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开展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 已评估1262万平方米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倪自芳 编辑:戴科 2020-06-12 14: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县大江口园区地下文物分布图。


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在溆浦县园区范围内进行实地踏勘。

文物考古专业人员在辰溪县园区范围内进行实地踏勘。

红网时刻612日讯(记者 何超 实习生 倪自芳)5月中旬起,怀化市文旅广体局组织市文物考古专业技术人员在溆浦、辰溪、靖州县园区规划范围内开展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上述三县园区规划面积1262万平方米的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工作是在确保不因园区建设项目造成对地下文物的破坏,根据湖南省发改委、省园区办制定的《湖南省区域评估工作操作指南》、湖南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湖南省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下实行的。

在评估过程中,怀化市文物考古专业技术人员对园区规划范围内已知的文物埋藏分布情况进行全面实地踏勘、对涉及地上文物及其价值进行明确评价、对有可能埋藏地下文物区域进行专业分析,根据文物普查等资料就园区建设对文物的影响进行专业性评估,并对下一步园区建设如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经文物考古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踏查,发现园区规划范围内涉及县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古墓葬埋藏区)各一处,面积为231.2万平方米,新发现有可能埋藏地下文物区域两处,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为之后的园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地下文物埋藏区域实质性的资料,同时也避免了园区在今后的建设过程中造成对地下文物的破坏。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九条、三十一条、三十二条就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做了明确规定。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是湖南在做好基本建设中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搞好配合,提高时效方面的有益探索,是配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

目前,怀化市文旅广体局已经组建了一支工程建设区域文物影响评估专业队伍,按照《通知》“省级及以上园区建设区域原则上均应开展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要求,主动与怀化省级及以上园区对接并开展此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倪自芳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6/12/7362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