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落幕 数千名学生参加掀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旷倩煜 编辑:戴科 2020-11-16 11: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5日,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决赛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

天文知识竞赛中,学生抢答。

WechatIMG1226.png

高年级组决赛,考验学生们望远镜操作能力。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为获奖选手颁奖。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钟琦、湖南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何超 通讯员 旷倩煜)11月15日,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天文科学大赛决赛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这项历时一个月的比赛落下帷幕,活动吸引了全省数千名中小学生参赛,掀起了学习天文知识、爱好科学的热潮。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主办,湖南省天文协会协办,旨在推动湖南中小学天文基础教育,为全省热爱天文学的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对接“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培养省内优秀天文知识竞赛选手,择优推荐至国赛。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火星元年,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以及中国国家航天局都分别开启了新的火星探测计划,今年7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升空,标志着我国向科技强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天文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培育,作为科普工作者,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一直在努力将天文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中,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天文,并走进天文探索的殿堂,相信他们将在不远的未来能代表湖南,代表中国在浩瀚宇宙中不断求索,成为最璀璨的星星。

本次比赛分为天文知识竞赛和“火星地质勘测计划”设计大赛,主要考察对基本天文常识和概念的理解及应用,对最新天文发现和近期天象的了解。大赛分高年组和低年组分别进行。

在知识竞赛低年组预赛中,有近3000名学生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考点室内笔试,最终评选出了32位选手晋级本次决赛。在低年级组决赛中,通过设置的必答题、抢答题、主题演讲等形式,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七名。

在高年级组比赛中,共有16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中根据望远镜操作熟练和实践操作卷面评分综合得出实践观测总得分,再综合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预赛笔试成绩得出最终比赛排名,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

在“火星地质勘测计划”设计大赛中,面向小学学籍在校学生,征集利用各类实物模型搭建、或3D打印等方式呈现未来火星探测计划、未来火星探测器、未来火星基地、未来火星车、未来火星生活的创想、火星地质探测创想等。大赛共征集到了17件天文设计作品,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颜子曦的作品《星球基地》、株洲市泰山学校李喆翰的火星基地共同获得一等奖,长沙市雨花区洞井小学的陈皓轩的作品《火星航天基地》以46136的高票获得最佳展示奖。

“牛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探索天体力学,伽利略是第一个用望远镜仰望天空的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建军总结道,天文学是现代科技之源,也是未来科技推动的源泉,同学们要学习牛顿、伽利略等天文科学家不断探索的精神,学习天文知识的同时要珍惜地球、爱护环境,通过学习天文学引领健康成长,未来成长为参天大树。

附获奖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旷倩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6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