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雪峰山送来“金点子” 民族文化与山地度假发展峰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王津 2020-08-27 21: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湖南夏季乡村文旅节期间,湖南省首届民族文化与山地度假发展峰会暨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举行。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演讲《山地旅游与山地度假》。

沙龙对话。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记者 何超)雪峰山高山台地旅游发展前景如何?旅游扶贫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如何提炼民族文化带动山地度假旅游?8月26日,湖南省首届民族文化与山地度假发展峰会暨新文旅新融合名家沙龙在隆回县大花瑶景区游客中心举行,专家学者共赏云上花瑶盛景,共商山地度假与民族文化旅游发展大计。

省内文旅部门负责人、旅游专家、学者、教授、景区负责人等200余人,共同探讨山地度假旅游政策支持、高端设计、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的经验路径,为雪峰山高山台地度假旅游景区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上,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世界研学旅游组织执行主席杨振之,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凤凰旅投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张顺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等发表主题演讲,为雪峰山山地度假旅游发展支招献策。

隆回西北部位于雪峰山余脉,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赋予了隆回山地旅游资源富集的明显优势。这里的神韵雪峰美不胜收,雪峰山大花瑶景区在湖南省旅游板块中独具特色,大自然赋予这片土地极高的观赏禀赋;这里的高山台地清凉宜人,虎形山大花瑶景区位于平均海拔1300米的高山台地,森林覆盖率75%以上,夏季最高气温27度;这里的花瑶民俗风情浓郁,花瑶呜哇山歌、花瑶挑花、花瑶“讨僚皈”独一无二,名扬海外。

在圆桌沙龙上,旅游业界专家学者、山地度假旅游景区运营管理者、投资者、网络平台运营商等围绕“山地度假旅游+”模式与经验分享等议题,交流分享山地旅游资源合作共享、协同发展的经验路径,探索山地旅游发展峰会等平台品牌构建与创新发展之道,共促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

附部分专家观点摘录:

蒋述卓演讲《“花瑶红”:景区美学设计与山地旅游的内在关联》

首先,如何诠释花瑶红的生命精神是景区设计的重点,挑花技能的传承和贯穿少数民族人生的歌舞一样,负载着生命的延续,是少数民族旺盛生命力和对生命尊崇的表现。其次,保护和利用好原生态,创造品牌。将花瑶的五色传统,夸张怪诞的图案等体现到生态的展示上去,如民宿酒店巧妙地将服饰元素用于建筑之中,让外部轮廓与内部装饰达到美学融合。再者要利用动感创造欢乐,使游客沉浸其中,如自然之音与人工之音融合,动静反衬与动静结合展示山林景观音乐;用四季景观设计理念打造色彩对比与视觉享受等。

杨振之演讲《山地旅游与山地度假》

山地旅游的必由之路是山地度假,要以特色小镇和服务村落为核心,以慢行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为支撑,引导形成可分可合的综合业态集群。

首先,户外运动是山地度假的核心抓手。构建全龄段+全能段+全时段的山地运动体系,如法国全天候山地运动中心、浙江莫干山OutdoorMix国际户外探险基地、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马拉松。再者,生态精品酒店是山地度假的溢价利器,客单价可能比接待量更重要,构建装配式建筑,打造山林康养网红项目,实现最极致的生态环境融入与体验。

花瑶文化是具备全国重要意义的民族旅游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突出特质。雪峰山片区是花瑶的主要集聚地,拥有千年延续的原生态自然生境。要将花瑶自然生态、非遗体验、地域美食、主客互动交流等交融为一体,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康养综合业态,打造既国际接轨又个性鲜明的山地旅游度假产业集群。

饶曙光演讲《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与文旅融合的产业赋能》

少数民族影视旅游发展应摒弃脱离原生环境的表演景观,聚焦少数民族独特人文、风情,将传统非物质文化与现代表演艺术、科学技术结合,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沉浸式”体验旅游;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发展还应注重景区与影视的资源共享,使旅游成为助力影视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

王兆峰演讲《山地度假休闲区的建设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消费者旅游花费逐年递增,需求旺盛,而目前国内30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只有6家跟山地有关,不能满足需求。再者,山地度假区有良好的文化旅游、气候等资源,交通便捷。同时,有良好宽松的软环境和热爱家乡热心旅游产业的上级领导与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王津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8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