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侗”见怀化 ⑫ 丨无笙不成礼仪 侗族芦笙的地位有多高?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2-04-07 17: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织娘巧手把经纬之美,编成五彩侗锦;工匠细琢以榫卯之技,又见鼓楼高耸;阿哥阿妹抱琵琶之音,细听侗歌悠扬……在怀化,95万侗族同胞世代传习的生活方式,化作侗族文化的灿烂瑰宝。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通道、会同、芷江、新晃等侗族聚居地,在聆听、记录中,“侗”见怀化。

48916.jpg

侗族芦笙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喜富和徒弟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莫楚宁 怀化报道

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的高速出口处,伫立着一个硕大的侗族芦笙雕塑,让人一眼就能觉察这个小镇的不凡。

这里是侗族芦笙的起源地之一,也是侗族芦笙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喜富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

石喜富从十几岁开始跟着村里的老人学芦笙,后来到了县文工团工作,领导看他有这项特长,便鼓励他坚持下去,于是,他这一坚持就是一辈子。

侗族芦笙3_副本.jpg

侗族民俗婚礼中的芦笙仪仗队。

石喜富告诉记者,侗族芦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一个芦笙乐队中,常以一支能吹出最高音的芦笙作为领奏和指挥,中小芦笙吹奏主旋律,大芦笙则用来吹奏低音。完整的芦笙乐队音域宽广,达三个八度之多,声音洪亮,气势雄伟,夜间能传声十里以外。

侗族芦笙是侗族礼仪的一部分,在侗寨举办的各种节庆活动和联寨娱乐活动中,都要吹奏芦笙,所谓“无笙不成礼仪”“无笙难显隆重”。每年春节期间的祭“萨”活动、秋后举行的“斗牛”活动、村寨联欢的“多耶”活动,都要以震撼人心的芦笙曲壮威造势,以示隆重。

如今,通道皇都侗文化村、坪坦乡一带的侗寨每年都会举行芦笙节,几百支大大小小的侗族芦笙聚在一起,或合奏、或对抗;人们身着华丽的侗服,边吹奏、边舞蹈,称为“芦笙踩堂”,是当地侗族最重要的盛典之一。

4891.jpg

石喜富谱写、记录的部分芦笙曲目。

多年来,石喜富积极推动侗族芦笙艺术的传播,搜集了众多传统芦笙曲目,并将其谱写、记录下来,还曾多次受邀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民俗文化演出,他亲自编排的乐曲和舞蹈获得过众多奖项。

石喜富今年76岁,徒弟们也大多年近半百,“少有年轻人拜师学艺了,这是当下很多非遗项目共同面临的窘境。谈及传承,他些遗憾,“认真学的话,一个星期就能学会芦笙,可惜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要忙的事情太多,最难的是坚持下去。”他叮嘱徒弟,一定要继续收徒,“祖先留下来的传统文化,不能就这么丢掉了。”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7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