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末趣湖南|纳秀于怀的墨庄 让你在长沙也能遇见江南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刘解 编辑:戴科 2020-05-21 16: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寻味街头巷尾,探知乡村秘境,与湖南一起,让周末更有趣。我们拒绝四平八稳的常规推荐,以旅游记者的视角,深入湖南县域,带你发现鲜为人知的美景,献上独一无二的旅游攻略。

每一期,我们将去到一个目的地,完成一项任务。带着这项任务寻找美景,带你了解当地最有趣的打卡方式,翔实好玩的攻略,以便于你迢迢而来时,能更加享受美景。这期,我们去一探隐匿在长沙周边的江南园林,一处拍古风照的绝佳胜地。

墨庄。

红网时刻记者 戴科 摄影 刘解 长沙报道

庚子年四月廿三,雨转晴,云卷天舒,风微凉,初拜墨庄。

墨庄匿于长沙城近郊,藏于林深中,消声红尘外,宛如隔世之处,甚妙。

崇文坊。

入庄,一石制牌坊矗立,名曰崇文坊,周身雕刻神兽花纹,栩栩如生,古朴有质。沿途皆为青石路,两旁石雕,惟妙惟肖。

墨庄正门。

拾级而上,“墨庄”二字映入眼帘。墨庄讲究藏秀,进院迎面是一尊太湖石,奇石盆景列排点缀院落,清秀池塘偏居一角,牌匾、木雕、园艺、廊拱相映成趣,犹存的古风弥漫,一派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色。

微信图片_20200521145815.png

斌兴堂。

俯瞰墨庄,整体为四合结构,前后左右都是古宅,左侧“斌兴堂”,右侧“积庆堂”,最壮观的是进园而对的“三槐世第”古宅。整体建筑青砖黛瓦,侧目便能瞧见高高耸起的封火墙,无不彰显江南古庭院的风韵。

微信图片_20200521143403.png

三槐世第。

天井。

庄里的藏品大多数置于“三槐世第”中。走进此古宅,亦是四合院格局,内有天井,屏风后悬有“耆英一座”金匾,为道光三十年题。两层的木板房随处是雕花窗,雨落天井,流淌着摸不着的晚清光影。

藏品。

藏品。

随着吱嘎作响的木轴声走上二楼,年代久远的木雕、木匾、瓷器、古盆、书籍一一陈列,其中一副东阳双面木雕甚为精美,多层次浮雕,散点透视又有平面装饰。

藏品。

藏品。

墨庄庄主谢念国是地道的长沙人,闲谈间,思绪追忆到2008年。当年正值罕见冰灾,在大雪纷飞的浙江东阳,谢念国邂逅了如今坐落在墨庄里的完整徽式古建筑。

墨庄原为晚清人士钱良瑞为其原配夫人修建,听闻此处正待拆除,谢念国惋惜之情顿生,将这座高悬着“三槐世第”的古建筑原样搬回长沙的念头油然而生。在大卡车十余趟的周转,从拆卸到重建,历时4年,墨庄与其中众多的古文物,在长沙焕发新的“生机”。

拍婚纱和拍古装照的佳地。

午后天晴,游客渐多,拍婚纱照的游客接踵而至。谢念国起身掐灭了手间的烟头,悠悠地走出了墨庄,墨庄内敛,纳秀于怀,为懂它的人时刻等待。

景区攻略:

景点地址:雷锋镇桥头铺村马头组

营业时间:9:30—17:30

景点门票:30元/人;摄影:50元/人

出行方式:推荐自驾前往(张训)

来源:红网

作者:戴 科 刘解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9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