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立秋丨柚子青时雕花忙 家家门前蜜饯香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薛纪萍 刘杰华 编辑:戴科 2021-08-06 17: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805152941.jpg

二十四节气海报设计/阳艳

红网时刻记者 石凌炜 实习生 薛纪萍 通讯员 刘杰华 报道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7日,迎来立秋,二十四节气中第13个节气。

立秋有三候。一候凉风至,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二候白露生,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三候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但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今年的立秋,仍然处在中伏阶段,暑热一时难消,立秋后,还是要防暑降温。

立秋习俗有哪些?一、贴秋膘,俗话说“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当秋风一起,天气转凉,人们的胃口也跟着打开,补偿夏天的损失。二、啃秋,“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在南方有“立秋啃秋瓜”的习俗,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以防秋燥,久之形成习俗。三、晒秋,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在湖南、广西、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秋季属金,是一年中养肺护肤最好的季节。这时候,喝上一杯清香甘甜的蜜饯水,不仅可以带走燥热,还可以养肺。

11_副本.jpg

放入清水中漂洗的雕花蜜饯。刘杰华/摄

在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有一道传承了1000多年、美食文化与民族文化完美结合的“舌尖上的艺术品”——雕花蜜饯。

靖州雕花蜜饯又名万花茶,起源于五代末期。2009年,靖州雕花蜜饯技艺被列入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_副本.jpg

挑选采摘未成熟的青柚,用来制作雕花蜜饯。刘杰华/摄

当下,正是青柚飘香的季节,刚长成又未熟透的柚子,是用来做雕花蜜饯最好的材料。

“家家门前蜜饯香,妇孺老少雕花忙。”在靖州,各族妇女都会做雕花蜜饯。

制作雕花蜜饯,先将未成熟的柚子青果切成片,再用小巧而锋利的柳叶刀,几雕几刻,龙凤鱼、虾、花鸟虫鱼以及“喜鹊闹梅”“孔雀开屏”“燕子啄泥”“二龙戏珠”“嫦娥奔月”等精美的图案便呼之欲出,栩栩如生,经漂洗煮沸,然后拌白糖或蜂蜜,晒干即成。

3_副本.jpg

非遗传承人罗先梅(右一)传授雕花蜜饯雕刻技艺。刘杰华/摄

雕花蜜饯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泡水后饮用。喝蜜饯茶具有消腹胀解饥渴、清热败火等功效。

12_副本.jpg

将雕好的蜜饯放入铜锅中煮沸。田其珍/摄

13_副本.jpg

出锅后,为蜜饯淋上白糖。刘杰华/摄

冲泡后的蜜饯不仅晶莹剔透,甜美清香,茶水甘甜,还可以感受到脆生生、甜蜜蜜、香喷喷的口感和味道。

图十二_副本.jpg

栩栩如生的雕花蜜饯作品。刘杰华、雷丹/摄

不仅如此,按照当地习俗,年轻小伙初次上门相亲,姑娘必用蜜饯茶招待;婚嫁寿宴或逢年过节,贵客来访,必奉上一杯蜜饯茶。因此,雕花蜜饯也被苗侗人民称为“爱情密码”。

图九_副本.jpg

雕花蜜饯雕刻技艺交流培训暨作品展示会。刘杰华、雷丹/摄

小刀雕出甜蜜产业。近年来,靖州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活动,靖州雕花蜜饯不仅在湘桂黔地区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远销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地。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薛纪萍 刘杰华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14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