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波:以口头语言之“术” 让讲解“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史凌松 编辑:陈雅如 2022-06-01 17: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601163645_副本.jpg

培训现场。

111_副本_副本.jpg

学员进行发音练习。

红网时刻新闻5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史凌松)“语言表达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更是我们吸引游客的亮点。”在湖南开放大学教授江波看来,优秀的讲解员应该让讲解“活”起来,而“术”就是帮助讲解员抵达讲解目的地的“桥梁”和“手段”。

5月31日,2022全省 A 级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进入第二天,江波以“说好普通话,讲好湖南景区故事”为题,围绕“什么是口头语言之术?”“口头语言有哪几‘术’?”两个问题,以“理论授课+实操训练+作品讲解”多种形式进行培训。

“湖南人说普通话,平翘舌、鼻音边音很难说准确。”江波在口头语言基本之术——“准确”中,针对湖南方言区声母、韵母、鼻边音等发音难点,给出实用的训练技巧。

“初学时,可以尝试夸张地把舌尖尽量后缩,以至舌尖的背面接触到了硬腭后面,这样可以找到翘舌的感觉。”江波一边说一边演示如何增强翘舌能力。

“三头-山头,私人-诗人……烂漫-浪漫,反问-访问……大怒-大路,女客-旅客……”现场,景区讲解员们就着发音词对比表,纷纷念起来,互相检查发音是否正确,将课堂学习氛围推向小高潮。

除了准确以外,讲解员的口头语言还要“生动”,这是第二“术”。在江波看来,“讲解词处理得不一样,效果也会不一样”,她表示,可以通过突出重点和层次,对文字进行理解与再创造,以声解意,以声传情,打动游客的心。

作为讲解员,站位、 站姿、走势,以及手语、表情这些“态势语”同样重要。讲解员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表情和身姿,让传递的信息更加有效,并打破沉闷感,留住游客的“心”。

“当 ‘势’与‘声’相结合时,大家看见的就是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形象,把自身与听众有机结合在一起,达到‘你要进入我,我也理解你’的境界。”江波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史凌松

编辑:陈雅如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7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