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见怀化⑭丨侗家人人都爱的侗戏,最初不用背台词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2022-04-09 13: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织娘巧手把经纬之美,编成五彩侗锦;工匠细琢以榫卯之技,又见鼓楼高耸;阿哥阿妹抱琵琶之音,细听侗歌悠扬……在怀化,95万侗族同胞世代传习的生活方式,化作侗族文化的灿烂瑰宝。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通道、会同、芷江、新晃等侗族聚居地,在聆听、记录中,“侗”见怀化。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戴科 怀化报道

“你大声一点哦,耳朵不灵了。”时光静谧,却也无情,匆匆过往,戏若人生。耄耋之年的吴尚德,如今已是步履蹒跚,这痴迷了一生的侗戏啊,演不动了。

生来铭刻侗戏的基因,没来由的喜欢便成自然。侗家人无不喜欢侗戏、侗歌,孩童时期,父辈的耳濡沫染,让吴尚德对侗戏如痴如醉。12岁登台演角,几十载光阴似箭,在老人泛着思恋的眼光里,见证着侗戏兴衰。

不背台词,那是侗戏最初的样子

DSC_5114.JPG

吴尚德的家。

通道侗乡,绿水青山。

在皇都古侗寨外,青石板路延伸而上,一座侗族房屋高立,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戏代表性传承人吴尚德的家。

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百里侗乡,提起侗戏,无人不识这位侗戏“状元”。

谈起侗戏,吴尚德精神抖擞,似有话不尽的家常。侗戏前身是侗族民间说唱艺术“嘎锦”和“嘎琵琶”,演员自弹自唱,夹用说白来叙述故事。“以前农忙后,我们聊天都是用唱的,你一句,我一句,能对上老半天呢。”许是美好往事勾起了兴致,吴尚德乐呵地说道。

DSC_5113.JPG

吴尚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戏代表性传承人,在家里醒目位置,摆满了关于侗戏的荣誉。

“侗戏产生于1830年,祖师是贵州黎平县茅贡乡腊洞人。”吴尚德说,侗戏于侗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其借鉴了汉族戏剧形式,用侗语道白和侗语演唱,解决了侗家人看不懂汉戏的矛盾,深受侗族人喜欢。

“湖南本无侗戏,侗戏先流传到广西的三江,继而传到了湖南通道等侗族聚居地区。”吴尚德说,侗戏产生之初,唱腔单调,形式简单,动作朴实,剧情单纯。而“平腔”,是侗戏唱腔最原始的,只有一个上下句。这其中,也颇为讲究,调快为喜,调长诉哀,“喜怒哀乐尽藏。”

微信图片_20220409120331.png

侗戏演出。

有意思的是,侗戏早期表演讲究少,甚至不用背词,台上自有“人工提词器”。“角色到台前唱完一句后,在过门中回到台中靠后方端坐的‘掌本’戏师前,听取提示的唱词,然后再回台前演唱。”吴尚德轻声诉说,眯着眼 ,依稀瞧见台上少年。

微信图片_20220409115446.jpg

侗戏。

随着各民族戏曲文化之间的交流,侗戏注意博取其它剧种所长,克己之短,在表演艺术上,突出戏曲的说、唱、奏、打、舞等多方面的统一。在戏剧情节上,注意了冲突性、曲折性、形象性。主要乐器为二胡,还有琵琶、月琴,打击乐器有鼓、锣、钹等。

正如今日所见,侗戏定了妆、塑了型,走向成熟。

守望传承,那是侗家人都爱的侗戏

起身,吴尚德有条不紊地拿出了一本本写满剧目的手抄书籍,随手翻阅,陈旧泛黄,墨浓如漆。

这是他历年来撰写及编排的侗戏剧本,一生所爱,尽赋其间。

DSC_5101.JPG

吴尚德一生唱戏编戏,创作了300余个侗戏剧本。

吴尚德自幼酷爱侗戏、侗歌,一生唱戏编戏,创作了300余个侗戏剧本,经典不胜枚举,培养侗戏演员无数,其徒遍布村寨。

12岁那年,吴尚德在村寨的侗戏班里担任了主角,跟着大人们一起翻山越岭、走村串寨,到湘桂黔周边的侗寨“为耶”唱戏。

“为耶”,即“做客”的意思,群众结伴走村串户,你来我往,谁家的客人越多,就预示着谁家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兴旺发达。

久而久之,技艺愈发纯熟,吴尚德开始专注于侗戏剧本的创作,其中不乏《刘媄》《戊梁情》等赞誉无数,被广为流传的佳作。

DSC_5110.JPG

剧本册。

除了创作剧本,让吴尚德来劲的,还有教戏。

“侗族以前没有文字,更少有人识得汉字,侗戏的传授,都是戏师言传身教。”吴尚德还记得,自己年轻时,常常外出其他村寨教戏,一出门就是几个月时间。

教戏,是因为侗家人都爱侗戏,每逢春节,从正月到二月初,侗戏不可或缺。而若是谁家有了喜事,开了酒席,侗戏那也得热闹上三天三夜。

通道侗乡浓厚的氛围,让侗戏在此经过了长期的创作和演变,影响力日渐增长。在1986年至1991年的湘、黔、桂、三省(区)十二县侗戏汇演中,通道侗戏连连夺冠。“出演的很多都是我的戏。”吴尚德爽朗笑道。

1.jpg

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根据《戊梁情》改编的大型侗寨山水实景演出《戊梁恋歌》。

而随着社会的变革和现代传媒的发展,侗戏在民众的娱乐生活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的历史已经过去,成为亟待抢救和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迫于生计,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时过境迁,吴尚德从侗戏的兴盛中走来,也无奈见证了衰落的时代。身为非遗传承人,近年来,吴尚德积极参与侗戏展览、演示、教育、交流等活动,无保留地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

二胡声悠扬,演了一辈子侗戏的吴尚德演不动了,他甚至很少再走下家门阶梯。但在阳光洒落的日子里,他总会守望于高坡之上。

为陌生的求知者开门见山,为相熟的同路人敞心而谈,为侗戏的传承默默守望。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3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