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赏花经济,当需破除“伤花”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2-02-25 17: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顾村公园第一波早樱刚“探头”,注入春日美学的杏桃花蜂蜜拿铁就已出现在街边咖啡馆。连锁品牌店内,樱花限定款文创周边摆上“C位”,不少人将其划入必买清单。春意萌动,热闹不止于樱花,山茶花、桂花、梅花或绽放于公园书店、花香书香相得益彰,或变身美丽花箱、装扮申城各处……上海在做强花产业、盘活“花经济”的同时,也让这座城市时时处处充盈着生活美学。(2月24日《文汇报》)

蜡梅次第盛开,早樱绽放在即,随着天气转暖,全国各地陆续进入赏花期。昔日人们闲暇赏花的行为,如今已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让赏花经济持续火起来,不仅需要当地的努力,更需要乘客的呵护。不难发现,每年赏花季都会有“伤花”新闻的出现。比如,有的花海尚未对外开放,一些游客推开围挡或翻爬铁门进入花海,或踩或坐或躺在花海里赏花拍照;还如,有的油菜花网红胜地,游客不知道其重要性和科研价值,随手采摘几朵、踩坏油菜花等等。要培育赏花经济,当需破除“伤花”陋习。

首先,要严格执法拉住“摧花”的手。2016年发布的《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9种不文明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对于“黑名单”里的游客,旅游景区、旅行社可拒绝为其提供旅游服务。“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期待各地严格执法,为赏花经济提供刚性保障。2016年赏樱季,北京玉渊潭公园开出公园首张“不文明罚单”,先后对两位攀折珍贵樱花的游客各处以20元罚款,为制止不文明赏花行为开了个好头。

同时,人人都要告别“摧花”陋习。“摧花”不文明行为,仅靠有限的外部监管,实难禁绝。赏花小细节彰显着文明与安全素养。最根本的,还是要让正确的赏花方式、游玩方式深入人心。告别陋习,从善如流应是人们自然选择的生存方式,是一个人走向成熟人生自然呈现的胸襟,更是我们的城市走向文明的基石。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热情去传播文明卫生的理念,用行动去改变我们的“摧花” 陋习,用勇气去制止别人旅游中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努力在广大游客中形成一个文明行为共鸣、陋习遭强烈排斥的强大磁场,从而使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丽、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康。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7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