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怀化的N个理由 | 一场赶墟,梦回古镇寻乡愁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2021-11-25 11: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爱上一个地方,需要多少理由?爱上怀化,N个理由。一碗芷江鸭,让你唇齿留香;一次徒步,让你体味“森呼吸”的自由;一场夜游,让你迷恋小镇古城的烟火……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爱上怀化的N个理由”系列报道,每一个理由的背后,都能让你“身未动,心已远”。

60.jpg

海报设计/杨文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长沙报道 摄影 姚竣程 吴汶亮 杨觉震 曾珍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穿越千年,相遇龙溪古镇。

龙溪古镇位于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北岸,是一座有千多年历史的古镇,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沅水三大码头之一,曾为上通贵州镇远、黄平,下达常德、武汉,湘黔边境有名的水运商埠码头。

8_副本_副本.jpg

热闹的龙溪晚市。

当地百姓在龙溪汇入㵲水河的入口处集结成市,名为龙溪口市场。曾几何时,龙溪口商贾云集,市场空前繁荣。

龙市赶墟来,一哄人声满,夕阳下空山,乱踏昏烟返。此诗描写的是龙溪口市场赶集之日,熙熙攘攘,市人爆满,直到夕阳西下才裹着黄昏薄薄的烟雾纷纷踏上归途。

晃州有八景,其中一景就是“龙市晚归”。

12.jpg

烟火龙溪·晚市开启。

如今,新晃逐渐恢复龙溪晚市,再现龙溪昔日繁华。每周六14:00至21:30,“龙溪晚市”活动都将热闹开启,在老街古巷间,人间烟火里,梦回龙溪,寻觅浓浓乡愁。

初冬“嗨游怀化”的理由,赴龙溪古镇来一场赶墟,值得榜上有名。

侗乡锅巴 (2)_副本_副本.jpg

侗乡锅巴。

侗乡黑油茶 (2)_副本_副本.jpg

侗乡黑油茶。

世间万物,唯有美食美景不可辜负。在龙溪晚市的特色美食区,600米长的老街汇集了近百家美食小摊。

鲜烤黄牛肉、侗藏红米饭、龙溪口牛肉汤锅、侗乡黑油茶、包芯菜粑、五倍子蜂蜜柠檬茶、麻辣烫、香脆烤锅巴……正宗的新晃味道,让你一次吃个遍。

微信图片_20211115165928_副本.jpg

鲜烤黄牛肉。

新晃牛肉 (2)_副本.jpg

牛肉汤锅。

你还可以参加划拳比赛。这不,正街中央正在举行龙溪划拳王争霸赛:弟兄好呀,好弟兄呀;一心敬呀;哥俩好呀;三三元呀;四季财呀;五魁首呀;六六连呀;巧七个呀;八仙到呀;九长久呀……在划拳“气氛组”的吆喝下,现场围观者们仿佛穿越了时空,沉浸式体验当年龙溪的繁华景象。

微信图片_20211125093122_副本.jpg

划拳比赛。

新晃,在秦汉时期属夜郎国治地,唐宋两朝曾置夜郎县。夜郎文化积淀深厚。在龙溪晚市的民俗文化区,你可以一窥夜郎文化的神秘。

传说夜郎王诞生于竹,所以竹在夜郎地区被视为民族的崇拜物。如今,心灵手巧的匠人将竹打磨成精美的竹制品、竹编工艺品等,延续夜郎竹文化;仍保留着夜郎文化遗迹的巫傩文化——傩戏,也“搬进”了晚市,带你感受巫风傩韵的古老和神秘。

微信图片_20211125093132_副本.jpg

傩面具下的你,是什么模样?

“一鸟当先”好运到,斗鸟活动闹民间。作为“中国画眉鸟之乡”,新晃保留着斗画眉的习俗,在热闹的龙溪晚市,你可以观赏一场刺激紧张的斗鸟。

龙溪会馆大舞台每周都会上演不同主题的文艺表演,尽兴时,你还可以登上舞台,一起载歌载舞,沉醉其中。

5_副本_副本.jpg

龙溪会馆每周上演精彩的文艺表演。

不妨,这周六就出发吧!从怀化启程,乘坐一趟“湖南最后的慢火车”7275次列车,1时34分抵达新晃,开启周末游玩闲逛模式。长沙出发,则有直达新晃的高铁,2小时就能享受古镇惬意慢生活,邂逅烟火龙溪。

一场赶墟,梦回古镇寻乡愁。爱上怀化,即刻出发吧!

附交通指南:

1、慢火车:

7275次列车:07:42 怀化——09:16 新晃 ,车程1时34分。

2、高铁:

长沙至新晃,车程2小时左右;怀化至新晃,车程30分钟左右。

3、大巴车:

怀化西站出发,车程2小时左右。

抵达新晃县城后,乘车前往,10分钟左右到达龙溪古镇。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42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