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创作高质量解说词?这堂景区讲解员培训课干货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2022-06-01 18: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记者 陈雅如 摄影 史凌松)“创作高质量的解说词,要业精于勤,用工匠精神研究打磨每一段文字。”5月31日,在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课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彭姣飞围绕“导游解说词的创作方法与技巧”课题进行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531220951.jpg

培训班现场。

谈古论今,娓娓道来,一份优秀的解说词,是景区对市场的“敲门砖”。如何在短短的讲解词中,准确描述事物实情、充分展现景区内涵、吸引游客认真聆听,无疑是讲解员的必修课。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形式,首次开展景区讲解词评选,并要求初赛阶段,所有A级旅游景区均须报送一个规范且完整的讲解词。为此,组委会特在培训期间,开设“景区讲解词创作技法”课程,有针对性地指导各景区讲解员撰写讲解词,提升创作水平。

课上,彭姣飞以岳麓书院、云冈石窟等景点的优秀解说词为例,教授学员运用思维导图理清思路,通过不断提问、层层推进,带问题、读好书,深入挖掘景点或对象的核心主题的方法,分段讲解、突出重点法、虚实结合法、触景生情法、虚实结合法、问答法等技巧,创作出高质量的景区解说词。

从“搜索枯肠”到“笔下生花”,离不开讲解员自身丰富的文化底蕴。课上,彭姣飞着重列出精品书单,引导学员提升政治站位、了解历史人文、掌握地理知识。

彭姣飞表示,作为文旅人,一定要“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创造高质量的解说词,才能当好文化的传播者,把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创造美丽中国时代心声的一片生机荷塘。

“虽然工作中经常撰写解说词,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聆听相关专业课程。” 来自岳阳汨罗江旅游度假区的讲解员尹湛表示,本堂培训令她受益匪浅,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实际,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到讲解词创作实践中,着力展示湖南旅游良好形象,助力全省文化和旅游建设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5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