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红色经典大家讲丨十大经典红色故事:一担皮箩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2021-09-02 09: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1_副本_副本.png

通道转兵纪念馆内,收藏着一担皮箩。

2_副本.png

这担皮箩出自一位红军战士的手,它见证了一位老人八十五年的执着与守望。

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内,收藏着一担皮箩,这担皮箩出自一位红军战士的手,它见证了一位老人八十五年的执着与守望。

1934年冬天的一个黄昏,寒风夹着雨雪刮个不停,通道县流源村12岁的杨昌彬和父亲正在家中做饭。突然,一个拄着拐杖,衣衫破烂的年轻人推开门,有气无力地说:“老乡,给点儿东西吃吧。”话没说完,就昏倒在地上。原来,他是湘江战役中受伤的红军战士,叫邱显达,22岁,江西瑞金人。由于得不到治疗,他右腿的小腿已经血肉模糊,流脓生蛆。

前段时间,红军经过村子时,他们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常常为群众挑水劈柴。杨昌彬和父亲知道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是老百姓的队伍,于是悄悄地收留了重伤的邱显达。为了不被国民党官兵发现,父子俩每天偷偷上山采药,给邱显达治伤。因为伤口灌脓生蛆,散发着恶臭,杨昌彬常常用左手捂住鼻子,用右手为邱显达抠蛆虫挤脓水洗伤口。有一次,父子俩上山采药,一不小心同时滚下山坡。杨昌彬的大腿被石头擦掉了一块皮,满腿是血,他父亲的左手也骨折了。第二天,父子俩又忍着疼痛,继续上山采药。在养伤的日子里,邱显达给杨昌彬讲打土豪分田地的故事,讲共产党带领穷人闹革命的故事。从此,杨昌彬就记住了红军,记住了共产党。

两个多月后,邱显达溃烂的伤口慢慢地愈合了。一天,他握住杨昌彬父子的手深情地说:“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我是一名红军战士,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伤好了,过几天就要去追赶部队了。我没有什么报答你们的,我原来是一个篾匠,我就编一担皮箩给你们做个纪念吧。”于是,他上山砍来楠竹,开始没日没夜地织。一个星期后,一担皮箩就编好了。

邱显达要走了。在村口的大树下,他给杨昌彬父子连磕了三个响头,哽咽着说:“等革命胜利了,我一定回来看你们。”说完,就依依不舍地走了。杨昌彬望着阿哥远去的背影,泣不成声,大声喊道:“阿哥,你一定要回来!”

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了消息。也许他已经牺牲在长征的路上。但在杨昌彬的心里,始终坚信阿哥还活着。

八十五年过去了,杨昌彬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了一位白发老人。他常常独自一人来到当年与阿哥分别的村口,望着阿哥离去的方向,喃喃自语:“阿哥,你在哪里?怎么一点儿消息也没有?怎么还不回来呀?”

多少年来,他一直珍藏着这担皮箩。每当看到皮箩,往事就涌上心头,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他常说:“留住皮箩,就留住了红军精神,留住了侗乡人民对红军的热爱,对共产党的拥护。”

(选送单位: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来源:红网

作者: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7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