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优秀讲解词丨湘西州老司城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老司城景区 编辑:史凌松 2022-07-31 08:3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一份优秀的讲解词,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今年,2022湖南省等级旅游景区讲解员大赛面向全省553家等级旅游景区,首次开展“优秀讲解词评选”,全面摸底现状,以赛促优,以评选出的16件“优秀讲解词”,立标打样作示范,加强景区讲解词的撰写与规范表达,讲好湖南故事。

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优秀讲解词”展播专栏,将湖南等级旅游景区的故事讲给你听。

老司城.jpg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观光旅游。

老司城是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兴建于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核心区面积25万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特征代表性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它是永顺彭氏政权统治古溪州地区近600年的治所,是古溪州政治、经济、生活、文化和军事中心,遗存年代涵盖了五代梁、唐、晋、汉、周及宋、元、明、清等诸朝。纵横交错的八街九巷一显当年“城内三千户,城外八百家”的繁华。其涧沟与山岭环抱,山川形胜、易守难攻,誉有“五溪之巨镇,万里之边城”。如今断壁残垣间,透露着遥远神秘的历史。

2001年,老司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军事性城堡”和“全国保存完好的西南古堡式民族文化古城”。它既是物质文化遗产,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静止的文物,又是活着的文化;既是独立的考古遗址,又是复活的遗产体系。这里保存有大量珍贵的历史遗迹,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2015年7月4日,在第39届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老司城与周边清奇的山水融为一体,体现了文化与自然紧密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极具多元立体展示。这里地上地下文物遍布,是一座天然的土家族“露天博物馆”,也是一处寻幽觅古的旅游胜地。

老司城留存遗址很多,现成为游客、专家、学者了解研究土家族历史和文化的珍贵的人文景观。主要有祖师殿、彭氏宗祠、土司德政碑、翼南牌坊、土司地宫、土司古墓群等。现在,就由我来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老司城吧。

一、老司城贵族生活区

这里是贵族生活区,它整个呈椭圆形,周长有400米左右,从东、西、北三面保存完好的城墙,可以看出当年土司宫城的恢宏气势,它分为金銮殿、太极宫、寿宫、娱乐宫、丞相府等。公元1135年彭福石宠迁治所于福石城,其后繁荣昌盛近六百余年之久,直到1724年,第34任士司彭肇怀将治所迁往新司城,福石城因治所迁至“新司城”,得到了"老司城”的称谓。据专家考证老司城虽然没有外城墙,但以山为障,以水为池,已构成了坚固的防御,在通往老司城的各个山道隘口,还设有“八关一口一界,防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威胁,由此可见,老司城选址在这里,其主要目的在于军事上的防御。如今,老司城遗址只剩下了残垣断壁,保留下来的“排水系统。至今还能用,在这里,“排水系统不仅能排泄雨水,生活用水,它的高度能让一个成年人猫着腰身通行过去,如遇敌军来犯或重大事件可通过这条通道逃生。“排水沟上的城墙,这是遗址区中保存最完整的老墙体,其建造是用石灰,糯米浆,桐油,棉花等胶结而成,再用石块鹅卵石镶砌其中,保存到至今仍非常坚固,可见其古人的智慧。

二、老司城的衙署区

我们现在来到的地方是老司城的衙署区。它东北高、西南低,面积近9000平方米。东墙、南墙保存较为完好,残高1-4米,墙体厚1米左右,最厚处达1.2米,用岩石条、岩石块、大卵石拌以石灰、棉花等胶结而成,十分坚固。除了与宫殿区西南部、东南部相通的两个门外,衙署区还有南门和西门。西门仍出露在地面上,沿用至今,以条石作石阶,下通正街。衙署区依自然山势筑成八层平台,从下而上,逐层上升,每一层都保存有保坎墙,一般残高2米以上,建筑遗迹就分布在这些平台上。衙署区在改土归流后一直作为居民区,未经大规模的平土,因此,建筑遗迹保存较好。

大家请随我来,眼前的便是衙署区保存完好的彭氏宗祠,它在土司“寝宫的后面,内供历代土司的牌位,有精美的木雕像,各具神态,槽楷如生,还收藏了历代土司制定的三纲五常法谱。为明代完历十九年(公元1501)第24代土司彭元锦任宣慰使时所建。从祠堂大门直到正街有一条200多米长的官道,要经过四个平台和五段石阶梯三十余个石级,逐步高升显出一种威严的气派。祠堂门口有一对石鼓,估计每只至少重五千斤以上,民间传说是土家族古代英雄哈力喝巴从离此百多里的五官坪一只手提一只提到司城来的。祠堂前还有三棵古老的桂花树,据说是土司时代栽植的,现在这些桂花树依然葱茏,每当八月桂花盛开时节,司城处处桂花漂香。

春天的左街全景.jpg

春天的左街全景(景区供图)

三、老司城街巷区

现在我们脚踏的地方就是老司城街巷。老司城原来街巷密布、纵横相通,相传有八街九巷的格局。由于城内建筑变迁以及自然破坏,现在尚有五街仍在使用。现有其名的有:正街(新街)、右街、河街、纸棚街、鱼肚街等,其中以正街、右街保存最好。街巷全由红褐色卵石嵌砌路面,铺砌有菱形、三角形和直线组成的几何图案,整齐匀称,古朴雅致,颇具民族特色。

正街在老司城宫殿区、衙置区的正前方,南北走向,是老司城土司时期的主要街道。正街保存较好,现仍为村民出入的主要道路。路面总长130余米,最宽处达6米。

纸棚街是一条连接正街与河街之间的下坡街。民间相传,纸棚街是买卖香纸的地方,为各地朝拜老司城庙祠服务的。民国至解放初期,河街附近的台地上还有一些造纸的作坊,浸泡造纸材料的石灰池、石灰渣仍有留存。

老司城 (18).jpg

老司城航拍图(景区供图)

四、紫金山墓葬区

现在我们来到紫金山墓葬区,上面是彭氏土司的家族墓地。墓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现已探明土司及眷属墓葬共38座。目前确认的土司墓,有彭世麒、彭宗舜、彭翼南墓等。

据考古专家介绍,紫金山古墓基本形式是用土砖拱成半圆形,墓前有石人石马,四周筑有围墙,进出必经铁门。墓室四壁上刻有精美的花草图案和龙凤图案。棺材系楠木、梓木做成,用土漆漆成乌黑色,并用铁钩悬挂在石室之内。随葬器物也极为丰富,有金花、金譬、发插、耳环、莲蓬等金银饰物,还有各种玉器等。明代一些名土司彭显英、彭冀南等人的坟墓至今尚保存完好。

在考古发掘中,著名土司王彭翼南的墓志铭得以重见天日。墓志铭详细记载了他率领“土兵”,抗击倭寇,为国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

大家看,这座牌坊就是翼南牌坊。翼南牌坊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上刻“子孙水享”四字翼南牌坊,系为表彰二十六代土司彭冀南率土兵抗倭又功而立。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年仅十八岁的二十六代土司彭冀南,率五千土兵奔赴江浙一代抗击倭寇。土兵善使钩刀,队列灵活,骁勇善战,王江径一役歼敌一千九百余人,明史称“自有倭寇以来,东南用兵未有逾此者,此其第一功云”,立“子孙永享”牌坊以昭纪。

老司城 (14).jpg

老司城景区(景区供图)

五、周家湾非物质文化展示区

这个地方就是周家湾。土司时期一位医术高超的周姓人,被土司聘为土司王族医官,他尽职尽责,得到了土司嘉奖与表彰,并赐此地为周姓的封地,周姓人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丁兴旺,为此土司赐此地名为周家湾。

如今,周家湾已成为永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区。在这里,永顺的1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均有展示,如土家族毛古斯舞、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打溜子、土家族梯玛神歌、土家族织锦技艺、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土家族哭嫁歌、土家年、老司城传说等等。在这里,您可以打一打糍粑,织一织土家织锦,跳一跳摆手舞,扮一扮茅古斯的角色,唱一唱哭嫁歌……这种参与,这种体验,这种融合,会让您享受一生,甜蜜一生,思念一生。

六、老司城的宗教区

这里是土司时期的宗教区,据地方志并结合考古勘探,可以确认的祠庙有祖师殿、观音阁、五谷祠、关帝庙、将军山寺、八部大神庙等十余处。

大家看,眼前的就是祖师殿。它位于老司城太平南麓,始建于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重建于明代。正殿柱大数围,上架木枋处无斧凿痕迹,相传为鲁班显灵所建。此殿占地580多平方米正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重檐歌山顶长17.5米,宽13米,高20米,全木材结构,永34根大柱支撑屋顶。柱础用双叠圆鼓式,殿脊殿檐是图案精致的陶砖陶瓦。殿中金柱前,砌有神龛一座,上供“祖师”神象。殿宇斗拱雄伟古朴梁架结构颇为特殊,是土家族地区颇具民族特色的建筑,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各位朋友,今天我们的参观活动已经结束,祝大家旅途开心!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期盼您的再次光临!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老司城景区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8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