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打造国家公园建设的“南山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燕 编辑:陈雅如 2022-06-24 20: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南山国家公园既是我国南岭山区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生态优先保护区,又是雪峰山脉与南岭山脉之间的关键生态屏障,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候鸟迁徙通道。其涵盖了森林、湿地、草原三大典型的生态系统,拥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四种国家级保护地类型,具有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和生态保护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始终以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和全民公益性为原则,尝试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积极开展体制试点工作。其中,如何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时,更好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极具特色的“南山生态产品”,进一步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其体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是要坚持以保护修复为前提,优化国家公园国土空间布局。生态保护修复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前提,而生态产品的创造能更好地为国土空间修复提供资金支持,提高生态保护效率,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过去由于自然或人文因素的干扰,南山国家公园内原来成片的生物栖息地被分割、破碎,各生物及其群体的生存面积急剧缩小,进一步造成了区域内生态系统的退化,生态功能的损伤以及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降低。由此,南山国家公园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迫在眉睫。自2016年开展试点以来,南山国家公园积极组织专家、学者采用自然和人工的方法对生态环境进行尝试性修复。但从国土空间的角度来看,南山国家公园不能仅局限在对物种、地块的保护,还应从整体性出发,以空间一致性为要求,统筹考虑各县城镇、村庄等不同尺度的整治情况,关注生态廊道的保护与修复,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从系统性出发,基于调查诊断,在提出各类生态系统修复方法的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强调对生态系统结构的构建和修复,对生态系统功能的提升;从可持续性出发,考虑生态修复地域性差异,加强日常维护与管理,不断提高保护意识,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长效机制,巩固生态保护修复成效。

二是坚持以价值评估为重点,构建特色化生态产品体系。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实质上就是将自然资源转化为有偿使用的资本的过程。当前,南山国家公园对生态资源的产品化做出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初步提出了一些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构想。为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使用价值和生态价值,南山国家公园需首先摸清生态资源底数,深刻挖掘资源价值内涵,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分类别、分层级建立区域内生态资源清单库和监管平台;而后重视生态资源的产权所属问题,明晰产权边界,在不破坏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放活经营权限,给予经营人对产品所有权进行出让、转让、出租等,达到合理利用生态资源、开发生态产品的目的;还应保障好产权所有人、经营人的相关利益,建立相应的补偿标准,构建合理高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与此同时,为构建特色化生态产品体系,南山国家公园还需进一步聚焦于城步县青钱柳、楠竹、牧草、奶产业等生态产业,以这些特色产业为基底,不断完善国家公园生态产业链支撑体系,大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树立具有南山特色的生态产品培育路径。

三是坚持以多方参与为手段,完善生态产品市场运行机制。国家公园建设一方面要强调政府在国家公园在建设过程中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关注社区利益和公众利益,积极整合政府、社会与市场三种力量,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参与的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其中,特许经营是国家公园社会资本进入的主要方式之一。当前,南山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现阶段国家公园管理部门要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在不损害原住民利益的情况下,结合园区特色,设计好适合于特许经营的生态产品,保证好社会资本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应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通过减免特许经营费用、税收等形式,积极培育特许经营市场。除此之外,南山国家公园还需重视生态产品交易平台的搭建,要联合周边县市实现跨区域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要运用线上云交易平台,进一步扩大生态产品交易范围;要结合当前“双碳”政策,因地制宜地推进碳排放权等产品的交易,不断完善生态产品市场运行机制。

四是坚持以文旅融合为载体,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文化与旅游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国家公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重点领域。南山国家公园拥有珍贵的森林资源、康养资源、牧场产业以及独具特色的苗族文化,由此可从文旅融合视角,提出在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布局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推动生态旅游发展,打造符合南山国家公园气质的文旅IP。南山国家公园一方面应以自然生态教育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研学旅行基地等的建设,积极开展露营、观察野生动物点等体验活动,科学设计生态旅游路线,让公众走进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另一方面应以康养休闲为特色,充分运用康养休闲所依托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进一步完善园区相关基础设施,发展与自然和民族文化环境相适应的民宿产业,以康养旅居地为主题,创新南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业态,推动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性转化。

五是坚持以科研驱动为支撑,筑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根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涉及生态学、生物学、市场经济学、金融学、法律学等诸多领域的科学难题,是一项多目标、综合性强且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南山国家公园需以高质量发展为需求,以两山理论为核心,以生态文明思想为导向,依托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成立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生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集中探究生态价值实现的理论基础、核算标准、政策机制等方面内容,构建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理论智库。同时,还应充分利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基金会这一平台,加大基金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以南山国家公园为典型案例,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服务价值等工作,参与相关科研和保护项目,不断完善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实现的理论框架,筑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根基,争取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南山经验”、推广“南山模式”。(本文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海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海燕

编辑:陈雅如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6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