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步雪峰山⑫丨穿越沅陵借母溪:林深清幽 风情此方独奇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雷文录 编辑:戴科 2019-05-12 22: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摄影 雷文录 长沙报道

借母溪有多美?从“湖南九寨沟”这个誉名就能窥见端倪。

今天,怀化徒步线路勘测小组带您走进沅陵:借母溪森林穿越徒步路线,感受我国罕见的沟谷原始次生林的独特魅力,以及在当地流传千年的 “狃花(典妻)”文化。

起点:借母溪景区东门,终点借母溪景区西门;全程15.4公里,徒步用时4小时40分钟。

清幽如伊人,美得让人心痛

DJI_0062.jpg

借母溪翠绿的山峦。

DJI_0057.jpg

徒步借母溪,路在林中,人在深山里。

去过借母溪的人都说它很美,美得让人心痛!

借母溪的山水有独特得气质,清幽如伊人般,洗净铅华,尘埃不染。在这片原始次森林里,连每个呼吸都是奢侈的享受。这里的年平均气温只有14.6℃,冬暖夏凉,四季温和湿润,高大乔木林与乔灌混交林构成了浓浓绿韵的底色。

LWL_5120.jpg

山幽水清,一处天然的氧吧。

LWL_5169.jpg

只有亲临其中,才能遇见处处皆有的飞瀑。

远眺,峰峦叠嶂,沟壑幽深,森林茂密,极具自然野趣,是典型的峡谷地貌。此行的导游刘冰说,借母溪走了很多次,每次却都仿如初识,只有用脚步去慢慢丈量,才能邂逅隐匿其间的三垭、四溪、七洞、八垴、九悬崖、二十三湾、六十二沟谷、八十一山尖,寻访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孤峰、石芽、溶洞。

LWL_5194.jpg

借母溪是动植物的天堂,一年四季,谷中野花灿烂。

LWL_5184.jpg

林深秘境,徒步者钟爱的步道。

LWL_5456.jpg

徒步借母溪,是种亲近自然的享受。

这里是徒步者理想的秘境,更是动植物的天堂。借母溪自然保护区内形成了独特的植物群落系统,物种丰富,起源古老,珍稀种类繁多,一年四季,谷中野花灿烂,景色迷人。此行正值春季山花烂漫时,沿途早已花团锦簇。得此底蕴,春花、夏水、秋枫、冬雪,借母溪四季唯美可期。

狃花”文化,文化+旅游助力脱贫

LWL_5294.jpg

深山人家,沿袭着古朴的农耕生活。

LWL_5320.jpg

“典妻制”唯一的遗存就在借母溪。

LWL_5308.jpg

“狃花文化”其产生的根源主要是借母溪山高路远,山外的女人不愿嫁到山里来。

从深山来,往山外去。在借母溪当地,有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

在人类的婚姻历史中,有多种婚姻形态。在农耕时期,为了繁衍后代,某些偏远的区域存在着一种“典妻制”,将山外的女子带到寨子,完成生儿育女的任务后再将其送回,孩子则留下,从此永不相见,这种“典妻制”唯一的遗存就在借母溪。

“狃花文化”产生的根源主要是借母溪山高路远,交通闭塞,贫穷的面貌使得山外的女人不愿嫁到山里来,为了传宗接代,遵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千年古训,借母溪的男人只有从很远的山外“借母生子”。

LWL_5325.jpg

在借母溪,“借母生子”这一奇特的风俗人们称为“狃花”。

借母溪人将“借母生子”的风俗称为“狃花”,为他们之间牵线搭桥的老人就称为“狃子客”。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充当“狃子客”,其中有许多严格的规定。

“狃子客”必须是死了男人的女人,或者死了女人的男人,而且没有后代;狃子客必须为女方保密,不能向男方透露其家庭情况与地址,小孩断奶后,由“狃子客”带女方回家,从此双方互不相认。

如果男女有情难断或小孩长大后寻根问母,“狃子客”必须守口如瓶,不能吐露真情;借母以一年为期,如果一年内未能生孩子,那就无条件延期,直到生了儿子后才能离开。

LWL_5453.jpg

徒步借母溪,看什么?无他,山水文化。

15_副本_副本.jpg

《狃子花开》剧照。

如今,随着旅游扶贫等众多扶贫政策的落实,当地早已摆脱贫穷的面貌,“借母生子”的现象一去不复返。“狃花文化”更是成了当地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在借母溪的东大门——千堂湾村,游客现在可以看沅陵首台大型实景剧《狃子花开》,再现当地流传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和“狃花”故事,歌颂母爱的伟大。

实景剧《狃子花开》把融文化与旅游于一体,既打造了特色旅游产品,又通过村民参演、景区旅游贫困户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TIPS:

1.此条线路较长,除起点和终点外,中途只有中间段借母溪村有补给点,需要带足水和简单的干粮;

2.全程海拔落差小,徒步难度低,老少皆宜。但考虑线路距离较长,可酌情在借母溪村休整,另外专业的徒步鞋、登山杖,都是必备品;

3.线路上游步道、护栏、卫生间、提醒标语、路牌基础设施相当完善。但线路沿途手机信号全程无服务(仅起始点和借母溪村有信号),景区有蛇出没警示,建议预备急救措施方案。

温馨提示: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不要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相关报道:

怀化新探“自驾+徒步”旅游产品体系 “吸粉”不断

徒步雪峰山①丨穿梭侗寨间,一路风景一路情

徒步雪峰山②丨探秘溆浦罗子山:一路飞瀑一路歌

徒步雪峰山③丨红军古“通道” 今朝花开有小鲜

徒步雪峰山④丨溆浦茶马古道 :重走红军路

徒步雪峰山⑤丨穿越怀化大峡谷:休闲漫步深呼吸

徒步雪峰山⑥丨新晋“旅拍圣地”清江湖隐藏在深山的海景步道

徒步雪峰山⑦丨漫步辰溪芦坡古道:乐享红色亲子游时光

徒步雪峰山⑧丨与水同游与竹同行,会同山水间好纳凉

徒步雪峰山⑨丨夜行芷江,体验小城慢生活

徒步雪峰山⑩丨会当凉山顶 一览怀化城

徒步雪峰山⑪丨穿越岩鹰洞-苏宝顶 专业徒步者的天堂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雷文录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8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