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四节气·雨水丨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开工庆吉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戴科 2021-02-18 09: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8080400_副本.jpg

设计/钟燕妮

辛丑年正月初七。今日18时44分,我们迎来春天的第二个节气,雨水。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如轻云蔽月,似流风回雪。

微信图片_20210218080134.jpg

龙腾/摄

雨水,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水洗万物,亦涤人身心。

古时雨水有三候,一候,獭祭魚;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

雨游怀化凉山。何超/摄

春日渐暖,雨水渐密。春时常见雨,尤其是在南方。淅淅沥沥,绵绵密密,青石板上,柳岸月下,空空小巷,拥攘街道,无处不落雨,无雨不成春。

微信图片_20210218081716.jpg

吴非/摄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雨,并不恼人。饶是春寒料峭,卻亦让人望见春意。

刘科/摄

雨落,万物生。一袭烟雨过后,满城绿柳,风絮渐起,青苔碧色。

小埠古村2.jpg

小埠古村。郴州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春雨也是烂漫的,染红了早樱,漂白了柳絮,绘绿了秧畦,熨暖了河水。蕴藏一冬天的春意,都被尽情释放。

万寿桥-王槐普.jpg

万寿桥。郴州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出现在封面的石拱桥,坐落在湖南郴州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子里,名万寿桥。据传,这桥始建于公元前214年,是秦始皇下令所建造的大桥。后来,经过历朝历代的修缮,清道光年间,就变为了石拱桥。据《湖南交通志》所载,该桥是湖南最早的桥,是湘粤古道上的标志性建筑。

在过去的2000年里,湘粤古道是沟通中原与岭南一带的重要交通要道。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古道全都是石板路,石板上则布满了小洞,而这些小洞并非是古人特意为之,而是骡马踩出的脚印。

晓园公园,樱花。洗礼马哈.jpg

晓园公园。吴非/摄

对很多上班族来说,今天是节后开工的第一天。中国人深谙“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道理,雨水时节被称为“可耕之候”。

春回潇湘。路边小径,出现了第一茬嫩叶;在茶山上,茶农们正在争抢第一拨春茶。

微信图片_20210218080143.jpg

龙腾/摄

褪去肃清的田野上,油菜花正在绽放。

油菜花。洗礼马哈.jpg

吴非/摄

在长沙橘子洲上、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里,梅花已经全部盛开。

微信图片_20210218080021_副本.jpg

李锐/摄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第一拨儿樱花已经开放。李锐 摄.jpg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第一拨儿樱花已经开放。李锐/摄

愿不负春光。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17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