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大咖谈旅游]陈耿:关于旅游精准扶贫探索的分享

来源:红网 作者:陈耿 编辑:摇曳 2017-10-17 22: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既是湖南旅游产业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又是观察者和思考者。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红网启动“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三——“大咖谈旅游”,听听在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路上,专家学者、旅游企业掌门人、行业代表有何看法。

  >>>系列报道:

  书记县长谈旅游: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 |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

  全域旅游新供给: 10座天然氧吧 | 10大特色小镇 | 12处最美乡村


中合慧景工作人员在株洲市茶陵县水源村进行现场考察。

  本文作者系中合慧景(长沙)规划设计院院长陈耿,《新湘评论》2016年第19期曾节选本文刊出。

  当我国进入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旅游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花垣考察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他强调指出,“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在湖南,中合慧景(长沙)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中合慧景”)在国内率先提出旅游规划扶贫概念,全力推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项目实施,并主导了多个旅游规划项目力求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三丰收”,特分享几个关于旅游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

  贫困之忧

  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是中合慧景进行旅游规划扶贫的首个项目,也是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扶贫示范村对口项目。

  金龙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美不胜收却也一度贫穷的苗族村寨,地处吉首、花垣、保靖三县交界处,素有“悬崖苗寨,云中金龙”美誉。村中夯沙峡谷如远古共工的开天一斧,将金龙村所在山峰拦腰劈断,形成了蚩母洞、蚩尤战斧石柱、凤凰台、孔雀石等自然美景,阡陌交通,云雾缭绕,恍如仙境。一边是守着美丽的山水风光,一边却是不变的世代贫穷。其实,早在几年前,金龙村便有了借助旅游致富奔小康的想法,村委会带着大家懵懵懂懂地搞了几次“樱桃会”,但效果不温不火,旅游带动作用也不是很突出,特别是游客来得稍微多一点,就会出现厕所门前排队、吃没地方吃、站没地方站的尴尬状况。

  金龙村的困境和尴尬并非个例,湖南很多山清水秀的贫困村都有这个情况。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乡村旅游业与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交通运输业、文化产业的耦合程度偏低,产业基础弱化;另一方面,旅游产品的开发、包装、策划、经营不力,卖点比较单一,难以形成合理的旅游线路和产品体系。正如此,像金龙村这样的特色村寨,要想做大做强旅游业,就必须重新合理布局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合慧景积极加入到旅游规划扶贫工作中来,成为省内行业“领头羊”。

  扶贫之策

  2015年,湖南省构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扶持首批104个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旅游业,力争每个重点村乡村旅游年经营收入达到100万元,并确定了首批7个省旅发委领导联点扶贫村。花垣县排料乡金龙村就是这7个扶贫村之一。

  针对金龙村的困境,2015年年初,省旅发委决定为金龙村量身打造旅游规划,中合慧景旅游规划扶贫公益项目应运而生,针对整合金龙村的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塑造乡村旅游品牌、提高村民收入等,提出了一整套策划。

  推进旅游扶贫,创新理念是关键,专业技术是保障。接到该项任务后,中合慧景充分依托其在旅游规划、城乡规划、景观设计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积极发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旅游产业、扶贫工作高度融合的特点,全面考虑金龙村实际,为其量身定做了《金龙村旅游开发总体策划》。2015年5月16日,《策划》论证评审会在金龙村村部召开。省旅发委、湘西州旅游局,花垣县委、政府,排料乡党委、政府及金龙村村支两委对规划进行了五级联审。参加评审会的代表一致认为,《策划》内容丰富,定位准确,思路目标符合实际,规划接地气,是一个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乡村规划。特别是村干部和村民看到这个《策划》后,无比激动,困扰多年的难题豁然开朗,脱贫工作有了主心骨,致富奔小康之路有了坚定信心。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金龙村旅游开发总体策划》在当地实施以来,成效显著,金龙村樱桃节成为花垣县重点节庆之一,仅2015年樱桃节当天游客人数就超过3万人,有力地推动了金龙村脱贫致富。

  近两年来,中合慧景还分别与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旅发委、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等省市有关部门单位一起,按照“一村一策”的基本思路,深入全省8个市州,派出专家技术人员645人次,行程60000多公里,启动了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规划扶贫公益项目。比如常德市的《十美堂镇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落地实施后,当地村民积极参与旅游发展,不断增加创收渠道,2016年的十美堂第三届油菜花节开幕式当日,游客量由去年的6万人增长至15万人,实现了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翻倍增长;比如郴州市的《安仁县渡口乡石冲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先后6次召开项目讨论会,就石冲村旅游发展的总体定位、空间结构、项目布局、旅游设施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碧水丹霞、石美石冲”开发主题,围绕“一道三区”功能布局,打造丹霞石浴、旋涡石、神农洞等重点项目,计划今明两年共筹资投入600万元,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实现旅游引导下的产业综合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再比如新化县《大熊山金坪村旅游发展总体策划》和《大熊山礼中工区村级综合体建设概念性规划方案》、宜章县《白石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桃源县《赛阳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茶陵县《水源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平江县《石坳村旅游总体规划》、衡东县《白莲村千年白莲风情园总体策划暨重要节点详细规划》、长沙县《天华村天华山景区开发建设与近期实施方案》、安化县《辰山村辰山绿谷旅游开发构想及近三年运营计划》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贫困村一三产业融合,更好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直接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

  远景之思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期,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全面小康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既是攻坚号角,也是脱贫军令状。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调动各方因素、按期跨过“脱贫关”,成为包括中合慧景在内的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共同课题。也是在这样的考量下,中合慧景一方面建强组织队伍,于2015年7月23日成立中共中合慧景(长沙)规划设计院党支部,更好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优势和党员作用,将建设全省非公党建新样板与打造旅游规划扶贫湖南新模式紧密结合,持之以恒推进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一方面坚定将旅游规划扶贫公益项目进行到底的决心,预计到2020年底,中合慧景将调动2000人天次的专业技术力量,行驶里程超过20万公里,面向20个贫困村、20万贫困人口展开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

  这一远景目标,乃是建立在对旅游扶贫模式深刻认同的基础上。旅游规划扶贫既是文化扶贫、智力扶贫,也是旅游扶贫、产业扶贫,通过精准识贫、精准施策,能够成为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成为旅游精准扶贫“湖南模式”的创新内容,真正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

  更深的意义在于,旅游精准扶贫“湖南模式”的成功推广,将更大范围、更大程度地影响和促进党委政府、相关企业、社会组织协同合作,深入广泛实施旅游规划扶贫公益项目,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的优势,切实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依托青山绿水实现金山银山、共享发展红利,创造旅游扶贫工作“中国经验”。“智绘”中国梦,永远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耿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0/17/44502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