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⑪丨来一场最“野”的大自然公开课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2019-05-30 15:2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30105608.jpg

编者按:“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将带着有趣的灵魂与视角,发觉那些藏在湖南,鲜为人知的好吃的、好玩的,带你一起玩耍一起“浪”。我们约定,每周四晚,红网时刻新闻,不见不散!

“我无法为你制造龙卷风,我只能带你感受大自然。”大自然无疑是最好的亲子课堂。今年六一儿童节恰逢周末,何不带上小朋友们,走出钢筋水泥房,深入大自然,探路而行,溯溪而上,嗅草香,识新物。听,大自然在跟你分享它的秘密,在不知名的花儿里,在稀奇古怪的野味中,在潺潺溪流飞瀑下。本期周末趣湖南就带你深入雪峰山,来一场最“野”的大自然公开课。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长沙报道

>>>相关阅读:周末趣湖南丨童年趣事,回味无穷(组图)

>>>最野“味”:山野间,满是味蕾的“诱惑”

1、茶舌:像叶像花,却是果

微信图片_20190529135545.jpg

隐藏在树叶里的茶舌,是大山里才有的野味。

茶舌是油茶树上的一种果实,像树叶却又分明像花,颜色略偏黄或白,吃到嘴里,有点涩涩的感觉。

茶舌多长在年幼的茶树上,不用爬树就可以摘到。茶萢,则是高高挂在树上,就像挂满了灯笼。茶萢没成熟的时候,是暗红色或青色的,成熟之后,外面的皮就开始脱落,露出白色的肉,里面是空心的。吃起来甜甜脆脆,还生津止渴,爽哉!

f5c7c06a-153f-4ba7-a992-f62b6b39125a.jpg

山里的“野味”可真多呀!

走进芷江县城北面不到10公里的明山古驿道,“野味”不是一般的多呀!“来明山徒步,就不能空手而归,这座山上有很多大自然的礼物”,徒步爱好人士春姐一边走,一边寻找山里的馈赠:这是茶舌,这是蕨菜,哇,还有枞菌……就像大山的女儿,跳跃着,对山里的珍藏都一清二楚,不多久,满满一袋野菜就纳入囊中。

春姐一边吃一边开心地说:这就是儿时的味道,棒呆了。路边一棵不到30厘米高的小油茶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铆足干劲以满树茶舌示人,像是跟世人展示自己的不服输。

2、地木耳:脏兮兮,鲜乎乎

地木耳.jpg

看上去脏脏的地木耳。

在麻阳水云涧长寿养生谷,湿漉漉的山涧峭壁上,清澈见底的溪水岩石边,胶质、藻丝相互缠绕的“薄膜”顺势铺展开来。看上去脏兮兮,摸上去粘乎乎的“家伙”,味道却是清香柔润,娇嫩柔软。

地木耳1.jpg

岩石上爬满了地木耳。

因与泡发了的木耳相似,又生长于地上,便被形象地取名为地木耳,有的地方又叫地皮菜、雷公屎等。可炒菜 、煲汤 、打卤 、包馅等,鲜美无比。

3、胡颓子:枯枝无丑叶,小果清甜哩

6bb04d1a-ca1b-4049-9739-57e953d55dda.jpg

胡颓子,果实鲜红如枣。

黄溪旅游区,位于中方铜湾镇西南4公里地,四面环山。从黄溪水电站乘船入山,顺船而下,一路青山绿水。深入黄溪幽谷,整片山弥漫着花香果香,一路除了数不尽的瀑布与溪流嬉耍,还有吃不尽的野生水果。胡颓子,便是遇到的美味之一。

胡颓子,果实一般在农历三月份成熟,果实鲜红如枣,因此也被人们称为“三月枣”。口味甜,可酿酒和熬糖。

黄溪90%以上的山岭被森林覆盖,里面植被丰富。徒步中还容易碰到它们一个小有名气的特产:黄腊果。黄腊果每年3-4月开白花,芳香怡人,霜降前,果实成熟,皮黄肉白籽黑,人食甘甜有味。有诗为证:“黄溪漫坡藤萝长,阳春三月野花香,串串黄蜡霜降熟,个个画眉争着尝”。

4、野生蘑菇:越美丽,越有毒?

会同滑岩溪生态溯溪路线.jpg

颜值颇高的野生蘑菇,十分引人注目。

在“南竹之乡”会同,有竹必有山,有山必有水。而隐匿在滑岩溪荒无人烟蜿蜒山谷间的,还有各种形态、颜值颇高的野生蘑菇,大多不被人认识,叫不出名字。

雨后初晴,整个滑岩溪涧雾气蒸腾,宛若仙境,这是野生菌滋生的天然温床。不过,这些野生蘑菇可不要随意采摘,更不要贪吃,很有可能是有毒的。

78a6caf6-0f44-49d8-b9e3-284043d73124.jpg

因生态环境好,雨后天晴,遍地都长满了小蘑菇,甚是可爱。

中方铜湾镇黄溪瀑布群3.jpg

一路上能看到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蘑菇。

会同滑岩溪生态溯溪路线4.jpg

不知名的蘑菇在茂密的丛林中肆意生长。

图片1.png

这种不起眼的菌类,当地人都叫它“滑皮菌”,入口爽滑,小炒上佳。终于知道一种菌类的名字了。

>>>最野“色”:层峦叠翠间,山花塞满枝

1、油桐花:情窦初开,洁白如雪

6159b304-8ac9-4476-84ec-8204e84d6646.jpg

当年红军“通道转兵”走过的盐马古道,如今落满了油桐花。它还有个很诗意的名字——“花界”。龙腾 摄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怀化市的西南,南毗广西三江、龙胜,西连贵州黎平。当年红军“通道转兵”走过的盐马古道,还保存得比较完好,如今落满了油桐花。它还有个很诗意的名字——“花界”。

c09465b7-e9b5-4c65-ba59-a7fa6fc7236c.jpg

玲珑的油桐花落满了山坡,地如其名。龙腾 摄

油桐的花语是情窦初开。每年五月,油桐花开时节,落花洁白,花絮飘飞,宛如飘雪。它便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五月雪。

2、青翠苔藓:岁月里那一抹深情

80479e48-9212-4d09-a9ca-f8b37d8a9353.jpg

用苔藓作景,自古为文人墨客所倾爱。

不论是在靖州排牙山森林秘境中穿行,还是在集险、瀑、幽、秀、奇、诡于一体的洪江岩鹰洞大峡谷中穿越,徒步爱好者“鸡哥”不慕繁华,独喜苔藓,且爱之知之颇深。

苔藓-洪江岩鹰洞大峡谷.jpg

古树丛深,时见青苔。鸡哥 摄

古树丛深,蔽日参天,时见青苔,古老幽静。鸡哥说,此物虽平淡无奇,但却能令人息心世俗,回到最淳朴的人生初相。正如那一抹抹青苔,沐浴着春风细雨,一尘不染,不及牡丹惊艳,不如芍药精巧,不似芭蕉肥硕,虽是一抹微小的青翠,却是有着岁月赋予的深情,自古为文人所爱。鸡哥对各种苔藓如数家珍。

苔藓-洪江岩鹰洞大峡谷1.jpg

晶莹的苔藓植物趴在不显眼处偷瞄。鸡哥 摄

全世界约有23,000种苔藓植物,中国约有2800多种,占全世界的12.2%。苔藓属于最低等的高等植物,无花无种子,喜潮湿,是监测空气污染程度的指示植物。

3、凹叶景天:卑微小花,灿若星辰

34bda089-38c5-436c-a6cb-b0a77c26eeac.png

河床岩石缝里蹦出的黄色小花簇,让人眼前一亮。符泽春 摄

在“千方岩石助其雄,万条溪涧助其秀”的洪江岩鹰洞里穿越,勇气是第一件必备品。沿途,伴随漂亮瀑布与植被的,是悬崖峭壁。

她的出现,注定是这场冒险与美丽并存之旅的“惊喜”。满目翠绿间,河床岩石缝里蹦出的黄色小花簇,让人眼前一亮。

一查,黄色小花竟有名字,叫凹叶景天,花语是“卑微的花也有感情,藏在眼泪达不到的地方”。结合徒步中的艰辛,颇有几分惺惺相惜之感。

凹叶景天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全草药用,可清热解毒,散瘀消肿,治跌打损伤、热疖、疮毒等病症。

>>>最野“趣”:自然山水间,野趣横生

1、溆浦罗子山:原始林木飞瀑,看鱼抓蟹

518ed35c-abf6-4c52-be27-1a92f74ec8bc.jpg

罗子山峡谷飞瀑成群,此为白水瀑布。雷文录 摄影

“他们在峡谷里,一玩就是一整天,去看娃娃鱼,去抓小螃蟹”。罗子山村村主任米先曲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喜欢上了罗子山。”

罗子山踏溆浦、中方、辰溪三县,海拔1378.7米,属湖南“父亲山”雪峰山脉。相传隋唐时期,罗翁山高道罗公远之子在此峰修道,故得罗子山之名。

罗子山拥有4个峡谷,飞瀑成群,一年四季,随处可遇。其中,最神奇的是海拔较低的白水瀑布,无论是春雨连绵的四月天,抑或是层林尽染的秋季,还是洪水过后的夏天,飞泻而下的瀑布均为白色,谓之“白水瀑布”。

050be9b7-4732-4f51-8297-62ecf5d0e2ed.jpg

落叶铺在地上,就像一层地毯。

行走罗子山,如同穿行在原始次森林中,山脊线路面很宽,脚下的水杉枝叶、松针等落叶,铺得厚厚的一层,犹如一层天然地毯,脚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还有弹性,心情愉悦了,步履也觉得轻松起来。

2、会同滑岩溪:嬉戏竹海间,轻功水上漂

28dec89e-3b25-41a6-b0ef-e1249e6690e8.jpg

会同竹海。

来到“南竹之乡”会同,不到竹海中逛上一圈可说不过去。会同境内南竹资源丰富,南竹面积达45万亩,立竹近8000万根,素有“南竹之乡”的美誉。

耸立的山峰,茂密的竹林。风打竹叶,飒飒作响,清风拂面,分外舒适。从竹林的缝隙间投射下斑驳的阳光,没有烈日的酷热,只是柔和的光影。

dec6bf57-b75c-4c26-8f3b-495937f9b2b5.jpg

轻功水上漂。

沿着会同滑岩溪溯溪而行,便听得水声“叮咚”。溪水如白练,扎在峡谷中。泉水击石,淙淙作响,急流而过,哗哗若笑,它漫过小路,又汇入另一条水路,不断往前延伸。踏溪而过,宛如“轻功水上漂”。自然的野趣跟自由的气息弥漫开来。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5/30/5563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