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码浔龙河乡村旅游模式:互联网+全域旅游带来巨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勇 编辑:杨柳 2017-01-06 21: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美丽乡村的巨变,到景区景点的升级;从区域经济的联动,到智慧旅游的创新,2016年,湖南旅游行业生机盎然。全民旅游时代已然到来,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号角顺势奏响,过去的一年,湖南旅游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岁末年初,红网特别推出“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报道,突出宣传湖南旅游产业中的新典型、新业态和新风貌,望借以此次“巡礼”,展现湖南旅游产业风采,助推产业发展,为2017年积蓄正能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一行走入浔龙河村,对话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支部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

“互联网+全域旅游”的开放思维给浔龙河的发展注入血液。

麦咭音乐节国庆上演,4天吸引了8万余人次参与。

颇具湘中特色的“好呷街”,受到游客好评。

  时刻新闻记者 杨烊 张勇 长沙报道

  源于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在最新出炉的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上,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荣誉上榜。其实,这座美丽村庄不仅仅是本地村民的宜居家园,在过去的2016年,浔龙河已打造成为长沙县一张璀璨的乡村旅游名片,全年为超过74万人次的游客带来美好体验。

  “环境美、人文美、民风美、产业美,这样的美丽乡村才能让人真正慢下来,愿意停留下来休闲度假。”2017年伊始,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一行走入浔龙河村,在虫鸣鸟叫的应和下,聆听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支部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讲述这座村庄的美丽乡村梦。

  从小山村到生态艺术小镇:

  乡村旅游新星成绩斐然

  2016年4月,浔龙河麦咭启蒙岛及好呷街在位于长沙县果园镇的浔龙河村正式迎客,此后,9个大型特色活动相继开展,“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品牌逐渐树立。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及前后举办的“疯狂的麦咭亲子嘉年华”上,浔龙河就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

  是什么吸引了游人的流连?柳中辉总结,环境美、人文美、民风美、产业美成为关键。“我们引进了顶尖的公司来做整个村庄内部的环境规划设计,还引进上市公司成立了生态环境研究机构,高标准建设,目标是‘欧洲的标准,中国的特色’,无论是空间结构还是建筑形态,都要让人觉得有浔龙河的特色。”

  柳中辉介绍,浔龙河打造乡村旅游产品时的核心和灵魂,是人文。“湘中文化、田汉家乡、麦咭IP共同串联的民俗+名人+影视文化,是浔龙河独特的文化内核。”看白墙黛瓦青山绿水,品湘中民俗特色美食,玩麦咭文化亲子互动,瞻田汉先生名人风采,都成为游客青睐浔龙河的缘由。

  在浔龙河村,热情的村民一致认为,一定要将最好的淳朴民风展现给游客,于是,好的民风带来了好的口碑。而村委会及公司,也在不断完善乡村产业链,盘活资源,将乡村资源做成产品,真正形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

  城镇化的乡村与乡村式的城镇:

  “互联网+全域旅游”的无限畅想

  “生态艺术小镇是一个平台,里面既要保留提升乡愁元素,又要享受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打造一个‘回得去的乡愁’——天上应该是蓝天白云,地上应该是青山绿水,前面要有个小花园,后面要有个小果园,最重要的是成为所有人心目中的心灵家园。”

  柳中辉介绍,浔龙河提出打造“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其发展定位是打造一个为当地农民提供城市生活品质,为都市人提供田园生活需求,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田园综合体,一个既生态环保又原味浓情的乡村小镇形态。

  朝着这样的目标,浔龙河村在“互联网+全域旅游”的思路下,对未来的发展,还有着更多畅想。“下一步,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不断完善浔龙河村内的基础设施,形成空间全域化,让人们来到这里视野所见都是美的。”

  同时,形成产业全域化,让游客能够“吃一顿,住一晚,学一课,玩数天”,所有产业规划同步实施。在运营上,也将实现管控全域化,实现线上消费线下体验。

  “2017年,我们将有18个项目开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到2018、2019年,浔龙河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乡村旅游重要目的地。”柳中辉透露,即将到来的3月,投资近8000万的樱花谷就即将在浔龙河开放亮世。

  >>>浔龙河介绍

  浔龙河村位于长沙县果园镇,全村总面积14.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86亩,辖2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39人,党员180人。村内浔龙河、金井河、麻林河交织环绕,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近几年来,以“依法治村、诚信立村、产业兴村、文化强村”为指导方针,以建设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为总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村级治理,加快产业发展,推动文明和谐,实现了全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全面发展,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诸多荣誉。

  目前,已形成了以蔬菜、花卉苗木和果木基地等为主的生态农业,不施用农药、化肥,生产健康绿色食品,为小镇居民和游客提供安全食品;以麦咭启蒙岛乡村儿童主题公园、地球村、农业观光、养生度假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为项目聚集人气,拉动消费;以亲子教育、童勋营青少年国防素质教育、北师大合作建校等为主的教育产业,形成固定消费人群;以汉语桥、民俗文化、动漫产业、麦咭梦工场等为主的文化产业提升小镇的艺术气息和品牌影响力;以个性化、私人订制、众筹地产为特色的市民农庄,引导市民下乡居住,满足品质化生活需求。

元月,浔龙河麦咭启蒙岛内正在展览变形金刚。

浔龙河面向游客的木屋酒店。 红网网友陈敏捷摄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张勇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06/4183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