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沉醉山情水意,体验侗苗风情,不知不觉爱上怀化

来源:红网 作者:舒磊 编辑:莫楚宁 2021-11-17 17: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怀化将重点培育五条精品旅游线路,“雪峰画廊”山水休闲度假精品线路、“古城商道”文化休闲体验精品线路、“沅江水秀”丝路文化旅游体验精品线路、“侗苗风情”民俗文化体验精品线路、“红色记忆”红色文化研学体验精品旅游线路。今天,小编带你走进第四条“侗苗风情”民俗文化体验精品线路。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舒磊 怀化报道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历经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侗苗风情”民俗文化体验精品线路,将散落在五溪大地的民俗文化宝藏串联成线,带你体验不一样的怀化风情。

高椅古村中景.jpg

会同县高椅古村

“江南第一村”会同县高椅古村

高椅古村,被称为“江南第一村”,有着“民俗博物馆”的美誉,村落内有48丘水田、48口水井、48口水塘,连接着104栋青瓦白墙的窨子屋,古村的居民,至今还延续着渔樵耕读的生活。

村落宁静安逸,民风淳朴,寄身于此,仿佛置身于木心先生《从前慢》里的悠然,满足你对田园生活的想象。

DSC_3067_mix01.jpg

古村的建筑为木质穿斗式结构的两层楼房,四周封有高高的马头墙,小窗一开,大门一关,防风防火防盗,加上迷宫般的巷道,传说中的梅花迷阵以及一口能听百里之音的缸,就有了几百年来古村无土匪强盗骚扰,无殃及邻里的安定祥和。

DSC_3074_mix01.jpg

村落里的古建筑,既有江南建筑的温婉,又有着徽派建筑的淡雅。随便走进一座,都仿佛是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值得深刻品味。

祠堂、学馆、凉亭、土地庙等保留至今的公共建筑,也为古村增添了不少韵味。

DSC_3155_mix01.jpg

比起走马观花的过客,来到这里,更像是成为了一位古村的居民,千百年来蕴藏在中国人体内的耕种情怀,轻易就被唤醒。

“天然氧吧”靖州县飞山景区

飞山又名胜山寨,乃湘西名山之一,海拔七百二十米,距靖州县城西北5公里。古有“忽一峰飞至”传说,因此名为飞山。

飞山.jpg

飞山异峰突起,巉岩壁立,四面陡绝,顶复平旷,如钟似鼎,为五溪胜景之一,还是历代宗教圣地,有林立的寺庙,山崖削壁间有数处岩洞,唐代以来的古迹遗址保留了有40余处。

杨友志 《白云洞天》13974566979.JPG

相传,五代时期我国西南少数民族首领杨再思,以飞山为中心建立封建领土制度,维护华夏一统,推动民族融合,被尊为飞山神,至今仍被湘、黔、桂、鄂、渝、川、滇地区信众立庙祭拜。景区内的方广寺、白云洞、飞山禅寺更是千年香火不断。

爱在飞山-周国志_调整大小.jpg

在飞山上山道路两旁、飞山禅寺和方广寺周边,栽植大小银杏树有1600余株,古时,寺庙、道观都敬奉银杏为仙树。深秋,明黄一片的银杏树,别有一番风味。

登山远眺间,双峰突起,直刺云天,临其上,田园山川尽收眼底,赏清风明月于云端,美景依然。

二级收藏作品-紫气东来-蒋奂国_调整大小.jpg

夕阳西下,余晖中的飞山在满天彩霞簇拥下显得分外壮观神奇,这就是“靖州十景”之一的“飞山夕照”。

如今,飞山景区以飞山为中心,以苗侗为特色,以自然生态为补充,成为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山林运动,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中华福乐文化旅游目的地。

“苗族歌鼟之乡”靖州县地笋苗寨

它,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原生态多声部民歌活化石”苗族歌鼟的发源地。

《爸爸去哪儿》拍摄地-靖州地笋苗寨.jpg

它便是地笋苗寨,坐落在靖州第二高峰——靖州十景之一的“九龙叠翠”九龙山麓。因地笋苗寨地处山麓,林木茂盛,溪流纵横交错,它既有“野生动植物生长的王国”之称,又是一个天然的生态的氧吧。

地笋苗寨是“花苗”的居住地,民族风情迷人,山水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探访民俗文化、享受田园之乐、感受农家生活,来此绝对是极佳选择。

微信图片_20211116114616.jpg

这里的苗寨是典型的高山“花衣苗”团寨建筑布局,吊脚楼群因山就势,顺坡而建,左右比翼,居中平坦轩敞处,则为公共活动场地及井、池塘等公共设施分布。

此间,顺应了“有山靠山、有岗靠岗、有溪依溪、有塘绕塘”的苗家民居选址原则,表达了苗民上应苍天、下合大地的吉祥祈求,可谓是“阳宅须教择地形,背山面水称人心”。

“闹井台”--靖州苗族婚俗(刘刚摄).jpg

地笋苗寨背靠青山,前依池塘,环绕小岗,面绕溪水,品字形分布的三口井,依势而掘的八口池塘,寨前溪水长流,更是增添了寨子的灵气。

“丝路女儿国”靖州县岩脚侗寨

依山傍水、古韵悠悠。岩脚侗寨位于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寨牙乡,始建于宋朝。拥有着神秘悠久的母系文化、质朴厚重的驿站历史、浓郁独特的人文民俗、宛如仙境的山水田园。

IMG_6333(20181029-130915).jpg

宁静质朴,舒适惬意却不失单调,是岩脚侗寨的生活常态。侗寨三宝、古驿道、森林氧吧,别具特色的岩脚侗寨,让你领略它山水田园生活的美好。极具特色的姑娘节、六月六、立冬节、闹春牛邀你体验侗家风情的趣味。

它还是中国绿心上的“生态公园”、苗乡侗寨里的“丝绸之路”、湘西深山中的“女儿王国”。

IMG_6341(20181029-132139).jpg

特色的侗家油茶是这里侗族的家常必备,一碗别具特色的侗家油茶,承载的是侗家人诚挚的欢迎与祝福!

吃上一口色泽乌黑透亮,略带清香的“黑米饭”,是侗乡千余年来保留至今的古老习俗,软糯香甜清香中蕴含一股淡淡的杨桐草药味,独特的风味让你回味无穷。

在这里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丝路女儿国》定不能错过,原汁原味的侗族音乐定会让你如痴如醉。

IMG_6346(20181029-133339).jpg

村口樟树下,侗家阿嫂搬来织布机,金梭银梭穿针引线,纺纱线、织草鞋、绣荷包……这是女儿国的世界,是岩脚侗寨独特的文化魅力。

“诗的家乡、歌的海洋”通道县皇都侗文化村

听着清泉般闪光的侗族大歌,踩着芦笙与土琵琶的拍子,你来到的便是“诗的家乡、歌的海洋”之誉的侗族居住地——通道皇都侗文化村。

DSC_3409_mix01.jpg

它位于通道县“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的坪坦乡,由头寨、尾寨、盘寨、新寨四个寨组成,为纯侗族聚居的侗寨,有着“三水抱四寨、三宅共一场、四寨成盘龙”的独特居住环境。

DSC_0087--1280.jpg

这里淳朴而神秘的民风民俗和极具民族特色的民族建筑,以及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环境,定能让你心有向往。

独具特色民族礼乐侗族芦笙、侗族琵琶、侗族牛腿琴、侗笛让你不自觉间开始摇摆。风情万种民俗活动,侗族文艺、侗族运动、侗族服饰、侗族饮食及侗族手工艺等,也能让你“大显身手”。

DSC_0070--1280.jpg

侗寨鼓楼、风雨桥等建筑结构精巧、形式多样,极具特色。每逢佳节,这里的侗族鼓楼灯火辉煌,村民欢聚鼓楼坪,欢庆起舞,男女唱歌,热闹非凡。

定期演出的侗族原生型歌舞,日常民俗斗鸡、民族体育竞技、民俗表演、合拢宴、篝火狂欢夜等节目定能让你目不暇接。

“侗族布达拉宫”通道县芋头古侗寨

这里是堪称侗族民居“实物博物馆”,素有“侗族布达拉宫”美誉的芋头古侗寨,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年,距今已经有650多年的历史。

芋头古侗寨.jpg

整座侗寨有一种返璞的感觉,青瓦木屋、石板铺就的古栈道、原木组成的护栏、用石堆砌的堤坝围墙,古朴且厚重。在这里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侗寨岁月的痕迹,领略它的别样魅力。

21-1芋头远景.jpg

芦笙鼓楼是芋头古侗寨的特色建筑,九重翘檐,塑有龙凤花鸟图案,雕梁画栋,栩栩如生。

鼓楼内部为纯木结构,不施一钉一铆,几百年风吹雨淋依然牢固如初。看这内部的结构有序、严谨,由衷地感叹侗族先人的智慧。

崖上鼓楼,始建于乾隆五十四年,乃是目前世界上最长脚的吊脚楼,一面临崖,一面靠山。按皇宫建筑格式,层层叠加,数百年来,仍如磐石般稳稳立于悬崖峭壁之上。

df5123_20188841128.jpg

日出日落、炊烟飘起,屋檐、石板路、田埂小道、侗家阿妹的脸上,渗透着点点幸福。

清晨,各家都在早炊,袅袅的炊烟,聚成一个个烟柱,就在屋子上方缓缓升腾。这便是最原始的农耕生活的情调,让人倍感亲切。

一步一窗观佳景,侗寨全貌皆赏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芋头侗寨,巨大的规模与恢弘的建筑气势让人震撼,每个季节我们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芋头古侗寨—古寨晨雾(吴满亮).jpg

徜徉侗寨,像是在历史的时光通道中徘徊,走在侗寨,似乎处处都散发着吸引人的魅力,处处都让人流连,也许只有宿居于此,才能读懂古寨是一个美梦的序言。

穿过尘世走来,这座宁静古朴的侗寨留住了我的脚步,这一方水土一方人,更留住了的是这颗漂泊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舒磊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5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