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艳:因人施讲 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湖南文旅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2022-06-01 18:3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记者 陈雅如 摄影 史凌松)“讲解员,要讲,更要解。讲解不是背诵,不要做能被机器替代的讲解员。”5月31日,在2022全省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旅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上,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以“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湖南文旅故事”为题,从对景区讲解员工作的再认识、讲解技巧在讲解中的运用、新时代讲解员需具备的素质等三个方面,为湖南A级旅游景区讲解员代表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531220945.jpg

培训班现场。

作为湖南资深讲解员前辈,陈艳曾先后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从事党史宣传工作,20多年来,累计讲解接待观众400多万人次,其中包括10余名党和国家领导人。

在她看来,讲解技巧的关键在于因人施讲:通过了解、判断观众类型,分析观众心理特征,选择讲解内容,确定讲解方式“四步走”方法,实现讲解水平的跨越式发展,较大程度上满足观众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讲解的五个维度,即高度、精度、温度、深度、广度。

她认为,当前,讲解员行业正处于实现个体价值的最好时期。作为新时代景区讲解员,应具备以下素质:忠诚于党的事业的赤子之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之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之心、“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担当之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之心。她特别谈到,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新时代讲解员更要具备创新思维,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大景区网络形象力。

微信图片_20220601160234_副本.jpg

学员认真听讲。

听完课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讲解员周密颇有感触:文旅融合趋势下,讲解员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紧跟时代步伐。”周密多次参加讲解员培训和比赛,经验颇丰,2021年他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全省仅3人获此殊荣。他表示,以往参加的讲解员培训着重于如何做好红色宣传,而此次培训内容则更加全面和系统。“我对本次大赛充满了期待。”他自信地说道。

“陈艳老师的课程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工作上的欠缺。今后将努力提升政治素养,见人见事见精神,将普通的讲解工作拔高到大党史、大旅游中来。”2001年出生的龙金,是湘西州边城茶峒景区一名讲解员,年龄虽小,却已有三年相关工作经验。她运用年轻思维,通过短视频积极展现苗族风情及家乡山水,个人抖音号吸引52.7万粉丝。

讲解有技巧,也可以说没有技巧,”最后,陈艳总结道,“新时代景区讲解员使命光荣,要用心用情用力地打动观众,讲好湖南文旅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雅如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6/01/11335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