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旅游行业发布倡议、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陈伏姣 编辑:戴科 2020-08-13 12: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陈伏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12日,湖南省旅游协会、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号召全省景点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坚决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

倡议内容:

一、履行社会责任。全省景点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单位要积极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加强自律约束,强化主体责任,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餐饮服务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自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二、营造节约氛围。通过张贴放置宣传节约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营造反对浪费、科学消费、合理点餐的氛围。

三、科学文明就餐。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行简餐、分餐制、标准化饮食,提供定食套餐和小份菜品,专供单人或双人点单。餐中服务员做到主动分派菜品,做到不浪费,对于没食用完的食品主动提示,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打包,深入开展“光盘行动”。

四、规范自身行为。科学合理设计宴席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减少宴席浪费;规范自助取餐,可试行服务押金等措施,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支持企业建立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加强业态融合,发展连锁经营;公司食堂等团餐快餐服务单位明确节约消费措施。

五、加强行业自律。企业要建立或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组织全员认真执行,贯彻到餐饮的每一个环节,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六、建立监管机制。省旅游协会将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积极协同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等主管单位加强对被投诉商家的教育整改工作。

七、保护抗疫成果。全省各景点景区、酒店、民宿、旅游餐饮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要坚决贯彻中央常态化疫情防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各部门疫情防控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陈伏姣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8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