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红色经典大家讲丨十大经典红色故事:最后的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溆浦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2021-09-02 09: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1927年3月,中共第一任妇女部长、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向警予从莫斯科回国。同年4月上旬,中央调向警予去武汉工作。在武汉,向警予主要抓工运和妇女工作,深入工厂、港口、码头和学校,发动女工、工人、学生参加革命斗争,工作颇见成效。不久,国共合作破裂,上海、武汉先后发生了“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倒在血泊之中。

为挽救革命,周恩来等一批领导撤往南昌,向警予主动提出留在武汉主持工作。经组织批准,向警予化名夏易氏,女助手陈桓乔化名易陈氏,住进法租界三德里九十六号,并以此为编辑室,主办《大江报》。《大江报》每天出一期,揭露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为各地爆发的不同规模的革命斗争作舆论上的支持与宣扬,号召工人阶级认清反动派面目,继续斗争,捍卫革命。《大江报》的发行对象主要是武汉三镇的工人群众,因贴近生活而得到群众喜爱,影响很大。报纸鲜明的政治立场自然被敌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欲拔之而后快。

为了保守党的秘密,向警予决定把党中央机密文件全部焚烧。在销毁机密文件时,女助手陈桓乔很不舍得,这些文件和资料都是向警予冒着生命危险收集得到的。向警予坚定地说:“这些材料虽然来之不易,但现在情况危急,我们不得不放弃它们,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敌人找到证据,才能保护我们的同志。这些东西虽然被烧掉了,但却装在了我们心中。我们要对革命前途有信心,对党有信心,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我们的理想。”

由于叛徒告密,1928年3月20日,法国巡捕突然搜查三德里九十六号,向警予和陈桓乔随即被带走,关押在法租界拘留所。由于向警予早有准备,法国巡捕搜不到证据,审讯后说不能公开释放,向警予抗议说:“你们这是帮国民党反动派抓人,明摆着是送给卫戍司令部,掩饰你们蹂躏人权的不法行为!”

4月12日上午,他们直接把向警予移交给国民党反动派押走。武汉卫戍司令部执法处马上审讯向警予。一无所获的敌人随即将她们关进拘留所女牢。在后来的20多天里,敌人对向警予进行了轮番拷问,结果一无所获。

拘留所每天至少杀一批人。那终结生命的每一声枪响,都震撼被囚者的每一根神经,白色恐怖考验着每一个革命者的信仰。向警予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她摸清敌人的杀人规律后,每个节点到来之前,都会整理好自己的仪容。一天早上,向警予起床比平时更早,梳整完毕后说对陈桓乔说:“今天是‘五一’,记住吧!”陈桓乔点点头,一种不祥之兆压在心头。

果然,牢门打开了,一个匪徒大喊:“夏易氏!”向警予昂然走出监狱,边走边喊: “同胞们,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解放工农劳动大众,革命奋斗!流血牺牲!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国民政府!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党万万岁!”

这一声声高呼令国民党反动派心惊胆战。行刑的宪兵们掐住向警予的脖子,抓起地上的石块塞进她的嘴里,又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想阻断她的呐喊,血从她的嘴角流出来。

枪声响了,这位党的好儿女,英勇的无产阶级战士,为共产主义献出了年仅33岁的生命。

(选送单位:溆浦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来源:红网

作者:溆浦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8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