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旅游攻略展播|优秀奖:麻阳大池村游记(图文)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2-09-25 16: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怀化之美,在青山绿水中,在古城侗寨里,在街巷阡陌间,在人间烟火处。“旅行一夏 发现怀化”旅游攻略大赛,掀起了“全民做攻略,全网游怀化”热潮,让怀化之美在发现中绽放。

大赛圆满落幕,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获奖作品线上展播,邀您于光影图文间,开启“发现怀化”之旅。

图片1.png

心出发!在漫无目的中邂逅目的——麻阳大池村游记

为什么要旅行?听过无数种答案,最动听莫过于是为了感受生命中未知的美好。旅行是什么?是眼睛在捕捉、耳朵在倾听,是耳、眉、眼、鼻、口五官的随风轻扬,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识的华尔兹。于是,为了一个酝酿许久的目的,或是偶然听说,就开启一段寻美之旅。

好似少女三五拒绝才能揭开面纱一睹芳颜一样,慕名而去,却又止步在门前,留下一晚上遐思,然而门前横亘另一道风景,我为大池而来,马颈坳电站却预先闯入眼帘。作为一名本土人,电站数十年只闻其名未见其形,在夜神尚未接管天空前,不如趁机饱览一番。

图片2.png

斑斓小路,莫名野花,泛黄门楣,倒垂爬山虎,乱涂黑板墙,尘旧办公楼,这些排列组合埋下了一个老工业点即将现世的伏笔。

图片4.png

诚然,一道坝就在路的右手边,不够宏伟,不够壮阔,没有想象中拦截千里的雄伟身姿,也缺少砖石混合堆砌的高大精美,它就在那里,你来或者不来,它都以它的沉默和坚守,数十年如一位老父,不言不语,昼夜不歇,守护了万家灯火。凝望着它,想象日月星辰带给的磨印,这道坝仍然继续着它的使命与光荣,这一刻,感动就像星光一点一点溢满了心田。

挥一挥手,明天再来。

图片3.png

轻轻的我来了,乘一叶扁舟,入景随风望江畔渔火。穿过昨天马颈坳电站,沿着小路继续往西二三公里,大池村的风貌如墨在纸上晕染开,渐次清晰明目。名山大川、风景圣地、伟人故里固然如大家闺秀秀外慧中,山野绿地、溪流山涧、传统民居亦如小家碧玉别有风情。遇见大池,不由对她道一声:原来你也在这里!

大池村坐落于麻阳兰村乡西偏北,外因抖音而火,内以蓝天白云河流草地鹅卵石小树林构成避暑水彩画而长存。站在马路上眺望,给眼睛上上色彩。

古色是一道颇有点沧桑的滚水坝,绿色是一大片青青草地和树林,黄白色是层层叠叠铺展开的鹅卵石,彩色是孩子们的嬉笑和奔跑,在天那边,一抹红如彩练悬挂,毫无疑问,天空是它的舞台。是天使打翻了蜡盘吧,落到人间即是景。

图片5.png

赤脚走在溪流中,感受顽皮河卵石的捣蛋,那一丝丝痛痒竟也如此可爱。一颗又一颗小石子,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好像热恋中的情侣依偎不可分,密密麻麻,绵绵延延,一发而不可收拾。稍远处,若干鱼竿静静垂在水面,看是哪个鱼儿贪吃,就成了别人家的美味。

图片6.png

徜徉在并不平坦的草地上,三五家庭或摆弄开烧烤架,或在水中浸泡大西瓜,或带着小朋友追逐螃蟹鱼虾,更有大妈张开丝巾,在风中准备奔跑,果然,野外的大妈比跳广场舞的大妈要可亲许多。

图片7.png

帐篷一顶顶被支起来了,男人们卖力干活,女人们吆喝呐喊,有好为人师者不吝赐教,有不倦求索者反复拨弄,更有两脚一伸就地酣睡着,喂,哥们,天还没黑呢,你这是整哪一出呢?

图片8.png

朋友圈有云: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信步闯入了草地上年轻人的聚会,也就拥有了好时节,青春的气息仿佛龙卷风一样,吹散了心底的名利和浮躁,听不清那些年轻人在笑着在闹着在说着什么,可就是快乐,这是一群刚高考完的孩子吧,不管未来或痛或醉或重或轻,青春即使是道疤,也是会微笑着回忆。

向前,向右,向左,终于来到了滚水坝前。一道坝,分隔东西,坝后是一江水,欲泄未泄,坝前,是无数的欢愉,当雨季到来,这欢愉也就定格在此间。抬头再仰望,谢幕的夕阳不甘心,一步一回头,一回头一媚眼,所以天边那一抹红不能多凝眸,只怕落入温柔陷阱。

记一场没有目的的旅行。

图片9.png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