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清明丨清风拂面“森呼吸” 徒步踏青寻野趣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2021-04-02 16: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2142954.jpg

怀化嵩云山樱花迎来最佳观赏期。(海报/钟燕妮)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石凌炜 综合报道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2021年4月4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五个节气——清明。

它,既是节气,又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清明,又叫三月节、踏青节,也是礼敬祖先,缅怀追思的日子。

清明有三侯,初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 。此时节,春来万物复苏,吐故纳新、生气旺盛、清风拂面、春和景明,百花竞放,正是徒步踏青时。

82762925-b85b-4f2d-8328-c87fdf93737f.jpg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百花盛开。清明小长假,园区实行免费开放,但需提前预约,每日限流3万人。

眼下,怀化洪江嵩云山国家森林公园400亩樱花迎来最佳观赏期,将整个山头染成了粉色。在云雾、暖阳、蓝天的映衬下,一簇簇樱花紧挨着怒放,如云霞般灿烂。徒步于此,犹如置身浪漫的宫崎骏世界,每一帧都是美的定格。

微信图片_20210402152307_副本.jpg

日前,“徒步雪峰山 重走红军路”2021年怀化市春季自驾徒步旅游活动在洪江区嵩云山景区举行。(摄影/郭承皓)

清明踏青、放风筝、插柳、蹴鞠,或是一起找寻藏匿于山间的“春天味道”。

清明时节,雨水充沛,气温回升,山间野菜茂发。蕨菜、蒿菜、野芹菜、香椿、鸭脚板......一路徒步,一路收获野趣。

微信图片_20210402152959_副本.jpg

鲜嫩的青蒿是“社饭”的必备原料。(摄影/郭承皓)

微信图片_20210402153400_副本.jpg

新鲜出炉的社饭,芳香四溢。(摄影/郭承皓)

鲜嫩的青蒿和野葱,是“社饭”的必备原料。“万家年后炊烟起,白米青蒿社饭香”。在大湘西,有着清明节前“过社”的习俗。“过社”是一种祭祀“土神”的活动,历经千载,传承至今。社饭,是祭祀时的一种食品,祈年景顺利,五谷丰登,家运祥和。

青蒿的清香、腊肉的咸香,糯米的软香......新鲜出炉的社饭,芳香四溢,入口松软、油而不腻,特别是那诱人的锅巴,又香又脆。

微信图片_20210402151707_副本.jpg

蒿子粑粑是清明节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之一。(摄影/郭承皓)

蒿子粑粑也是清明节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之一。长沙有民谚:“清明吃了青,走路一身轻。”老长沙制作清明蒿子粑粑,要采用清嫩的蒿叶尖,更要把夏枯草、地菜子等植物与嫩蒿尖一齐捣碎,再与米粉和制,煎炸或蒸制成春天气味浓郁的蒿子粑粑。

这一道道自带山野气息的美味,是春天的味道,对漂泊在外的游子而言,亦是“最乡愁”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石凌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1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