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众旅游&全民健身“体旅融合”圆桌沙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何超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12 17: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12103246_副本.jpg

2021湖南省大众旅游&全民健身“体旅融合”圆桌沙龙现场。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记者 戴科 何超)今日上午,2021湖南省漂流避暑季启动仪式暨连云山峡客英雄会之漂流宝贝网络评选活动在平江县连云山大峡谷景区启动,并举办了2021湖南省大众旅游&全民健身“体旅融合”圆桌沙龙。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宋炼钢,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原院长、湖南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副主席周道平,知名户外运动专家、湖南省文体旅游协会执行秘书长谭发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江龙,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汤静出席圆桌沙龙,各抒己见,以青山绿水“漂”金银、体旅融合“动”起来为口号,深度探讨“体旅融合”究竟该怎么融合。

159212355_副本.jpg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 宋炼钢:

大众旅游、全民健身时代下,“体旅融合”成为热词,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释放良好政策鼓励市场主体加快体旅融合发展步伐。

平江拥有石牛寨飞拉达、攀岩、连云山漂流等诸多体育旅游的资源禀赋,较早地开启了体旅融合发展的探索。平江县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体验旅游的县,并携手中惠旅集团、安徽工程大学成立全国首个体验产业经济学院,“产学研”结合引领体验旅游发展,并获教育部批准从2019年起招收体验产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学院目前已制订出体验产业的标准。平江还联合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建立全省首个县级旅游智库平江全域旅游研究基地,率先从人才层面发力,助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159212166_副本.jpg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原院长、湖南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副主席 周道平:

体育和旅游的融合领域,需要不断地研究学习新的思路、新的特点。从时代发展历程中反馈的大数据来看,喜欢体育锻炼的人,往往也是喜欢旅游的,其中有关联、有相似,两者都得到了最终的参与,最终的体验。

在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中,需要研究细分参与群体,制定互相调节的制度,善于运用产品品质及特色,打开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市场,促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这就要求在体育与旅游产品项目成立的初期,在研发过程中,遵守好行业标准、细分化市场人群,找准好市场定位、避免产品同质化。

159212294_副本.jpg

知名户外运动专家、湖南省文体旅游协会执行秘书长 谭发良:

相较过去,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话题是单薄的,业务的开展是艰难的,内容产品略显单一。随这现今旅游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群体的喜好性多样,改变了我们旅游从业者的工作内容。现在体育与旅游的产业已经是一个非常具有规模化、多元化,在交流企业中,涉及到的项目内容很多,无论是项目接待、还是康养、酒店等层面的设计对接,广泛而又丰富。

喜欢打羽毛球、喜欢登山同步、喜欢游泳的人,可能天天都会去参与这些体育项目,这种钟爱于某项体育的习惯性,是体育对旅游最大的改变引导。所以在旅游开发建设中,一定要抓住客户的喜欢作用,比如漂流、西花亭、飞拉达、攀岩、滑翔伞、热气球等等体育与旅游融合的产业项目,这是景区用来丰富业态的重要因素。

微信图片_20210712103525_副本.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刘江龙:

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已经得到了几十年的发展,直到如今的业态,可以说是一种阳春白雪式的旅游,走上了人间烟火,从大众化走向常态化。

如今,旅游成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组织部分,大众旅游特别是疫情之后,大众已经不再热衷黄金周扎堆,短途性周边游成为市场热门。大众旅游呈现出游客参与性高,交通便捷性强等特点。

微信图片_20210712103528_副本.jpg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汤静:

中国旅游业这么多年的发展道路,铸就了非常全面旅游体系。从1999年第一个黄金周末开始,旅游井喷现场初现,到推出双休日、黄金周,以及出台关于旅游业改革开放深度发展等相关政策,旅游市场如今的繁荣,得益于国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中国人对旅游的热爱,中国人对体育的向往,其实两者的融合都是一样的。2008年奥运会,通过赛事让全世界看到了古老神秘的东方古国,吸引了更多游客来到中国,感受独特的东方文化。这其中,可以感受到体育与旅游两者共同发力,共同发展,共同走向常态化,携手共进。

大众旅游与全民健身的融合过程中,需要顶层设计,怎样让团队的乐趣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让体育的挑战性与旅游的休闲,以及与游客的精神需要保持高度一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何超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7/12/9652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