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乡嬉行 北斗溪居丨研学引流民宿,读懂高铁小镇的乡村旅游经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 冶 李杰 卢七星 编辑:戴科 2020-08-04 21: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湘西,溆浦南,幸而一段高铁,下车便忽然踏足雪峰山深处,一处云笼雾罩的绿野田居。瑶歌阵阵,夏果飘香,缘溪嬉行,就入了北斗溪。

近日,溆浦县北斗溪镇获评“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红网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瑶乡嬉行,北斗溪居》,带你看北斗溪研学之新、瑶乡之美、溪居之变。

系列报道:瑶乡嬉行 北斗溪居丨始于年轻,向着“富美”出发!

微信图片_202008042111531.jpg

设计/钟燕妮,摄影/卢七星

俯瞰怀化溆浦南站,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里正是北斗溪镇所在地。

花瑶挑花。

民居改造的民宿,别具一格。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姚冶 见习记者 李杰 摄影 卢七星 怀化溆浦报道

沪昆高铁入怀首站是她,古朴神秘的花瑶是她,巍峨的雪峰山是她,白墙青瓦的美丽乡村也是她。她是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北斗溪镇,一座高铁带来的明星镇,一颗冉冉升起的旅游新星。

从长沙南站乘坐高铁,80分钟即可抵达溆浦南站,这里正是北斗溪镇所在地。沿着清秀的二都河前行,绿水青山、花瑶特色民居映入眼帘,乡村旅游的美好实践显山露水。

近年来,北斗溪镇抢抓省委、市委“一极两带”发展机遇,围绕“生态康养地·高铁明星镇”的目标,积极开展特色文旅小镇创建工作,全力把北斗溪建设成为“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

有高铁、花瑶文化、农田沃野,研学旅行路子前途敞亮;有美丽乡村、神韵雪峰、风景独好,发展乡村民宿大有可为。北斗溪镇深谙自身的天赋和优势,并努力将之兑现在乡村旅游的广袤田野上。

参加研学活动的孩子跟着老师学习制作花瑶特杯包。

研学乡野,田园农趣游走指尖

“这个挑花好神奇啊!”7月29日,北斗溪镇九溪江小学的孩子们簇拥在挑花非遗传承人奉兰香身旁,感受花瑶挑花的魅力。当天,他们还体验了掰玉米、制作神仙豆腐,开启快乐的研学之旅。

今年6月6日,由溆浦县人民政府、世纪明德集团、湖南润久公司共同投资(投资主体为鸿硕研学旅行公司)筹建的北斗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正式开营。营地以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保护名录——茅坡村为依托,集中打造新劳动教育特色课程,营造生态农耕、花瑶民俗、拓展体验、助学支教为一体的整体研学氛围,致力成为乡村研学与新劳动教育标杆营地。

“春天可以耕种植树,夏天体验插秧掰玉米,秋天挖红薯收割稻子。”世纪明德北斗溪营地负责人刘建伯介绍,研学营地根据北斗溪的乡村特色,以二十四节气打造独特的农耕研学体验。

此外,营地还结合花瑶挑花、花瑶服饰开展民俗科普课程;利用当地水力发电厂等开发工科类课程,以中草药开启中草药大讲堂,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向田野,让田园农趣游走指尖。

“溆浦的研学旅行发展很快,一年一个样!”北斗溪镇九溪江小学老师张艳香在营地负责课程开发,今年已经是她第三年接触研学旅行了。她说,最好的课堂永远在路上,北斗溪发展研学旅行的未来可期。

学生在制作“神仙豆腐”。

民居农舍,激活乡村一江春水

盛夏,北斗溪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建设正酣。作为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项目重要内容,营地处于3A景区山背花瑶梯田和4A景区穿岩山风景区中间线上,位置得天独厚。

营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将茅坡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拆迁安置户等农户的35栋闲置用房改造成研学农舍,打造以自然研学、非遗体验、科普展示、户外拓展为主题的研学基地,总床位数可达1500至2000张,未来每年可实现15万人次的接待量。

茅坡村村民徐兴平原本在广东打了20多年工,每月也能挣五六千块钱,今年家里房子装修好后将闲置的6间房屋打造成研学农舍,每天最多能接待30个学生,他决定不再外出打工。

对于研学营地的未来,徐兴平看得长远且信心十足。“世纪明德公司和农户签订保底合同,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未来庞大的研学师生还将带动农副产品、餐饮发展。

“希望把这个研学营地建好了,让后一辈不要出去打工,自己在家乡创业,这个是我最大的心愿。”他期待说,要不了两三年茅坡村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润久·北斗溪的每家民宿,都有特定的标识标牌。

联手共建,特色民宿初具雏形

不仅如此,北斗溪还着眼于打造高水平、高质量、高品位的特色民宿。由湖南慧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沙)与溆浦县城投公司合作成立的湖南润久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润久公司”)孕育而生,负责实施北斗溪镇民宿旅游项目。

“这里不仅有好的乡村美景,还有干实事的政府,热情的人民,便利的交通。”润久公司负责人鲁群坦言,这是做民宿的先天优势,也是慧润公司从长沙扎根溆浦的动力所在。

润久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投入和分配模式,由农户和润久公司共同投入,由润久公司统一管理、培训和营销,并协助指导农户经营。合作社负责外部经营环境的协调营造,主持推动有关扶持政策的申请落地。

蒙满香家的民宿就是其一。听说家里开始发展旅游,去年她从深圳回乡改造了房子开起“满香妹瑶寨”民宿饭店,在润久公司的营销管理下,生意逐渐红火起来。

今年3月19日,北斗溪·润久民宿揭牌,正式投入建设;6月6日,第一批精品民宿开始运营;10月份,精品民宿和高端民宿将初具规模,预计三年达到一千个床位,达到一个民宿聚集区的经营条件。

以研学旅行引流民宿发展,兑现资源禀赋,这是北斗溪小镇的乡村旅游经,也是湖南特色文旅小镇的强大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姚 冶 李杰 卢七星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6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