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颂平:湘西大山里藏着明清古街、传统村落,令人震撼

来源:红网 作者:龙颂平 编辑:戴科 2021-04-23 14: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3141254_副本.jpg

八面山。陈雄/摄

本世纪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的“里耶秦简”出土,曾经震惊世界,学界认为它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秦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2002年,里耶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增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里耶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在里耶古镇抬头可见的八面山,有“空中草原”美誉。而里耶古镇二十公里外的一条明清古街,让人感到震撼。笔者诗吟:

古 街

一条古街细弯长

百年静躺酉水旁

多少过客匆匆去

留下石板叙沧桑

微信图片_20210423135215_副本.jpg

走在长满青苔的石板街,仿佛穿越数百年,梦回明清时代。

此地名贾市,明清时期湘西水路交通要道、商贾码头。长达千米的完整古街,印证了数百年前贾市的繁华。

贾市古街过去二十多公里,有一个群山环抱、两河环绕的传统村落—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又名“惹巴拉”(土家族语意为“美丽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415_副本.jpg

捞车河村(惹巴拉)夜景。

微信图片_20210423141100_副本.jpg

惹巴拉土家族民俗表演。

惹巴拉北40公里,是湘西国家地质公园核心景区之一的洛塔界(洛塔乡)。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434_副本.jpg

洛塔晨曦。杨正平/摄

洛塔西行40公里,抵达神秘的乌龙山峡谷。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711_副本.jpg

乌龙山峡谷。杨正平/摄

从乌龙山峡谷北行30余公里到达龙山县城;东行约50公里,分别抵达茨岩塘镇、红岩溪镇。

1935年,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红二、六军团驻扎在此,长达233天,在此还设立了湘鄂川黔苏维埃革命委员会。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龙家大屋,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点文物保护单位、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被列入中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单、中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茨岩塘镇北行20余公里、红岩溪镇北行50余公里,到达龙山县城。龙山县城突出的特色是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城相邻,两县城之间几近融城,以湘鄂情大桥(酉水河)为界。

许多朋友说:湘西大山里的龙山山水、村落,美丽原生态!现附上旅游行程,供参考(可根据时间及兴趣增、减路线):

第一天,长沙至龙山北城际动车,游览龙山县城郊太平山,参观红色旅游景点(革命根据地旧址)茨岩塘,观赏洛塔天坑、屋檐洞、天锅潭、石林景点,(夏天)可宿气候凉爽的洛塔。或从龙山县城直达洛塔,游览洛塔景点后,经过风景秀丽的洗车河小镇,夜宿捞车河村。

第二天,游览贾市古街,参观里耶古镇、秦简博物馆,可夜宿八面山。

第三天,早上观八面山云海后下山,游览乌龙山峡谷等景点,经龙山县城,乘坐龙山北至长沙城际动车返程。

龙山美食、特产:主要有龙山百合、柴火熏制腊肉、大头菜、辣椒酱、蕨根粉、蕨菜粑、红薯粉、红薯粑、腐乳(霉豆腐)等。

微信图片_20210423141844.jpg

龙山县旅游交通图。

微信图片_20210423141828.jpg

本文作者:龙颂平,湘西人,居长沙,曾为教师、机关干部、律师(湖南俊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来源:红网

作者:龙颂平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57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