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展探营①|汽车助力点亮非遗,神秘通道自驾行探秘侗锦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倪自芳 编辑:戴科 2020-05-20 17:3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5月29日-6月1日,湖南西部(新宝骏杯)第十二届汽车展销节将在怀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除了购车优惠,本次车展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红网记者探营车展最前线,为你揭秘车展最新鲜的资讯,共飨一场精彩纷呈的怀化汽车盛宴。

5月19日,“约惠汽车,点亮非遗”湖南西部(新宝骏杯)第十二届汽车展销节神秘通道自驾行走进通道县。

万佛山非遗工坊。


探秘侗锦制作工艺。

非遗传承人在为红旗汽车编织定制图案的侗锦。

66354cf16f3de2c0cbc6b44e8ae3446.jpg

非遗工坊负责人粟立敏介绍侗锦技艺。

侗锦颈枕。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何超 实习生 倪自芳)“非遗+汽车”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神秘的侗锦在车展会有怎样的呈现?5月19日,“约惠汽车,点亮非遗”湖南西部(新宝骏杯)第十二届汽车展销节神秘通道自驾行走进通道县,探秘万佛山非遗工坊,遇见古老的侗锦工艺。

本次自驾行活动由怀化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红旗汽车和三力名车协办,旨在通过自驾活动发现神秘通道,汽车助力点亮非遗,探索“非遗+汽车”合作新模式。

记者在非遗工坊看到,侗锦非遗传承人粟利浓正一针一线地编织着侗锦,织布机吱吱呀呀的转悠声里,绚丽多姿的图案正在悄然形成。湖南一粟视觉创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怀化学院教师、非遗工坊负责人粟立敏介绍,这位传承人正在为红旗汽车编织定制的侗锦。

“我们拿出100平方米的展示位,让更多的人了解怀化非遗文化。”湖南西部汽车展销节组委会执行组组长黄海亮介绍,本次车展不仅提供了免费展位,还订购了一批侗锦订单,庞大的人流将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文化的魅力,也为“非遗+汽车”的合作带来更多可能。

“车展活动定制了车挂、颈枕、坐垫、被子、小摆件等物品。”粟立敏介绍,非遗工坊正在赶制本次车展的订单,并在车展期间专门设置非遗销售展台,带领侗锦、芦笙制作、银饰制作、靛染工艺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传播非遗文化,谋求非遗在汽车领域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粟立敏坦言,此次参展是希望在展览中和汽车有更多的商业链接点,想要搭建“非遗+汽车”结合的桥梁,产生新的经济价值。“比如说红旗汽车车展期间每卖出一辆车,就会送出一块侗锦。”她认为,非遗文创能赋予商业品牌最大的价值是文化属性,这对商业品牌来讲是很有能量的事情。

“保持工艺不变,改良织布机,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图案和工具,通过这种创新提高侗锦的附加值。”粟立敏说,现在的侗锦经过多次改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使用最原始的材料纯棉、麻、蚕丝,加入原始工艺,经过现代色调的调节革新,制作更加符合现代化审美的物品,让非遗文化具有商业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何 超 倪自芳

编辑:戴科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20/7277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