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红色经典大家讲丨十大经典红色故事:一副担架 五代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2021-09-02 09: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8_副本.png

红军担架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内展出。


图片9_副本.png

一副担架,五代人守护。

这是一副来自红军长征时期的担架。看似普通,却有着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它承载着中央红军浴血长征的一段历程,镌刻着通道县绞坪村侗族村民粟再金一家祖孙五代对它的承诺和坚守。

1934年深冬的一天,粟再金上山砍柴时,碰到了两个衣衫破烂、精疲力尽的年轻人,在不远处压着嗓门朝他呼喊:“老乡,快过来,我们是红军,想请您帮个忙。”红军?前几天很多红军经过侗寨,他们对老百姓很好,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两个红军又说道:“老乡,不要怕,我们是红军。这副担架,救了我们很多同志,对我们很重要。现在,我们掉队了,要去追赶部队,带着它容易暴露身份。想请你保管一下,我们以后再来取。”

看到红军战士那恳切的目光,粟再金郑重地说:“好,我一定帮你们保管好。”并邀请他们到家里去稍作休整。两个红军战士连忙说:“谢谢老乡,我们还要去追赶部队呢。”见红军这么说,粟再金赶紧跑回家拿了两个大饭团和两袋红薯给他们。等到天黑的时候,他把担架扛回了家,藏在阁楼上的夹板里。

过了几天,国民党民团不知怎么听到了风声,找上门来,厉声追问担架的下落。他巧妙周旋,躲过了一劫。后来,民团又以通匪嫌疑把他抓到乡公所恐吓和毒打。他想起自己对红军的承诺,一口咬定不知道担架的事。民团只好把浑身是血的粟再金放回了家。

在粟再金的心目中,这副担架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一次,他突然患病,痛得满地打滚。家里人要用这副担架抬着他去医院,他坚决不同意。他说:“当年,我当着红军的面承诺帮他们保管好担架。我们全家都必须保护好它,将来要完好无损地交给他们。”最后,家里人犟不过他,只好轮流背着他走了5公里山路花了几个小时才送到医院。医生说,你们再晚来一点,这个人就没救了。

粟再金天天等,夜夜盼,始终没能等到来取担架的红军。临终时,他指着阁楼,对儿子粟旺真和大孙子粟海富说:“将来会有人来取,你们一定要尽全力保管好。”

文革期间,有人造谣说粟旺真的父亲偷了红军担架。造反派就在他家里翻箱倒柜,找出了这副担架,便把担架作为战利品放在大队部,还在他家门上扣上铁锁、贴上封条。红军担架在大队部一放就是好几年,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1975年,粟旺真弥留之际,他的手不停地摸这摸那,却摸不到他心里无法忘记的东西,嘴里断断续续地念叨“担架……担…架……”落气之后,久不瞑目。任凭亲人们怎样抚摸,仍然双目望天。儿女们猜出他的心思,哭诉道:“爸爸,您就安心吧,我们一定把红军担架拿回家,等待红军来取。”他这才闭上了眼睛。

粟旺真去世后,保护担架的重任落到了粟海富肩上。粟海富悄悄从大队部把担架拿回了家,精心看护。有人好几次登门高价收买,都被粟海富一口回绝。

就这样,一年一年过去,一代一代相传,历经80余载,这副担架成了粟家的传家宝。

2016年春节刚过,粟家召开了一次非同寻常的家庭会议。

大家都在猜测:有什么重大的事情需要开会决定呢?粟海富说:“通道转兵纪念馆想征集我们家珍藏的红军担架,大家商量商量,看怎么办?”

大弟弟粟海进说:“前几年有文物贩子出三四万块钱,想买我们的担架,我们都不同意。它是我们的传家宝,我看还是别捐。”二弟粟海波说:“爷爷当初答应红军保管担架,但红军一直没回来拿。现在把它放到转兵纪念馆去,正好体现它的价值。爷爷在天有灵,也会支持我们的”……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想捐又有点舍不得。最后,大家把目光投向粟海富,等他表态。

粟海富在家里排行老大。他参过军,担任过村书记,还当过县人大代表,办事公道正派,在村里和家族中威信很高。粟海富看了看儿子粟隆坤夫妻。曾在部队当过兵的粟隆坤,拉着妻子的手,站起来说:“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今天的成长,我们同意捐赠给纪念馆。”粟海富激动地说:“我们祖孙五代尽全力,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管红军担架,一是信守爷爷信守侗家人对红军的庄严承诺,二是感谢党的恩情,因为共产党让我们穷人翻身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我们把它捐赠给通道转兵纪念馆,也算是对两位红军的一个交代。”沉默了数秒钟后,大家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

粟家祖孙五代为了当初对红军的一句承诺,冒着危险苦守担架80余年。直到召开家庭会后,这副红军担架才离开粟家,离开绞坪,收藏于通道转兵纪念馆,成为侗家人信守承诺,感谢党恩的一个见证。

(选送单位: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来源:红网

作者: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8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