚持,并在2013年后,从每20个孩子配1个辅导员,调整为每10个孩子配1个辅导员,而4个老师又配备1个总领队,“加在一起产品成本就高了,不过,明珠旅游很明确不搞价格游戏,不降低研学游产品的质量。”

  多年来,研学旅游产品不断升级,同时伴随着国家多项政策的支持、家长的意识提升,明珠旅游每年服务青少年的人数以30%至40%在递增,青少年研学游综合收入在全公司旅游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超过60%。其中,2016年共计组织夏冬令营8000余人,春秋游2万余人,周末社会实践活动近4000人。

  打造产业链条:

  钻研服务争创地方标杆

  2016年,是明珠旅游发展非常关键的一年,7月,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进军资本市场;8月,旗下“魅力环球,文化飘湘——新少年中外文化交流平台”成为长沙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拟扶持项目之一,标志着明珠旅游在青少年研学游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更引以为傲的是,2016年,经由湖南省旅发委批准、省质监局审核,明珠旅游主导的湖南省青少年研学旅行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立项。2017年,明珠旅游将就此展开研究,主导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希望能为更多同行提供符合标准的研学服务范本。

  “目前,明珠旅游已经从单一的夏令营产品,增添了春秋游板块、社会实践游板块、研学旅游板块和公益板块等五大类产品。”陈容介绍,未来,明珠旅游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研发,还将致力于打造产业生态链条,开发自己的教育基地,与境外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对接,引入更多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团队。

  陈容表示,明珠旅游的目标,是要打造中国青少年环球游学的服务平台。

  迎接新的机遇:

  5大建议促行业发展

  12年来,在行业的深耕,也让明珠旅游对湖南研学旅游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目前研学游行业存在着良莠不齐、产品质量不高的情况,一些旅行社走向了‘复制粘贴+低价竞争’之路。”

  陈容认为,研学游政策体系不完善,标准不统一、不规范;企业产品创新能力不足、营销端口缺乏;家长、学校的意识导向错位,家长既想让孩子获得收益又想寻求低价,学校既想走素质教育又怕担责等,等等缘由造成了目前研学市场的问题。

  新的发展机遇到来,面对这些问题,明珠旅游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陈容表示,一方面,这督促着旅游企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促进产品转型升级迎合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给以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作为长沙市雨花区的政协代表,陈容通过走访调研,在促进研学旅游发展上提出了五大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支持政策,启动落实通道,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由政府牵头,学校和相关执行机构协作,出台安全保障和安全责任划分规则;招标专业机构承办,形成良好的市场运营氛围;成立课程设计专项小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打造地区研学特色,树立研学旅行特色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勇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12/41881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