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旅游“黑名单”,倒逼游客提升文明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2022-07-11 17: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日前,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网发布2022年第一批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公布审核结果,全市共有9例不文明游客事件纳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其中市属公园不文明游客行为共计7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不文明行为包括,在玉渊潭公园摇晃樱花树、在景山公园翻越护栏攀折名贵花木、在陶然亭公园内捕捉动物、在北京动物园将饮用水倒在动物身上伤害动物、在北海公园非游泳区域游泳影响游览秩序等。(7月9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旅游为的是放松心情,享受美好风景,只有文明一路作伴,才有一路的好风景。可是偏偏就有这么一些游客,以“不知道”“不了解”为借口在公园景点放飞自我、为所欲为,他们或乱涂乱画,或乱掐乱摘,无视文明底线在景区我行我素。他们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充分暴露了其素质低下、道德缺失,还大大降低了其他游客的旅游体验,给景区带去了负面影响。

为规范游客的旅游行为,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依法制定并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自此,全国每年都有一些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其中既有普通游客,也有旅游从业人员。曾在八达岭长城刻画城砖的3名游客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记录期限为3年;在南京玄武湖公园擅自采摘罕见的并蒂莲花游客除了被罚款200元外,也被纳入南京市旅游“黑名单”。

将游客不文明行为纳入旅游“黑名单”,比起批评教育和罚款,具有一定威慑力。实践证明,旅游“黑名单”,既有助于正向引导——让游客明确何为不文明行为,又能够起到反向制裁——增加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治力度,让更多人在旅游时对不文明行为有所忌惮。

不过,提升游客的文明素养,不能一味停留在提倡、呼吁、批评、谴责层面。文明素养的提高,既需要游客自律,也需要法律法规的他律。从这个意义上说,实行旅游“黑名单”制度,可以倒逼游客提高自身素质,遵守社会公德和游园规则。

推进文明旅游,是个长期过程,把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黑名单”,只是帮助游客提升文明意识的一种措施。纳入“黑名单”是手段,促进游客养成文明习惯、提升自身素养才是目的。治理不文明旅游行为,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既要有刚性的惩罚举措,提高不文明行为的违法成本;又要有柔性的教育引导,完善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人人讲文明的旅游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刘昱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2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