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味”见怀化②丨邓吉良:在晒兰肉这道“爱情菜”中,开启我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雷文霞 编辑:史凌松 2022-08-05 14:29:53
时刻新闻
—分享—

640.png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雷文霞 怀化报道

有位美食家曾说,“对热爱生活的人来说,美食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且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和记忆,永远也难以忘怀。”对于邓吉良而言,他的人生故事便是从那一道象征着爱情的晒兰肉开启……

640.jpeg

晒兰肉。

邓吉良是沅陵女婿,在沅陵生活35年,在提及沅陵美食时,对晒兰肉频频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在沅陵,晒兰肉代表着爱情,是一道极具沅陵特色的菜肴。第一次吃晒兰肉,我就爱上了它独特的口感,算得上是‘一见钟情’。此后,我的人生也和晒兰肉密不可分,可以说,这道特色美食见证了我的爱情、婚姻和事业……”邓吉良说。

640 (1).jpeg

邓吉良与其夫人。

晒兰肉里的细腻爱情

“晒兰肉,相传是沅陵当地的船工妻子,为了让丈夫出船吃上肉食而制作出来的一道美食。从此,晒兰肉便成了沅陵人寄托美好愿望的一道美味佳肴。我和我爱人的相知也和晒兰肉有关。”邓吉良微笑却又带着些许腆意说道。

“我和我爱人是在一次摆地摊时认识的,当时迫于生活压力,白天,我会东奔西跑做一些批发生意,晚上就会去摆地摊。”邓吉良回忆道,“她能说会道,人也长得好看,每次摆地摊,她的生意都比我好。日子久了,我们就渐渐熟悉了。”

而对爱人的了解加深,便是在一次饭局上。“当时我们受朋友之邀去做客,在朋友家我第一次吃到了晒兰肉,出于好奇,我就问起了朋友晒兰肉的做法,没想到坐在一旁的她(那时还只是普通朋友)对晒兰肉的做法娓娓道来,细节都说得特别清楚。”

顿时,邓吉良就被眼前这位既美貌又心灵手巧的姑娘深深吸引住了。在邓吉良看来,猪肉本是一种俗物,却在那一刻,褪去了庸俗,化身“晒兰”如诗般的静美,触及着他那颗懵懂心思。

640 (2).jpeg

邓吉良夫人亲手制作晒兰肉。

并肩“作战”下的相互扶持

“2000年,我成立了华沅食品厂,但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就亏损了50万,这期间,我爱人以及岳父岳母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邓吉良说道。

“那段时间特别艰难,我每天都在思考到底是哪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亏损,有时候也会心烦气躁,这时我爱人总会宽慰我,和我一起寻找原因,两个人经常在厂里商讨到半夜才回家睡觉。第二天,爱人安排好了家里的事情也会来厂里帮忙。”

有了妻子的鼎力扶持,加上邓吉良的勤劳实干和聪明才智,亏损的工厂很快便有了起色,到2002年,工厂净赚30多万。期间,工厂生产的腊肉、火锅还获得2002年湖南省第四届农博会金奖和银奖。

640 (2).png

土家王食品有限公司。

由于业务量的不断扩大,2003年,邓吉良注册成立了沅陵县土家王食品有限公司。

“沅陵人出门在外,大概最想念的就是‘晒兰’了。在多数外地人眼里,晒兰的长相就像是一张巨大的猪肉脯,但在沅陵人眼里,它承载的是满满的回忆。”

鉴于这样的感悟,邓吉良和妻子迅速采购原材料、投入生产制作晒兰肉,以便让更多在外拼搏的沅陵人,也能吃到这道带有家乡特殊回忆的“爱情菜”。

如今,土家王食品有限公司已是沅陵县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邓吉良和其爱人并肩“作战”,相互扶持。妻子主抓销售和财务,邓吉良则在品质和服务上下足功夫,力求公司又好又快的发展。

640 (3).png

土家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驻南山新村开展扶贫工作会议现场。

致富不忘初心,用爱回馈社会

“致富不能忘本,不能忘记初心,要尽己所能、尽企业所能,去扶危济困,回馈社会,这样的企业才能强大、长久。”邓吉良说道。

自幼家境贫寒,靠自己艰苦打拼成功创业的邓吉良对待公益也很热心。“从2003年开始,我和爱人就给失学儿童捐款捐物,近几年,我们每年都会去沅陵县南山新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主要在南山一些贫困户家里收购农产品,帮助他们助销脱贫,同时也会给予一些金钱上的帮助。”邓吉良表示。

在邓吉良看来,企业做大了,责任和义务也自然就大了。作为一名企业家,在赚钱的同时也要时刻把责任感放在心头。“我希望通过这种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关注困难群众,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让更多的困难家族受惠。”邓吉良说。

640 (3).jpeg

晒兰肉。

晒兰肉的做法

材料:

晒兰(一种猪肉制品)、蒜叶(或者蒜片)、青红椒

做法:

1、晒兰洗净切丝,辣椒切片,大蒜切段;

2、锅中加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将切好的晒兰下锅翻炒。炒时不需放盐,切记。等到晒兰表面变色之后,可以起锅备用;

3、锅底留油,将切好的辣椒放入锅中翻炒,加适量食盐炒至五成熟后将晒兰下锅一起翻炒,加入少量的无色酱油和清水,让肉质更松嫩,加蒜段翻炒2分钟后,就可以起锅装盘了。

来源:红网

作者:雷文霞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1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