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脱门票依赖,景区才有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2022-02-21 20: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2月16日至3月31日,河南226家景区的首道门票对游客免费。近两年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以提振文旅消费。部分景区门票免费后,收入不降反升。目前,很多景区正在探索摆脱门票经济,大力发展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2月20日《工人日报》)

一直以来,全国大部分景区都存在“门票依赖”现象,高企的门票价格,让许多游客望而却步。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部分景区门票免费收入不降反升,取得令人可喜的效果。河南226家景区首道门票在2月16日至3月31日对游客免费,可以说迈出了摆脱门票依赖的第一步。笔者认为,摆脱门票依赖,景区才有未来,景区免门票收入不降反升的启示,值得各大景区深思。

目前,各大景区主要经济收入还是依赖于门票。不少景区一到节假日就提高门票价格宰游客“一刀”,让本来价格就不菲的门票,更是让很多游客难以接受,于是对门票价格高企的景区望而却步。游客不来,其他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也难以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进而阻碍了景区的进一步发展及转型。近年来,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冲击非常大,为了提振文旅消费,全国多地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减免活动,也是各大景区尝试摆脱门票依赖的一次实践和实战。

从实际效果来看,在景区门票减免后,特别是门票免费,不花钱便可以进入景区游览,对广大旅客的吸引力增大,既减轻了游客的一部分经济负担,也大大刺激了旅游出行的增长,带动了景区周边住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如果单一算门票收入的“小账”,景区显然少了一笔可观的经济收入,但从地方经济的“大账”来算,自然是赚得盆满钵满。这种“舍小得大”效应,地方政府部门和景区必须要拎得清。

实际上,景区减免门票,未必就一定会亏本而入不敷出,部分景区门票免费后收入不降反升,便说明这一点。一般情况下,门票减免将会吸引来大量游客,而景区内索道、攀岩、演艺、文创产品等多种二次消费产品,必将给景区带来更可观的收入,而这类收入是可持续增长的,只要景区游乐设施及二次消费产品跟得上时代发展,并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多种需求,就能逐步摆脱门票依赖,走向转型和健康发展的道路。

当然,在摆脱门票依赖的初期,肯定会有不少阵痛和困难,少数景区甚至因收入减少而难以为继。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及时伸出扶持的援手,可以通过财政补贴、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抵消门票收入减少的亏空,从而帮助景区渡过难关,早日摆脱门票依赖,走向未来可期的明天。

摆脱门票依赖,是景区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期待各大景区在摆脱门票依赖的大胆尝试和实践中,探索出一条旅游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刘昱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2/02/21/10932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