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高铁 游潮安丨铁枝木偶的戏、龙湖古寨的幽、潮州嵌瓷的美,怎可辜负?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2021-05-27 22: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乘高铁游潮安——高铁沿线媒体潮安采风推广活动”聚焦璀璨“非遗”文化。

红网时刻新闻5月27日讯(记者 戴科)乘高铁,游潮安,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日,“高铁沿线媒体潮安采风推广活动”聚焦璀璨“非遗”文化,媒体团零距离感受铁枝木偶戏、龙湖古寨、潮州嵌瓷的独特魅力。

潮安古民居建筑。

在潮州流传着一句话——“京都帝王府,潮州百姓家”,所赞扬的是具有极高美学价值和文化底蕴的潮州古民居。

走进龙湖古寨,潮安古民居建筑的鲜明特点一览无遗。潮安古民居建筑保留着唐宋世家聚族而居的传统,形成了大规模建筑群体;注重装饰和工艺,衍生出嵌瓷、金漆木雕和石雕等多种工艺美术作为装饰;讲究风水堪舆,体现了传统的哲理思维;采用独特的版筑建筑方式和材料,有利于发挥材料特性和提高美观度、舒适度。

龙湖古寨。

看一出潮州铁枝木偶戏,怎一个过瘾了得!潮州铁枝木偶戏脱胎于皮影戏,是我国木偶艺术的稀有品种,在南宋时期随中原移民传入演变而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艺人们不断地改良实践,逐渐形成今天的偶像舞台表演形式。

微信图片_20210527215327.jpg

潮州铁枝木偶戏。

铁枝木偶戏的偶像由连在后面的三枝铁枝操纵,也因此得名。表演时后台的三到四人的表演者利用推、拉、提、拨、抖等手法分别操纵一到两尊偶像,实现飞天、入地、点火、射箭、骑马、张扇、划船、武打等动作和剧情。伴乐则由九至十二人的乐手使用与潮剧相同的唱腔负责。

现今铁枝木偶戏在新的时代迸发出新的光芒,多地举办的铁枝木偶戏进校园活动拉近了传统艺术与普通生活的距离。

潮州嵌瓷。

色彩艳丽,布局精美的潮州嵌瓷需要精湛的技艺,其以绘画为基础,运用各种彩色瓷片剪裁镶嵌表现形象的建筑装饰艺术,与金漆木雕、潮州石雕并称潮州古建筑三大装饰艺术,多用于潮州古民居屋脊门墙的装饰,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潮州嵌瓷。

嵌瓷的制作工艺是用灰塑造型,彩瓷片替代颜料嵌贴上色,以圆嵌、浮嵌和平嵌为主要形式。而题材形象方面大多来源于各类典故和民间故事,将艺术造诣和文化底蕴完美地糅合在一起。坐落在潮安区金石镇湖美村的潮州嵌瓷博物馆不仅收藏了百余件嵌瓷藏品,还是潮州嵌瓷工艺重要的传承交流基地。

据悉,潮安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广东省14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就有3项独属潮安,45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潮安独占7项。

来源:红网

作者:戴科

编辑:何超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11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