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至 | 时夏方至,父爱如斯

来源:乐游湖南 作者:摇曳 编辑:石凌炜 2020-06-21 10: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一只小红驴,想观天看地赏美景。”

由红网文旅旗下的自创IP品牌——小红驴,带你走进传统二十四节气,观时节美景,赏锦绣湘色,读懂古人问天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2006211057051.jpg

日长之至,日影短至,至者,极也,故曰夏至。

今天是庚子年五月初一,夏至;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父亲节;还与“金边日食”偶遇。要知道,下一个夏至、父亲节与“金边日食”相遇的时间,可能就要等到2392年了。

这是太阳与北回归线的盛夏约定。

荷花节2.jpg

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正午太阳高度最高,日影长度最短。而夏至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南回归,北半球白昼渐短,日影渐长。“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山中鬼怪)。

——《周礼·春官》

夏至,曾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冬至祭天,夏至祀地。这说明,在古代,除了在“夏至”这天祭祀神灵、祖先,以感谢天赐丰盈,还要祈求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承载着古人期盼五谷丰登,渴望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现坐落于北京安定门外的地坛,就是明清皇帝夏至祭祀地神的地方。时至今日,我国民间还保留着“夏至”吃各种面食的习俗,取“喜尝新麦,庆祝丰收”之意。

处处闻蝉响,须知五月中。

龙潜淥水坑,火助太阳宫。

过雨频飞电,行云屡带虹。

蕤宾移去后,二气各西东。

——唐·元稹《咏廿四气诗·夏至五月中》

夏至时节,梅雨霏霏。最近捉摸不定的天气,就是由于长江流域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还易形成雷阵雨,骤来疾去,捉摸不定。道是:“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DSC_3960.jpg

姚冶/摄

夏至三候

一候鹿角解

夏至之日“鹿角解”,鹿是山兽,属阳,角向前;麋,形大,属阴,角向后。夏至一阴生,感阴气而鹿角退;冬至一阳生,麋感阳气而麋角退。

二候蜩始鸣

后五日“蜩始鸣”。古时楚称蜩(tiáo),秦晋称蝉。蜩螗(táng)沸羹,叫声沸稠为粘羹,多美的形容!蜩即夏蝉,黑大,叫声清亮,俗称“知了”。

三候半夏生

再五日“半夏生”。这意味着夏天过半了,后半夏白昼骄阳似火,浓荫难求;夜晚虫鸣如织,花香四溢。半夏是一种白色块茎,它生于阴阳半开半阖时,所以,作为一种中药材,主治半开半阖之病,协调中枢。如治伤寒寒热,是少阳之枢半开之病;治喉咙肿痛,是少阴之枢半开之病。

不如,和爸爸一起,开车找个幽凉幽凉的地方席地而坐,开瓶啤酒,像小时候那样一起畅快聊天。

大山冲森林公园,最近在抖音上很火,被网友誉为“长沙九寨沟”。这片一看就透心凉的地界儿就在长沙县路口镇境内,与浏阳市秀山镇交界,距离长沙市区45公里,适合自驾前往。

刷爆网络的这片水杉林,树龄高达60多岁,山中有水,水中有树,树间鸟语不休,是洗肺、神游的好去处。

图/岑庆良图/岑庆良

图/岑庆良

图/岑庆良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下午还将会出现“日环食”天象。这次“日环食”又被称为“金环日食”,太阳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只剩下一圈金边儿,非常少见。

640.png

天气情况是决定观赏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据预测,处在在东段的湖南南部,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但大家不要失望,可以随时观察天气,准备好太阳观测眼镜期待一下,在观测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眼睛,不能连续观看。

来源:乐游湖南

作者:摇曳

编辑:石凌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