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旅发大会系列谈⑨|贺小荣:加快旅游景区转型升级,推动湖南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小荣 编辑:陈乘 2022-06-06 16: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实现5A级景区市州全覆盖。2022年湖南首届旅发大会,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湖南旅游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的关键之举,更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激发全省办好首届旅发大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与红网“论道湖南”频道举办“建言献策湖南首届旅发大会”系列笔谈。本期推出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贺小荣的文章。

33.jpg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其质量和品位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我国旅游景区发展现已迈入构建异地生活方式的3.0时代,面临着诸多变化。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格局,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加快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对全省旅游景区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瞄准一个目标:创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景区的终极形态是异地生活方式的建构者。湖南打造旅游景区升级版要对标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标准,建设精品设施,开发精致产品,提供精细服务,开展精细管理。增强开放性包容性,围绕构建异地生活方式发力。

推进两个融合:旅游与文化、科技的融合

文旅融合发展要让景区回归公共产品属性,让文化和旅游真正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一要促进业态融合。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新业态。二要促进产品融合。加大文化和旅游资源挖掘力度,以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品。

大力推进旅游与科技融合。抓住数字新基建机遇,通过旅游与科技的融合来推动旅游景区的产品创新和形式变革。一是运用现代制造科技和现代展陈科技研发旅游新产品,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二是打造集微信公众号、在线门户平台、电子商务、虚拟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推动景区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深化三项变革:增长方式、经营方式和竞争方式变革

推动增长方式的变革,从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拓展。把门票依赖型景区转化为度假目的地,打造以餐饮、休闲、养生、运动、文化、购物等为主的度假消费体验空间,提升二次消费水平。

促进经营方式的变革,从景观打造向场景营造升级。重点围绕游客的感官体验,应用VR、AR、元宇宙等技术,强化景区消费场景,营造沉浸式体验氛围。

适应竞争方式的变革,从产品竞争向IP竞争延伸。充分利用湖湘特色文化资源,推进旅游目的地和景区IP塑造。推动文创和当地景区资源相结合,提升景区竞争力。

促进四个升级:景区产品业态、服务体系、经营管理、发展格局全面升级

推进景区产品业态升级。景区要注重围绕自身最核心的湖湘特色文化元素,进行景区文化的IP重塑。打造一批名为家庭度假、工作度假、度假工作的景区工场。

推进景区服务体系升级。通过“互联网+智能”使景区服务多样化,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采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系统等为游客提供实时实地高效高质的服务,给游客带来便捷“一站式”的良好旅游服务体验。

推进景区经营管理升级。通过与第三方支付合作,景区可以将旅游服务和本地生活服务串联起来,实现景区从旅游服务到生活服务的延伸。景区应充分利用“全域旅游”优势,探索建设、改造一批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设施同标准规划、建设、管理,构建文旅公共服务共享网络。

推进景区发展格局升级。抢抓“双碳”机遇,湖南旅游景区需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应用绿色质量标准体系,促进景区与绿色技术、绿色资本有效对接,鼓励低碳旅游消费行为,并在景区系统开展环境教育。

0558b276db85a13a434ad6ecb0ef329.png

【作者简历】贺小荣,2008年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侧重于乡村旅游、旅游产业经济、旅游发展战略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贵州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等横向项目多项,出版专著2部,先后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来源:红网

作者:贺小荣

编辑:陈乘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7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