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手机报文旅专刊丨山重水叠,美在永州!邀您一起去打卡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姚冶 2020-09-10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旅专刊-编者按】

“辣”是湖南人的口味,也浓缩着湖南人热血沸腾、自强不息的精神。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红网手机报与红网文化联合推出《出发!去“辣”个湖南》公益文旅专刊,宣传推介湖南之美,助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本期推出市州系列《畅游潇湘-永州篇》。

永州,雅称潇湘 。你第一次知道它,或许是因为柳宗元笔下的那篇《永州八记》,又或是《捕蛇者说》,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有不输阳朔的山水、海洋乡的银杏,它的菜肴、小吃众多,它还有世界上发现的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一种只在女性之间流传的神秘古文字……

穿梭千年小镇 领略江永诗柳画桥

永州之美看江永,江永之美看瑶寨。在凤凰古城之外,湖湘这座宝地,还藏着只有少数人才知晓的瑶寨。

上甘棠:上甘棠村作为湖南年代最久远的古村落之一,有着1200年的历史,因其大规模的晚清建筑而闻名,村内至今保存着200多幢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依山傍水的建筑格局,宛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早在宋代,当地人就这样描述上甘棠的风景:“春陵周氏溪山胜,多少骚人为发扬,我道其间描不尽,一图太极是甘棠。”

勾蓝瑶寨:这里不只是人美景美,光是当地特有的风俗习惯就足以令你目不暇接。比如温馨质朴的“洗泥节”,传承已久的“勾蓝配”等等。要还不过瘾,不妨去风雨桥上走一遭,一边悠哉乐哉的散步,一边将瑶寨之美尽收眼底。

江永女书园:以父系氏族社会为主轴的华夏民族,汉字的使用在历史上都是男人的权利。然而,在永州江永县还留存着一种专属女人的文字---女书。它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构成了丰富而立体的女书习俗。女书文字呈长菱形,结构简单,字体苗条,笔画纤秀,非常吻合女性的审美标准。

舜帝南巡 一个故事一座城

舜帝南巡的故事很多,大多集中在湖南。据考证,仅在湖南境内就有上百处。每一个地名,都联系着一个与舜帝南巡有关的故事。

九嶷山:九嶷山得名源于舜帝之南巡。《史记-五帝本纪》:“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故老相传,舜尝登此。”因境内有舜源、娥皇、女英、杞林、石城、石楼、朱明、箫韶、桂林九座峰峦,且峰峰相似难以区别,故名九嶷山。九嶷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名山之一,是舜文化的藏精之所。千百年来,屈原、李白、李商隐等历代名人骚客登临九嶷山,留下大量诗文。秦汉以来,历代帝王或遥祭舜帝,或遣官代祭,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九嶷山奇岩怪洞甚多,其中紫霞岩被明朝地理学家徐霞客列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

舜皇山: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州东安县境内,相传舜帝南巡路径被这里的奇丽山水所吸引,立意在此居住,故得名舜皇山。舜皇山层峦叠翠、谷幽峰险,瀑布纵横,熔岩壮丽,它的地貌特点可以用四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山山耸奇峰,峰峰夹奇谷,谷谷出奇溪,溪溪有奇瀑”。园内有飞珠溅玉、气势恢宏的瀑布22处。去到舜皇山别忘记去玩一把漂流,惊险又刺激,身临其境,让你在风景中自由漂流,在故事里勇往直前!

漫步柳子街 沐浴柳子廉风

柳子街街道两侧大量原汁原味的民国建筑、古朴的青石板路、蹲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老人、清澈见底的愚溪水……游人如此,仿佛步入另一个时空,是个静心的好去处。

柳子庙:柳子庙位于永州市零陵区柳子街,是柳子景区的核心景点。说起永州,人们首先会想到柳宗元,他在永州写下许多关于永州的华文诗赋,为永州传播声名作出了贡献。他在很多文章中呼吁官员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因此颇受人们的爱戴,柳子庙就是永州人民为纪念他而筑建的。柳子庙为砖木结构,进入大门可见一座双檐八柱戏台,殿中有柳宗元塑像供人祭祀。庙的对面有一条小溪,就是柳宗元诗中多次提到的愚溪,愚溪的上游就是《小石潭记》中的小石潭。

零陵古城:光听名字就充满了诗情画意。这里没有游人如织的旅行团,只有当地百姓穿行的身影;没有宰客的商铺,村口破旧的小卖部或许能帮你解解馋。往零陵古城潇水西岸走,便能走到柳子街。零陵古城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古”,它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建造的仿古建筑,但并不妨碍它成为永州的地标性景点,若你喜欢热闹的人气,可以来这里走走逛逛。夜色降临时,高悬的灯笼点点红光影影绰绰映在水中,坐在邻水的长廊下,吹着晚风,吃着小吃,听行人欢声笑语。仿佛被遗忘的不是古城,而是时光。

寻找心灵的诗与远方

微风吹来,银杏几片几片地飘落……假如你能在劳烦之余,找半日时光到这里走一走,停一停,会发现身边也有这么多触动心灵的人文情怀与唯美的诗境。

桐子坳:桐子坳位于永州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素有“中国银杏第一村”的美称,主要景点有寻龙谷、风铃谷、歇马坪、觅杏谷四个古银杏群落观光景点。由于这里生长着大片银杏,每到秋季就吸引着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前去。山中那一大片金黄的银杏树林,连绵十多公里,似香山的枫叶,似五光十色的九寨沟,似塞北的金秋古月杨,满目金黄,仿若一幅流光溢彩的油画,令人流连忘返。

阳明山: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州双牌县,山岭峰峦起伏,名山多为佛教选胜,万寿寺就建在阳明山的中心,每年众多的信徒前来朝拜。山上近十万亩连片的野生红杜鹃,每年四月底五月初,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形成花似海、人如潮的“杜鹃花海”奇观。阳明山因海拔高,垂直气候差别大,山上山下花期不同。山下山花烂漫时,山上还全是花骨朵;山下落英缤纷时,山上却正是开得热闹。在阳明山,春可赏杜鹃花,夏可避暑,秋可赏红叶,冬可赏雾凇。

来永州不可错过的两道美食

东安鸡:“东安鸡”是一道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美味佳肴,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东安鸡发源于永州东安县,肉质鲜嫩,酸辣爽口,肥而不腻,食多不厌。最出名的是东安县芦洪市镇的东安鸡,鸡腿小,胸大而肥,口感非常鲜嫩。

永州血鸭:在永州,首当其冲的美食必须是怎样绕也绕不开的永州血鸭。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此菜。血鸭选用鲜嫩子鸭肉,爆炒后淋上鸭血再加以翻炒,这也是血鸭名字的来源。吃血鸭一定不要忘记血鸭的汤汁,将汤和饭拌在一起,保准你不吃两碗饭不离席。

(资料来源:红网、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手机报

编辑:姚冶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