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百家网媒走进重庆南川区:文旅创新拉动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2021-05-19 09: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南川东街家庭记忆体验馆内景。

2.jpg

南川东街外景。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见习记者 莫楚宁)5月17日至18日,全国百家网媒记者走进重庆市南川区,从南川东街到“大观原点”游客集散中心,从大观茶叶加工厂到蓝莓基地,感受这个小城充满民俗特色的文旅创新,及其为乡村振兴带来的助力。

南川东街:创新不是抹去情怀和记忆

“街头霸王”游戏机、大茶缸、花被单……这些只属于80、90年代人儿时的记忆已渐渐消失在日常生活中,但到了南川东街,仿佛时光按下了回退键,一键倒回到了童年时代。

一幢家庭记忆体验馆,搜集了各式各样真实的老物件,每走进一个房间,都像穿越回了一段旧时光。东街不是古城,而是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西南小城人民实实在在的生活场景重现。

2019年3月,定位为“文旅商业综合体”的东街改造项目正式开建。在保持原有空间肌理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市场、学校、厂房宿舍、仓库等存量建筑实施最大程度的保护开发,对周边其他建筑进行风貌性重建,植入文化内容,加入文旅产业,以市民最真实的生活样板为蓝本,打造以小镇青年文化记忆为核心的文旅商业综合体。

2021年初,东街顺利试运营并迅速成为南川旅游市场的一大“爆款”。整个风貌街区占地120多亩,涵盖了学校、市场、宿舍等时代记忆场景。这样大的规模和极具特色的改造方向,足以体现南川在打造创意文化旅游上的用心。东街的改造,也改变了南川过去“景强城弱”的短板,变游客“不进城、不过夜”为过夜游、深度游。

1.jpg

大观原点“乡颂”新型农产品零售店。

2.jpg

大观原点图书馆。

大观原点:民俗文化展示的新方向

“大观原点”位于重庆生态大观园的门户渝湘高速大观互通口,总占地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集合了国内一流的游客中心、乡村文旅商业街、主题沉浸式游乐园、低奢文化主题酒店等多个示范功能区与创新体验项目,是集游客集散、餐饮、住宿、购物、体验、娱乐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新式高端旅游综合体。

在服务游客上,大观原点力求打破游客心中对乡村卫生条件的固化印象,在游客集散中心设置了高标准的卫生间、母婴室、亲子空间等,为村民提供一个卫生样板和文明样板。

此外,大观原点还设置了图书馆、展览区等,将民俗文化无声地融入游客体验之中。

“大观原点同周边的村委会、中小学展开合作,定期举办‘乡语学堂’党建学习活动,”乡颂大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运营总监杨青告诉记者,“今年7月我们还将同四川美术学院合作,举办一个大型的展览。”

“大观原点”集优选南川地方风物,原味美食,农耕文化体验。将新零售特色融入商业体之中,将原乡主题化场景形态融入大观乡村生态环境中,以乡颂品牌为载体,带动当地文旅产业的新零售赢利模式。

“未来大观原点将向乡村宿集方向打造,以文化艺术内容和民宿文化体验吸引游客游玩并留宿。”乡颂大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丁菘介绍道。

3.jpg

大观茶。

5.jpg

蓝莓苗培育。

6.jpg

人工分拣蓝莓。

蓝莓、茶叶:产业振兴和文旅创新相互促进

大观茶叶加工厂由长城茶叶和重庆天绿园名优茶厂合作发展,规划标准示范茶园1000亩,辐射带动20000亩,茶山及全部产品都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加工厂主要生产紧压茶和名优茶,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该基地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以传统产业茶叶种植为基础,融入农耕文化,发展第三产业,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已成功举办三届茶旅体验活动,吸引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

嘉蓝悦霖蓝莓则是南川大观引进的产业,牵头单位是重庆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集产学研于一体,在大观建有蓝莓种植园区和深加工基地,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蓝莓产业化发展的技术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重庆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可怀表示,公司现已建成4000亩标准化优质蓝莓科技种植示范园,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牵头组建重庆市蓝莓产业化联合体,已建成组培育苗中心、科研中心、鲜果自动分选包装车间、万吨保鲜冷藏库、精深加工生产线,不仅自身快速发展,还实实在在地带动了当地农户实现农业致富。

作为乡村体验游的一部分,蓝莓园于6月到7月中旬对游客开放,游客可以前来参观、体验采摘。

来源:红网

作者:莫楚宁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5/19/9352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