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山南当湖南丨医疗援藏:院包科师带徒 带来技术留下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戴科 2020-07-17 11: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从洞庭之南到冈底斯山南,八千里路云和月。从第一批到第九批,湖南省援藏队25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湖南印记深烙在雪域高原。2019年7月13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肩负神圣使命,再赴西藏山南,接棒奔跑,再攀高峰。

我把山南当湖南,是情怀使然,更是责任担当。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一年来,教育、医疗、产业、队伍建设上喜报捷传。近日,红网记者跟随工作队的脚步进藏,透过援藏干部们的故事和做法,带你细看援藏湘军在山南这一年如何大放异彩。

2.jpg

海报:从朦胧到清澈,我在美丽边疆守护光明。设计:钟燕妮

红网时刻记者 何超 西藏山南报道

7月7日,山南市隆子县加玉乡达孜村。

去年冬天,在常德援藏队的帮助下,12岁的扎西央宗,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右眼眼角膜移植后重见光明。

WechatIMG184.png

扎西央宗和母亲出来迎接援藏队员。

援藏队员、隆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闫振升曾全程陪同她去常德做手术。当时,援藏队得知角膜捐献者凌晨过世,新鲜角膜供体移植手术宜早不宜迟,他带着扎西央宗一家人凌晨4点半出发,一路疾驰前往常德,顺利完成手术。出发路上,路途颠簸,天气寒冷,闫振升将相对舒适的救护车驾驶室让给扎西央宗一家,自己趴在救护车厢扶手上休息,为此不慎被顶断了两根肋骨。

这次,得知闫医生要来看望,她和母亲赶来村口迎接。小女孩有一双清澈灵动的眼睛,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乐观向上,乖巧懂事。母亲不通汉语,却一直不断斟满醇香的酥油茶,将感谢都倾注在了茶里。

如此感人故事,在医疗援藏工作中还有不少。这一年来,围绕“一联盟、两基地、三提升”工作目标,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抓好组团式医疗援藏,着力建立藏医药专科联盟,建设藏医药生产研发基地和康养基地,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能力和临床科研实力,造福山南百姓

640-3.png

援藏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口腔专家李毅萍为十八军老共产党员87岁的索朗措平免费进行BPS全口义齿修复。

攻克难题,主抓大病救治

西藏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人们特有的生活习性,先心病、包虫病、口腔疾病等成为困扰藏区人民的常见疾病。

为攻克疾病防治难题,湖南援藏队促成了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牵手山南藏医医院开展包虫病早期防治,全面启动山南市口腔疾病防治项目,承担对口支援4县先心病患儿的救治工作。

援藏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口腔专家李毅萍在观看西藏纪录片《一生誓言》中发现老共产党员不同程度缺牙,她号召筹集资金设备和耗材,从内地组建口腔义齿修复团队,为十八军老共产党员87岁的索朗措平免费进行BPS全口义齿修复,为浪卡子县曲宗村精准扶贫对象旦增曲达进行免费义齿修复。此外,李毅萍还编写了《笑赢于齿》口腔科普藏汉读物,为学生宣讲科普知识,组织义诊,民众护齿意识逐渐强烈。

日前,由湖南援藏工作队发起、旨在聚焦山南群众口腔健康的“山南市口腔疾病防治援藏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具体对接,将从抽样调查、免费救治等七个方面帮助当地破解口腔疾病防治难题。

“患有先心病的儿童,只要确诊都将被送往湖南免费救治。”援藏队员、山南市卫健委副主任袁友红介绍,针对先心病的治疗,湖南安排了专项资金,按照每年一次、发现一个救治一个的原则进行免费救治。

WeChat176498c9316209d5e6a8a5c4704bd36a.png

常德援藏队组织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赴隆子县人民医院开展急救技能培训。

完善医疗体系,推动医疗资源下沉

湖南把医疗资源的禀赋,带到了山南。湖南省第九批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共有16人,分别来自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二医院、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等10家省市三甲医院,涉及13个专学科,均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要在援藏队员不在的情况下,练就本土医生也能独立完成各种手术的本领。”援藏队员、山南市藏医医院副院长王国佐说,医疗援藏队将通过持续不断地完善学科建设,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

对此,医疗队引进27项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提升藏医医院整体服务能力。2020年4月,山南市藏医医院启动质量安全月活动,从核心制度落实、危急值管理及处置、疑难病例诊治能力提升培训、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新冠肺炎病人接诊处置模拟急救演练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医疗质量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山高路远,但治病救人的使命必达。医疗援藏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基层,组织援藏医生到隆子、扎囊、贡嘎、桑日等4县人民医院及下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等级医院创建指导。今年2月至3月疫情防控关键期,还组织院感、重症、影像科等4名专家随同山南市卫健委对市内4个疫情防控点及对口援助4县人民医院开展疫情防控督导。

在湖南对口援藏的4个县中,隆子县国土面积最大,最为偏远。常德援藏队扎根于此,在2019年的下乡义诊及药品捐赠活动惠及隆子县的玉麦乡、隆子镇、加玉乡3个乡镇。看诊病人530人,为当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赠送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

WechatIMG185.png

援藏医生谭涛带领徒弟做针灸手术。

以院包科,留下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无论是短援还是三年,援藏队伍肩负的使命里,就是要为山南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精锐之师。“以院包科”成为丰富医疗援藏内涵、培养医疗人才的重要举措。

湖南援藏队引进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南华大学附一医院采取“以院包科”模式,结对山南市藏医医院口腔科、治未病科、外科等科室,把知识、技术、思维方式留在藏医医院,打造出“尖刀”科室,实现真正的“自体造血”。

“2014年去湖南进修了8个月,这次在谭老师的指导下又学到了很多新东西,针灸技术提高了不少。”山南市藏医医院外治科主治医师边巴元旦是援藏医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针灸医生谭涛的徒弟。这里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比较多,针灸治疗在这里受到热捧,他在谭涛的指导下已经能够独立针灸治疗。

640.png

山南市藏医医院与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院包科”签约仪式。

为强化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援藏队采取“师傅带徒弟”培养方式,举行“一对一帮扶”师带徒拜师仪式,13名援藏医生与18名医、技、护人员结成对子,按照“我做你看”“你做我帮”“你做我看”带教形式,传授经验、技术与理念,打造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采取全院性典型疑难病例多学科讨论、以典型案例引申教学的方式,帮助临床医师开拓临床思维,提升整体诊疗能力。

藏医和中医,都是中华民族医疗技术的明珠。为促进藏医药的长足发展,造福山南乃至西藏百姓,未来,湖南省第九批援藏队将计划建设西藏自治区首个藏医药专科联盟、山南市首个新型藏药制剂生产及研发基地、西藏自治区首个藏医药康养基地,发展壮大藏医药事业。

“对医生而言,哪里需要,就应该留在哪个地方,我乐意留在这里援藏。”如谭涛所表达的医者仁心,正是湖南医疗援藏队不断践行着的崇高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7/17/7678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