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红色经典大家讲丨十大经典红色故事:绝境重生

来源:红网 作者:洪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2021-09-02 09: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1968年5月,袁隆平将从广东南海试验带回的种子播在试验田里,刚刚长成嫩嫩的小秧苗时,在一切看似有条不紊进行的试验过程里,一天夜里,却突然发生了一起惊天大案。

这一天是星期六,袁隆平到妻子邓则所在的农技推广站。没想到有人却趁机破坏,在夜间把秧苗全部拔光,那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袁隆平心里惦记着弱小的秧苗,生怕它们经不起雨水的冲刷。第二天一早,袁隆平就急着赶回学校,直奔试验田去查看。田里的秧苗全部不见踪影!

那段时间里,袁隆平每天到田里看水稻试验秧苗,像照顾小孩一样的精心培育。一下全没有了,被人拔掉了!他当时脑袋一片空白,非常痛心。千辛万苦找来的不育株,就这样被毁掉了,袁隆平忍不住在试验田里嚎啕大哭起来。

袁隆平天生是个乐观的人,可是这一次的打击太大,他跌跌撞撞地回到了家里。当他痛苦地和邓则诉说不幸遭遇的时候,邓则还没来得及安慰袁隆平,就听外面传来“砰砰砰”试探性的敲门声。邓则开门一看,门外站着袁隆平的两个学生,一个叫李必湖,一个叫尹华奇,他们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性格耿直。两人说道:“袁老师,那些不育株,可是您的心血,我们陪您一起去找回来!”

于是袁隆平带着学生们找线索。接连3天都杳无音信,直到第4天,袁隆平在实验田旁边一个水井旁走过时,他看到水上浮起几根秧苗,看上去与他们的秧苗差不多。于是顾不上其他什么,袁隆平奋不顾身跳进井里。他一心只想捞起更多的秧苗。但那口井有两丈多深,仅能捞到几根秧苗出来。后来学校领导下令抬来抽水机,把井水抽干,但那时已经晚了,沉落在井底的秧苗已有3天,全部沤烂了。事发后尽管多方调查,但终未能查得结果,“5.18”毁苗事件至今还是个未破的悬案。

万幸的是,袁隆平及时抢救出的五株秧苗成活了下来,保住了研究材料,总算没有“断后”,还可以继续下去。假如没抢救出来,断了“后”,前四年的工作就全部废了,因为从1964年到1968年的每一年每一代之间都有关联。没有这五株秧苗,后面的研究就继续不了了。吃了这一次大亏,他们后来在工作中不得不注意防范。

杂交水稻之路困难重重,有天灾也有人祸,袁隆平知道这条路真的不好走。一是没有经验可借鉴,二是没有捷径可走。摆在眼前的,只是一路的心酸。每当此时,袁隆平就会想起还有很多吃不上饭的穷苦人,想到他们对粮食期盼的眼神,袁隆平就充满力量。

(选送单位:洪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来源:红网

作者:洪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0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