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藏南民俗悟家国情怀 山南精品旅游线路采风团走进边疆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莫楚宁 2021-11-15 16: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曲卓木千年沙棘林。

图片2.png

欣赏门巴族舞蹈。

图片3.png

门巴族姑娘穿上鲜艳的服饰,跳起热情的舞蹈。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何超)11月13日至14日,2021“冬游西藏”山南“3+1”精品旅游线路采风团走进错那县、隆子县,欣赏藏南地区独特浓郁的民俗文化,感悟边疆红色家国情怀。

细品藏南民俗文化

站势千姿百态,枝头硕果累累。13日,采风团走进错那县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只见高大粗壮、枝叶繁茂、形态各异的沙棘树,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巍峨挺拔,壮观不已。这里是雪域高原最古老的“盆景”、中国最美的沙棘林。虽没了夏日的高原绿野,冬天的沙棘林更显苍劲雄壮,值得一赏。

错那县的勒布沟是山南的“江南”,绿意葱茏,氧气富足。这里居住着具有独特风情的少数民族——门巴族。采风团一行欣赏了门巴族热情洋溢的舞蹈,走进门巴民俗文化陈列馆,了解门巴族的民风民俗,感受高原孕育出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

图片4.png

珞巴族舞蹈。

走进隆子县,就来到了藏南独具异域风情的民俗体验区。采风团走进斗玉村,这里居住着山南境内唯一的游猎民族——珞巴族,他们从前以丛林打猎为生,随着国家富强,边境小康建设,昔日以游猎为生的珞巴群众过上了幸福的定居生活。在这里,你可以观看学习珞巴舞,体验射箭竞技乐趣,品尝当地传统烧烤、石锅饭菜,体会到斗玉洛巴民俗风情。

感悟红色家国情怀

美丽的勒布沟还是一片红色热土。1962年,在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张国华将军将前线指挥所搭建在一个高约100米的悬崖下,躲避敌人的侦查。采风团在这里探访旧址,驻足参观纪念馆,唱国歌,铭记英雄先辈们守护国土的爱国精神。

图片5.png

在张国华将军指挥所遗址纪念馆前唱国歌。

在隆子县有一处绝壁深渊,毅然挺立着一处将军崖,这是纪念张贵荣将军所修建的一座纪念碑。张贵荣将军一生爱国为民,在一次检查边防工作时的视察路上,因劳累过度突发高原性疾病,最终牺牲在边防线上。此行特意拜访此地,大家纷纷在纪念碑前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黄色的菊花,以示对他的缅怀和崇敬。

微信图片_20211115151658.jpg

在张贵荣将军纪念碑前敬献哈达和献花。

如今的隆子县列麦村,藏式楼房整齐漂亮,农田葱郁,牛羊肥壮。在隆子县列麦精神纪念馆,采风团一行重温了上世纪60年代时任列麦公社党支部书记仁增旺杰带领列麦群众开荒凿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当地群众把艰苦创业、为幸福生活奋斗的精神,称之为“列麦精神”。

图片6.png

走进列麦精神纪念馆。

这里还有最动人的“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爱国守边故事。在隆子县的玉麦村,桑杰曲巴老人一家三口几十年如一日用抵边放牧巡逻,守护着祖国3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谱写出爱国守边的动人故事和时代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莫楚宁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11/15/10398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