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海外旅游蒋燕妮:以“匠人之心”做旅游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7-01-23 19: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美丽乡村的巨变,到景区景点的升级;从区域经济的联动,到智慧旅游的创新,2016年,湖南旅游行业生机盎然。全民旅游时代已然到来,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号角顺势奏响,过去的一年,湖南旅游迎来了哪些新变化?

  岁末年初,红网特别推出“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报道,突出宣传湖南旅游产业中的新典型、新业态和新风貌,望借以此次“巡礼”,展现湖南旅游产业风采,助推产业发展,为2017年积蓄正能量。

红网专访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燕妮。

装潢精美、配置齐全、舒适的咨询区和洽谈区,还有体贴到家的服务——湖南海外在长沙开张的几家新型门店在国内也属少见,几近刷新了消费者对旅行社门店的印象。

2015年,由湖南海外打造的全国首家泰国旅游主题销售门店开张。图为空运自泰国的鎏金微笑佛像。

  思维清晰、妙语连珠的蒋燕妮实在是一个很好聊的采访对象。她的冷静和专注还体现在另一个方面:在线下旅行社都在急着拥抱互联网的今天,她却在“反其道而行之”。

  借“2016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巡礼”系列采访之机,红网记者坐在了湖南海外旅游董事长蒋燕妮的办公室里,听她聊旅行社的发展、变革和生存之道。2016年已经过去,虽然对于很多线下旅行社来说,这仍然是生存状况堪忧的一年,但找到新玩法的高手还是不少。

  >>>相关阅读:

  明珠旅游:坚守研学旅行梦想12年 新机遇下争创先锋

  龙头井农庄:“葡萄园”砍倒葡萄架 新时期华丽转型

  解码浔龙河乡村旅游模式:互联网+全域旅游带来巨变


  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长沙报道

  服务,从重塑线下门店开始

  站在循环播放着春节长白山、泰国苏梅岛、埃及、新西兰等热门旅游产品的显示屏前,一边心痒痒,一边不禁想着,这屏画质真好啊。

  从2012年到现在,湖南海外旅游一共开了5个新型旅游门店。鎏金的摆设、巨大的LED屏、舒适的洽谈区、根据不同目的地设计的装潢主题……这些门店无一例外能让你还没进门就嗅到“重金打造”的味道。

  要知道在全国各地,传统旅行社门店的简陋程度常常跟一间小手机配件店差不多。在6个月内,湖南海外花了近200万元,也就是3倍于常的价格装修了这些线下门店,让人瞠目——开营业部、开门市,不是传统旅行社干的最苦逼的活吗?大家都在说门店经济衰落了,为什么还要花这个钱去开门店呢?

  蒋燕妮把这些门店给游客带来的体验形容为“身未动,心已远”:“我们要把过去小、散、弱、差的门店推倒重来,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有品质的门店和服务。”“让游客尊贵起来,让使旅游者在报名时就对旅游产生需求和欲望。”“用‘匠人’精神做旅游,从游客在门店进门的第一秒感受开始。”

  所以,湖南海外的门店就变成了包机旅游主题、泰国主题、欧洲主题等各种精美的主题馆,韩国馆、美国馆、澳洲馆、南非馆等也正在筹备中。这被一些人形容为“烧钱”,但确实让泰国的异域风情等变得具体化,让游客们在进入情境时就怦然心动。

  要跟OTA“PK”,先做好减法

  旅游产品的多样和复杂性,决定了其远不能用“好”和“坏”来衡量。对一家企业来说,增长和盈利是终极命题,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战场在哪里,以及要做什么样的产品。

  相比我国东部沿海省份,湖南人在旅游上的平均消费实力并不太强——在大多数时候,售价2000多元的泰国游要比2万的欧洲游受欢迎得多。而随着近年OTA强势进攻,本来不大的“蛋糕”又要被瓜分。

  为了在“物美”的同时尽可能“价廉”,湖南海外推出了不少前往泰国苏梅岛、印尼美娜多等新兴目的地的旅游包机,其中不少是独家产品。在一些同行还活在市场份额被挤压的愁云惨雾中时,他们已经在新市场上游刃有余。

  蒋燕妮发现,要增长得求变化,还得做“减法”:“放弃没有品质的低价产品,服务于中高端客户。湖南海外2016年接待45万人次,没有收到一起因为低价游、购物团引起的投诉。”“我是不太主张一成不变地旅游经营,更不允许我的企业用‘劣质低价’的产品去抢市场。我们一直坚持走品质路线,并把产品更多元化、深层次、多渠道地提供给客户,只要思维、产品不传统,就有能力做出更好的产品。相比线上,线下旅行社更经典、更注重游客需求,我们的服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线上应该加强合作,细分市场,大家分工炒菜,你喜欢吃西餐,我喜欢吃中餐,谁都没法取代谁。”

  2016年底,湖南海外旅游成为湖南唯一入选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的旅游企业,蒋燕妮当选为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成为湖南省内第一位获选的副会长。当年,湖南海外旅游全年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以上,创历史新高。

  “2017年,我们想通过引进更多直航包机,让湖南游客能从家门口出发看世界。至少在湖南,我们和OTA是平分秋色的,线下品质游仍然占据一半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23/4199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