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旅游热”呼唤景区管理勇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2022-07-24 18: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陈海明(西南政法大学)

炎炎夏日,避暑纳凉成为众多游客暑期的首要选择。多个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七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精准化,文旅产业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包括新疆,云南等多地迎来旅游业的复苏回暖。

以云南为例,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7月至今,云南机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超一倍,昆明跃升机票热门目的地第二,近一周(7月13日-7月21日)前往昆明的火车票预订量环比增长两成。云南住宿预订也增长明显,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可见,伴随着暑期的到来,全国游客逐渐涌向各大热门“避暑胜地”,暑期“旅游热”正如火如荼地席卷开来。

多地旅游业加速回暖,意味着生活逐渐回归正常,梦想里的“诗和远方”不再遥远。疫情时而反复,导致全国大范围跨省旅游“熔断”,阻碍了人们追求“诗与远方”的脚步。如今,多地旅游业的再度回归,意味着人们得以在不确定的疫情环境中掌握一定的确定性,有了从碎片化时间中组合成出游的机会。而这离不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精准化。行程码“摘星”、缩小跨省团队游“熔断”范围、为旅行社复工复产复业提供政策保障,等等一系列政策助力全国旅游市场正常开放,释放地区旅游潜力,让游客可以安心地“打卡”,享受“慢生活”所带来的愉悦与美好。

美好人人都向往,但人人都前往就不一定美好了。新疆“独库公路”被称为“全国最美”,是无数人心向往之的“远方”之一;但是当人人皆趋之若鹜地奔涌而至,“独库公路”也会变成“独哭”公路。此外,还有青海的茶卡盐湖,云南的香格里拉等一些旅游景区皆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社交媒体上,刷屏的不仅有各大景区的美景,还有长长的车队和数不清的人头。这导致的后果就是各大景区无暇应对,给游客出行、住宿、吃饭等都带来了不便。有些热门景点甚至一床难求且价格“水涨船高”,不仅影响游客的出游体验,也拉低了当地的旅游形象。

美食美景虽“勾人心魄”,但贴心优质服务才能让人流连忘返。与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相比,人们更注重旅游这种“刚需”所带来的身心愉悦,更加注重对旅游品质的追求。这也是为什么,服务贴心,价格高昂的旅游专列备受热捧。此外,不少景区联合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一站式的服务,全方位覆盖人们的“吃,穿,住,行”等服务场景,既增加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也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这些都在告诉有关方面,景区管理要勇担当、有作为,做好未雨绸缪,不断提高旅游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多在旅游品质和体验提升上下功夫,让游客得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暑期“旅游热”满足需求、繁荣产业的同时,也释放出景区管理要勇担当的信号。当下,为刺激旅游消费,助力旅游业全面复苏,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应的暑期旅游优惠政策,相关方面应当抓住机遇,做好合理预期,强信心、搞服务,更好地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无论是什么景区,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优质且齐全是基础,旅游品质提升是关键。景区越是游客多,就越是要做到旅游管理和服务严要求、高标准且高质量。只有配套设施完善了,服务水平提高了,才能让游客出游不再添堵,也才能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刘昱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7/24/11554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