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清明丨雨满清明至,春菜正当食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阳艳 编辑:戴科 2022-04-05 09: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f26fd8001e18da4a942076b36eb6c32.jpg

海报设计/阳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莫楚宁 整理报道

今日,迎来2022年的第五个节气——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

清明有三候,一候桐始华,春来万物苏,到清明时节,阳气更盛,白桐花开放了;二候田鼠化为鹌,喜阴的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喜爱阳气的鸟儿则开始出来活动了;三候虹始见,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出现。

清明春意正盛,是踏青的好时节,自然少不了美食相伴。此时雨水饱满,山间野菜生长繁茂。在湘西,勤劳智慧的人们将它们同当地特色相结合,做出了各式各样的美食,享受这“春日限定”的自然馈赠。

蒿草:蒿子粑粑、湘西社饭

很多人的踏青,是从采蒿草开始的。在无“腊”不欢的湘西,蒿草自然也躲不过被腊味“包围”的命运。

4561.jpg

湘西吉首内,一位商贩正在制作蒿子粑粑。

蒿草洗干净后剁碎煮熟,同糯米磨成米粉揉在一起,往里面包入炒好的腊肉馅,便制成了蒿子粑粑。蒸或煎炸后,蒿草的清香融合了腊肉的咸香,每一口都是春天的味道。此外,也有以芝麻糖、红豆为馅儿的,各有不同的风味。

蒿子粑粑.png

蒸蒿子粑粑。

若是将鲜嫩的青蒿用石臼捣碎小炒,再与本地特产香糯米、切成小颗粒的腊肉一同上锅蒸,就做成了湘西社饭。每逢春季社日,湘西地区农民都要制作社饭祭祀土地神,祈求年景顺利、五谷丰登、家运祥和,如今,亦成为人们“尝春”的佳品。

1649119916(1).jpg

湘西社饭。摄影/@橘子洲

蕨菜:蕨菜炒腊肉

春天,湘西山间的蕨菜长势喜人。它们适应性很广,但凡湿润、凉爽的地方就能生长;叶芽、嫩茎营养丰富,富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但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蕨菜都可以吃,譬如石松、问荆、叶蕨、木贼、绒毛阴地蕨等就不能食用。

蕨菜_副本.jpg

蕨菜。

人们常常采摘新鲜的蕨菜,带回家同腊肉一块翻炒,只需简单的步骤,就能收获满满一碗的鲜美。

香椿:香椿炒蛋、凉拌香椿

吃香椿,就是俗语所说的“吃春”。它的可食用时段只在春天,无论在性格还是价格上,都十分“傲娇”。汪曾祺在《豆腐》一文中写道:“香椿拌豆腐是拌豆腐里的上上品。”能征服这位资深“美食家”,足见香椿的魅力。

香椿嫩芽.jpg

香椿嫩芽。

湘西人称它为“椿木尖”,在当地十分多见,采摘便利,常见的做法有香椿炒蛋、凉拌香椿等。

春笋:竹笋炒腊肉

“雨后春笋”一词,形容的就是它。湘西的竹子漫山遍野,春日里,随处可见争先恐后冒出头来的笋。然而,要想吃到最嫩的春笋却要抓紧时间,一般只消十天左右,竹笋就长成了竹子,美味便无处可寻了。

雨后春笋.png

雨后春笋。

春笋的吃法多种多样,可炒、可炖、可焖、可煨,当然,在湘西最经典的做法还是——炒腊肉。

野菜虽然美味,却也“野性十足”,其中很多对人体有毒性。请注意不要随意食用来源不明的野菜,更不要在辨识不清的情况下自行采摘。美食诚可贵,健康价更高。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阳艳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4/04/11088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