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八届湘西摸泥节将启 从红石林历史看“摸泥”从何源起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文彦 编辑:戴科 2021-09-03 17: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日讯(通讯员 颜文彦)10月,随着湘西高铁时代飞速驰来,2021年第八届湘西摸泥节即将在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启。在红石林,一场“摸泥觅爱”之旅将浪漫启航。

首届摸泥节从红石林开始,如今已在全国各地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全民狂欢示爱的盛大节庆和享誉国际的湘西文化旅游名片。

“摸泥节”源起于何处?为何要以“摸泥”作为示爱的方式?这一切都要从神奇诡秘的红石林说起。

这是三叶虫和角石的乐园。湘西古丈红石林,属于红色碳酸盐岩石林景观,处于寒武系古丈阶“金钉子”剖面范围,是世界上极其珍贵的地质遗迹之一。

古丈“金钉子”是寒武系第7阶底界“金钉子”,距今约5.03亿年。专家在一套完整的灰岩地层中发现了只有8毫米大、宛如一颗花生米的“球接子三叶虫”化石,这是球接子三叶虫化石首次在这个层位出现,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在寒武纪末期和奥陶纪开始,气候温和,海生生物空前繁荣。那时候红石林还是“扬子古海”,这里徜徉着三叶虫、角石、笔石、腕足动物、鹦鹉螺等各种神奇的生物。

往事亿万年,弹指一挥间。亿万年地壳运动使得游动的鱼儿、“虫儿”变成大地的年轮,印证着沧海桑田的巨变。

如今,在红石林层层叠叠的石浪间,密密麻麻镶嵌着大量古生物化石。远古的化石群奇迹般地完好保存了生物的矿化骨骼和大量软体组织印痕,记录了5亿年前地球史上最神秘最华丽的生物进化,也让“红石林‘虫’谷”壮观而瑰丽。

游红石林“虫”谷,听五亿年前的奥陶海底依稀传来的古海浪声,看那些海浪拍打礁石的痕,你会发现,光阴斑斓,万物轮变,在这些石头的皱褶里,仅为一瞬。

这里是巨树和怪石的迷宫。红石林隐匿于古木参天的武陵山脉深处,有着88.4%的森林覆盖率,是一个天然氧吧。

在无边无垠的巨树的簇拥下,万顷石林姿态万方,奇石造型鬼斧神工,同时还有地下溶洞、阴河交错,绝壁天坑、幽深峡谷共存,融红、秀、峻、奇、绝、古于一体,被誉为“武陵第一奇观”。

从奥陶海底沿着陡峭的石阶钻入石林和密林深处,挤进狭窄的一线天,就迈入了一座天然的迷宫。

在这座迷宫里放眼望去,怪石们各有各的奇妙之处,引人遐想。它们或睡或卧,或悬立或倾斜,有塔状的,门状的,树状的,蘑菇状的,使人目不暇接。

“五朵金花”“八部大王”“大地剧场”“巨人园”“古城故宫”……在这里,你可以发现一万种形似之物,每一种都有不同的传说故事与之匹配。移步异景,步移景异,行走其中无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近5亿年的地球秘密,和当地毕兹卡对自然的敬畏与信仰,就藏在了这千姿百态的石林迷宫里,和那圈圈环环、层层叠叠的水纹肌理中。

这里是土家族的生活主场。从“五朵金花”到“八部大王”,从“勇士劈山”到“梯玛听天”,从“诸葛藏书”到“天坑赌命”,从“女娲补天”到“观音神池”,从“冰石夫妻”到“天池船渡”……在红石林,有着许多神秘传说和爱情故事。

于是,在红石林生活了千百年的土家人把它们唱进山歌里,吹进木叶里,哭进哭嫁歌里,编进古老悠远的梯玛神歌里,喊进高亢响亮的酉水号子里,跳进流传千年的摆手舞、厄巴舞和毛古斯舞里,也融进了他们的习俗、节庆和血脉里。

“海枯石不烂,爱你亿万年”,而为“示爱”而生的摸泥节,就从这个“土家人的爱情圣地”——红石林源起。

传说为感女娲炼石补天之恩,念女娲捏泥造人之爱,土家族人取女娲的五彩神石之中的“红、黄、蓝”三色泥,用原始狂野的“摸泥”定义了“爱的表达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文彦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