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地博推出护士节宝石文创品:愿你黑暗中破晓成蝶,遇见光!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梁锋 编辑:黄河 2020-05-16 23: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的四位护士。

红网时刻记者 黄秋霞 摄影 梁锋 整理报道

5月,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以“May I Love You/在五月,我爱你”为主题,推出系列宝石文创产品。这款“破晓 Breaking Dawn”,是省地博推出的第二款宝石文创产品,借护士节的契机,感恩无数个像护士群体一样的人,默默地无私奉献,正是这些大爱,让我们在黑暗中不害怕,在绝境中重生。

不畏雨/不畏风/也不畏冬雪和酷暑

有一个结实的身体/无欲无求

绝不发怒/总是平静微笑

一日食玄米半升/以及味噌和少许蔬菜

对所有事情/不过分思虑

多听多看/洞察铭记

居住在原野松林荫下/小小的茅草屋

东边有孩子生病/就去看护照顾

西边有母亲劳累/就去帮她扛起稻束

南边有人垂危/就去告诉他莫要怕

北边有争吵或冲突/就去说这很无聊请停止

干旱时流下眼泪/冷夏时坐立不安

大家喊我傻瓜/不被赞美/也不受苦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

————宫泽贤治(日)

每当日本遭受天灾人祸时,诗人宫泽贤治这首《不畏风雨》就会被拿出来,成为他们的精神慰藉。2020年新冠病毒肆掠期间,这首诗也被翻出。

在大难、大爱面前,许多语言失去功效,我们感激那些逆行中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更多的是,我们想成为这样的人:大难面前,我也是贡献爱的那一分子。

5月14日,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推出第二款宝石文创产品——护士节定制款“破晓 Breaking Dawn”。沉如深夜的黑玛瑙上,由白贝组成的蝴蝶飞之欲出,加上两颗精选小钻石组成的星星,最简易的黑白配,好似炼狱之下飞来的天使;沙漠饥渴中出现的甘泉,绝望黑夜中照亮的一束光。

在这场全民抗疫中,一直可看到省地博的身影。2月20日,省地博推出“石来疫转”系列祝福海报;3月2日“点亮守护石”祈祷H5;5月12日国际护士节,邀约援鄂医护工作人员及家属,夜游博物馆;5月14日,推出护士节宝石文创定制品“破晓”。

“经历过苦难的人,不管是受难者还是施救者,看到‘破晓 Breaking Dawn’,都会知道这款文创产品传递的能量是什么。你可以看到坚毅、守护、美丽,也可以看到破茧成蝶,黎明曙光,这是我们献给他们的礼物。”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副馆长钟琦说。

图片2.png

省地博护士节宝石定制文创产品“破晓”。

援鄂护士:有时我是那只白色蝴蝶,有时我是那片黑

湖南省地矿医院的护士彭蓉看到“破晓”时,惊呼道:“这就是我在黄冈那一个月的生活写照呀!”

2月22日,31岁的彭蓉随着医院援鄂队去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科。出发前一天,丈夫想让她去娄底看望两个6岁不到的小孩,她拒绝了,“如果不对自己狠点,怎么能走到黄冈。”

彭蓉觉得自己有时是“破晓 Breaking Dawn”中的白蝴蝶,周边的人把活下去的希望都寄予在她身上。重症科接收的病人,大都处在病情最危急的阶段。彭蓉到黄冈的第一天,负责的病房中有一位病人去世,隔壁床的病人也绝望了,全身肌肉僵硬,打针输液插不进。“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请相信我们!”彭蓉每天不厌其烦,给他鼓励。病人由双眼瞪天的放弃状态,慢慢放下绝望,开始投入积极治疗。

援鄂的重压,没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感受。从不吃安眠药的彭蓉,每晚必须吃几片安眠药才能闭眼。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让她陷入到一片黑暗中,那一刻她就是“破晓 Breaking Dawn”里的那面黑。

在无力的时刻,彭蓉在重症室遇到一位被抢救的医生,他成了那只白色蝴蝶,将彭蓉从黑暗中拉出来。那位35岁的中年男子,是本地的医生,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最终倒下。彭蓉问他后悔吗?他说不后悔,只是觉得对不起家中两个小孩和妻子,以后照顾不了她们,只能靠自己了。

“我突然想起自己的两个小孩,突然被他那份职业使命感震撼到了,突然记起来我也和他一样呀!环顾四周,这里每个人都很尽力在付出。如果不是所有人一起发力,我一个人的力量根本走不了那么久。”

四位护士代言“破晓”:我们心中藏着天使的翅膀

但凡经历过苦难的善良人,都有着彭蓉一样的心境,有时是白蝴蝶,有时深陷那片黑。为了更好地传递这份力量,省地博邀约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的四位护士,以海报写真的美丽,展示人与人的生命接力。

图片3.png

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护士长陈蕾。

护士长陈蕾说:“第一眼看到这组宝石给我感觉是附有独特的生命力、活力、自由;平常生活里个人也喜欢蝴蝶一系列的饰品,每位女性都拥有自己独特的美;与宝石的关系是亲密无间,好像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阳光,有了珠宝,阴天会变晴天;有了珠宝,忧郁会变开心;生活不再单调乏味。”

图片4.png

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护士陈甜。

护士陈甜说:“这款宝石的纯色与女性的温润典雅相得益彰,仿佛本来就是体现女性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平时生活中也比较喜欢这类的饰物,特别适合夏天,清爽的感觉。”

图片5.png

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护士唐伟。

护士唐伟说:“我们心中藏着天使的翅膀,张开翅膀用爱的羽翼呵护每一位病人。”

图片6.png

湖南省地矿医院内一科护士张妮。

护士张妮说:“白色的蝴蝶给人一种朝向阳光,充满希望的感觉。平常生活里个人比较喜欢贝壳类的饰物,贝壳就像我们美丽的衣裳,就像我们进入绮丽自然的风景,就像我们奔走时光岁月的天使丽人,会带给你无限的遐想和眷恋。”

图片7.png

省地博护士节宝石定制文创产品“破晓 Breaking Dawn”设计图。

独特镶嵌工艺:越是困难处境,它的光芒越是耀眼

如何表现和传递人类在大难面前的大爱,且让人们看得到,摸得着,又能感受得到,也是摆在省地博文创小组的一道难题。

“这是一个涉及生与死的严肃话题,它不仅仅局限于是一件美的物件,一开始我就确定了黑白的配色。”省地博签约设计师弦子在接到任务时,所有疫情间积累的复杂情感,与专业相融合,厚积薄发,一触即发。

图片8.png

省地博护士节宝石定制文创产品“破晓 Breaking Dawn”设计分解图。图片提供/设计师弦子

首先在原料的选择上,黑玛瑙是当你被很大的负面能量包围时,它能无声无息站出来,为你提供一层保护罩,让你免于伤害。

看似黑暗无边的黑玛瑙,视觉上给人绝望,实际上却是你忠实的保护伞:越是困难处境,它的保护能量越大。正如一位援鄂回来的医生说:“在这场经历中,我们看到天使。”

白贝组成的白色蝴蝶,在黑面上翩翩起舞,飞舞在你的耳朵、手腕、脖子上,无形中保护着你最脆弱的关节。它们看似小小一只,却早已历练过破蛹的艰辛,美好将纷争而至。

图片9.png

省地博护士节宝石定制文创产品“破晓 Breaking Dawn”设计分解图。图片提供/设计师弦子

其次在工艺上,省地博也挑战了珠宝行业的困难底线。一般两款不同材质的珠宝镶嵌,保险的工艺方式是以k金等形式进行包金、镶金。

“破晓 Breaking Dawn”系列为了更直接地体现重生力量的视觉冲击,首先将白贝进行磨石,单独制作出蝴蝶造型;然后再在黑玛瑙上做一个蝴蝶的巢,动用独家工艺将两款宝石直接镶嵌进去。

而在右上角的两颗明亮星星,精选小钻石。平常首饰中,需要先“种爪”,再把钻石镶进去;在“破晓”系列中,则是大胆地把钻石直接放入玛瑙中,让钻石的光芒毫无遮挡。

图片10.png

省地博护士节宝石定制文创产品“破晓 Breaking Dawn”形象图。

定制一款“破晓 Breaking Dawn”,送给曾经身处绝境又重生的自己;送给困境中施以援手的友人们;送给那些正处于黑暗中,期待着破茧成蝶的爱人们;送给那些无私奉献不顾风险的陌生人。送一份“破晓 Breaking Dawn”,送一份珍惜,送一份平安与勇气,送一份祝福与保护,愿你黑暗中破晓成蝶,遇见光!

来源:红网

作者:黄秋霞 梁锋

编辑:黄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6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