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业复苏 呼唤“超常规创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欧阳金雨 编辑:戴科 2020-03-14 12: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端午放假3天,五一放假5天,国庆中秋连休8天”,一则假期安排的消息正热传微信朋友圈。这对疫情中损失惨重而亟待恢复的旅游业来说,无疑是难得的利好。

疫情冲击下的旅游业,市场需求曾一度归零。在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情况下,我省景区逐步恢复开门迎客,旅游按下“重启”键。然而笔者走访时发现,目前省内已恢复开放的景区,尽管各项防护措施细致到位,但普遍人气冷清,收费景区更是人迹寥寥。

有的景区仅仅是大门重开,餐饮、住宿还难以恢复到周全的供应;有的景区游玩业态尚未完全恢复,但仍旧收取全额票价;一些本具备开放条件的景区仍顾虑重重,目前仅以较低的价格预售蓄客。

作为传统旅游大省,湖南旅游企业要夺回失去的营收,眼下须迈过景区“复工不达产”的门槛;从长远计,要赢得先机、保持优势,尤须以“超常规创新”稳舵压场。

洞悉趋势,方能把握机遇。前段时间市场普遍认为,疫情过后旅游消费需求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且往往拿17年前“非典”过后的情形来佐证,但事实上,这场疫情影响终究与“非典”有很大不同,尤其是境外疫情还处于上升期,旅游市场恢复在空间上应该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先周边后远途,先省内后跨省,先国内后国际,先散客后团队。在旅游内容细分上,受疫情影响,人们应该会更加关注健康旅游、运动旅游、文化艺术旅游、科技人文旅游等门类,房车旅居等新业态将加速萌发。在旅行方式上,户外休闲、低密度旅游会更受青睐,无接触服务如自助入住、远程办理入住、机器人送物、零秒退房等会成为新的卖点。

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可能更加深入,存活下来的往往是最能适应变化的。对旅游企业来讲,在化解危机的同时,更要充分利用空档期,从游客新的消费需求出发,对产品和业态进行再造。是否可以借中药文化提升康养、医养服务品质?生活化旅游项目能否替代传统运动项目?诗词、音乐、书画能否用于疫情过后的旅游治愈?探秘式旅游能否替代传统旅游的传奇故事讲解?疫情过后,入境游又该如何结合“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新形势下如何把握消费趋势、形成创新产品,值得业界好好思量。

不向困难认输,就是通往成长的路。假期供给利好旅游消费市场,我省又颁行了多项措施加持行业复苏,从业者再以超常规的坚持与创新奋力“自救”,旅游业一定会尽快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孟姣燕 欧阳金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孟姣燕 欧阳金雨

编辑:戴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