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获评地学科普研学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旷倩煜 何超 编辑:戴科 2021-04-13 17: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授牌仪式。

地小博实验站三叶虫化石修复。

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

英仙座流星雨研学科考营。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旷倩煜 记者 何超)近日,经中国地质学会专家评选,湖南省地质博物馆获评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营地)。

近年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承担了省自然资源科普办公室、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省地质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地质遗迹(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办公室等多项职能,致力于搭建湖南省自然资源科普体系。为了给公众提供更新颖、更丰富、更加贴近公众需求的服务,博物馆依托场馆配套馆藏开展了多种节目体验类科普活动,包括系列探究课程、宣讲团、科普剧团、实验站、奇妙夜、科普大讲堂、微路客研学科考营、主题式深度研修课程等30多种主题,打造了“地小博”、“微路客”、“芙蓉龙”三个公益科普品牌;积极开展多方合作创新科普模式,与多所中小学校合作,在湖南首家推出“未来先行者 宇宙归我“馆””5G沉浸式研学游,让孩子们能够在博物馆内开展沉浸式研学,与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合作,进行科研科普等课题研究,与湖南地质学会、湖南天文协会等合作,打造专题式科普与文化融合的科普活动和展览模式,与科普及研学公司达成合作,开创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高端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新模式。为了扩大科普宣传范围,博物馆围绕公众科普教育职能从平台运营管理、内容策划制作到媒体传播等方面积极作为,自媒体与外媒同时发力,形成了极具地博特色的融媒体宣传体系。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作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免费开放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也是全国最早的省级地质博物馆之一,全国最早以矿晶收藏展示为特色的博物馆之一,在全省乃至全国地学传播和自然资源科普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两统一”职责,主动担当“大地的探索者、星空的仰望者、自然资源文化的传播者”新使命,积极践行“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新理念,扎实做好自然资源科普和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持续开创新时代地学博物馆的诗和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旷倩煜 何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